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论著·基础研究
    人源THOC1-THOC2-THOC3亚复合物的电镜结构研究
    刘永湄,谭 明,雷 鸣
    2020 (1):  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1

    摘要 ( 594 )   PDF(9981KB) ( 559 )  
    目的·利用负染电镜技术分析人源THO亚复合物结构。方法·采用共表达方式在培养的昆虫细胞里表达重组蛋白质组分,利用Ni-NTA亲和层析、Strep-Tactin亲和层析纯化和Superose凝胶过滤层析分离目的蛋白质复合物;通过负染电镜技术和单颗粒重构技术研究THO亚复合物的空间结构。结果·利用两步亲和层析纯化及一步凝胶过滤层析分离获得高纯度的、均一性良好的重组人源THOC1-THOC2-THOC3亚复合物;采用甲酸双氧铀负染后利用电镜技术初步分析了目的复合物的空间结构。结论·利用单颗粒重构技术构建了人源THOC1-THOC2-THOC3复合物的低分辨率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二
    封三
    论著·基础研究
    ATP代谢及嘌呤信号受体在糖尿病创面愈合炎症反应阶段的变化
    王 齐1*,朱冠娅2*,谢 挺1,葛 奎1,牛轶雯3
    2020 (1):  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2

    摘要 ( 839 )   PDF(9975KB) ( 411 )  
    目的·探讨胞外腺嘌呤核苷三磷酸(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代谢及其相关指标在糖尿病创面损伤修复炎症反应阶段的变化。方法·将96只C57BL/6J小鼠随机分成4组,每组24只,包括正常空白对照组(NC组)、正常ATP干预组(NA组)、糖尿病空白对照组(DC组)和糖尿病ATP干预组(DA组),其中采用多次小剂量链脲佐菌素腹腔注射诱导DC组和DA组小鼠建立糖尿病模型。所有小鼠于背部制造全层皮肤缺损创面模型,而后NC组和DC组小鼠的创面局部外用双蒸水处理,NA组和DA组小鼠的创面局部外用ATP溶液处理。通过苏木精 - 伊红染色观察创面中性粒细胞浸润。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检测髓过氧化物酶(myeloperoxidase,MPO)含量,超高效液相色谱 - 串联质谱法检测ATP及其代谢产物含量。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观察Connexin43、Pannexin1、CD39、P2X7及P2Y2的阳性表达。通过计算创面愈合速率评估创面愈合速度。结果·①创面愈合炎症反应阶段,DC组小鼠创缘组织MPO含量,中性粒细胞浸润数量,ATP含量,Connexin43、Pannexin1、CD39、P2X7及P2Y2的表达量均低于NC组(均PP0.000)。结论·在糖尿病创面愈合炎症反应阶段,炎症反应存在一定的不足,ATP、ATP水解酶及嘌呤信号受体均呈低水平状态,外源性补充ATP可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糖尿病创面愈合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IRT1基因与抑郁症及其临床表型的关联研究
    赵俊雄1,华 深1,范卫星1,王卫平1,唐 伟2,张 晨1, 3
    2020 (1):  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3

    摘要 ( 928 )   PDF(5066KB) ( 509 )  
    目的·探索SIRT1基因rs3758391位点与抑郁症候群之间的关系,以进一步明确SIRT1基因在抑郁症发生过程中的作用。方法·回顾性收集浙江省金华市第二医院和温州市康宁医院的重症抑郁发作患者323例,健康对照者347名,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评估患者抑郁症状,采用TaqMan探针SNP基因分型技术对rs3758391位点进行分型。采用BRAINEAS数据库分析rs3758391位点对脑内SIRT1基因mRNA表达的影响,多因素方差分析用于比较rs3758391位点3种不同基因型间症状严重程度的差异。结果·SIRT1基因rs3758391位点C、T等位基因频率比较,观察组分别为18.7%、81.3%,对照组分别为14.3%、85.7%,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86,P0.03)。携带rs3758391位点不同基因型患者的情绪、认知障碍和HAMD总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SIRT1基因表达有显著性相关(P0.003)。结论·SIRT1基因rs3758391位点可能是中国汉族抑郁症的风险因子,且与抑郁症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有关,特别是情绪症状和认知障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异丁酯化的脂肪酸GC-FID/MS定量分析研究
    干渺妍1,谢 晖2,唐惠儒1, 2
    2020 (1):  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4

    摘要 ( 688 )   PDF(9544KB) ( 360 )  
    目的·探究生理病理状态下脂肪酸的种类及含量变化,建立该类代谢物的定量分析技术。方法·基于(-) -氯甲酸薄荷酯与异丁醇作为衍生化试剂的脂肪酸异丁酯化方法,采用气相色谱 - 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质谱联用技术(gas chromatography-flame ionization detector/mass spectrometry,GC-FID/MS)对27种代表性脂肪酸进行定性定量分析。通过测量检测限、定量限、日内和日间相对标准偏差检验方法的灵敏度及稳定性。同时,将该方法应用于4类典型生物样本(人类血清、尿液、粪便及大鼠肝脏),以验证其在不同基质中的普适性。结果·27种脂肪酸的异丁酯可在HP-5MS色谱柱上实现分离,在2~3个数量级范围内线性良好(R2>0.99)且具有优异的灵敏度(检测限为柱上0.03~2.96 pmol,定量限为0.09~9.86 pmol)。方法学验证结果显示,该方法在高、中、低3个浓度范围内的日内及日间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10%。在4类典型生物样本中,该方法分别检测并定量出10、7、14、9种脂肪酸。结论·建立了基于异丁酯化并能够对水溶液中的短、中、长链脂肪酸(C1~C24)同步定量的分析方法。该方法的条件温和、灵敏度高且稳定性好,操作简便快捷,可直接用于血清、尿液、粪便及肝脏等多种生物样本的检测,其或将为高通量代谢组分析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枸杞多糖和有氧运动对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干预效果及其机制研究
    郭怡琼,吴 琼,吴雅婷,高璐璐,杨建军
    2020 (1):  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5

    摘要 ( 556 )   PDF(9012KB) ( 271 )  
    目的·研究枸杞多糖(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s,LBP)、有氧运动对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的干预效果及其作用机制。方法·将8周龄SD大鼠给予高脂饮食(high fat diet,HFD)10周,建立NAFLD模型。造模成功后将其随机分为HFD组(无干预)、低剂量(50 mg/kg)LBP干预组(LBP-a组)、高剂量(100 mg/kg)LBP干预组(LBP-b组)和有氧运动(20 m/min,60 min/d)干预组,每组8只,3个干预组均干预6周。另设对照组,给予正常饮食。干预结束后,禁食12 h,测定大鼠空腹血糖;10%水合氯醛腹腔注射麻醉处死后,取血液样本和肝脏组织。用相应的试剂盒测定大鼠谷丙转氨酶(glutamate pyruvic transaminase,GPT)、谷草转氨酶(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GOT)、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三酰甘油(triacylglycerol,TAG)、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及irisin水平;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测定肝脏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共激活因子-1α(peroxisome proliferators-activated receptor-γ coactivator-1 α,Pgc1-α)、纤维连接蛋白Ⅲ型结构域5(fibronectin type Ⅲ domain-containing protein 5,Fndc5)基因的表达。结果·与HFD组比较,3个干预组大鼠GPT、GOT、TC、TAG、MDA水平均显著降低(PPPPPgc1-α mRNA的表达显著升高(PFndc5 mRNA的表达均显著升高(P结论·枸杞多糖和有氧运动能够降低NAFLD大鼠的脂代谢紊乱程度,降低肝脏氧化应激水平。这一过程可能与Pgc1-α和Fndc5 mRNA表达上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源化免疫肺癌小鼠模型的建立及其在程序性死亡受体1抑制剂疗效评估中的作用
    周 箴1,徐云华1,张菲菲2,赵 艺1,郭 林2,付国龙2,沈盛萍1,冷雪娇1
    2020 (1):  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6

    摘要 ( 858 )   PDF(8899KB) ( 432 )  
    目的·建立表达程序性死亡配体1(programmed death-ligand 1,PD-L1)的人源化免疫肺癌动物模型,并研究该模型在评估程序性死亡受体1(programmed death-1,PD-1)抑制剂疗效中的作用。方法·取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新鲜的活检组织样本,或恶性胸腔积液中的肿瘤细胞,接种至CB17-SCID小鼠(重症联合免疫缺陷小鼠)皮下,建立患者来源异种移植物模型(patient-derived xenograft model,PDX模型),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PDX模型肿瘤PD-L1的表达情况。将成熟的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与PDX模型肿瘤细胞混合后接种NCG小鼠(高度免疫缺陷小鼠),建立人源化免疫的肺癌PDX模型,并在该模型上验证PD-1抑制剂的疗效。结果·在16个临床来源样本建立的PDX模型中,有2个PD-L1表达为强阳性,4个表达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在PD-L1强阳性的人源化免疫肺癌PDX模型中,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在初次给药后21 d的肿瘤生长抑制率为82.6%;在PD-L1阴性的人源化免疫肺癌PDX模型中,PD-1抑制剂未显示出抗肿瘤活性。结论·成功建立了表达PD-L1的人源化免疫肺癌小鼠模型,且能在该模型上评估PD-1抑制剂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正常和肥胖大鼠体质量和糖脂代谢的影响
    彭 容1,杨丽君2,邓茂林2
    2020 (1):  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7

    摘要 ( 765 )   PDF(9916KB) ( 375 )  
    目的·探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low-carbohydrate diet,LCD)对正常体质量大鼠和肥胖大鼠的体质量及糖脂代谢的影响。方法·将80只正常体质量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随机分为3组,分别喂以正常对照饲料(control diet,CD组,n10)、LCD饲料(LCD组,n10)和传统高脂饲料(high-fat diet,HFD组,n60)8周。第8周末,从HFD组大鼠筛选出30只肥胖大鼠,再随机分为3组,其中2组分别将饲料由HFD变换为LCD(HFD-LCD组)、正常对照饲料(HFD-CD组),余下1组维持HFD(HFD组),继续喂养8周。CD组和LCD组饲料维持不变。检测指标包括大鼠体质量、饲料摄入量、内脏脂肪量和血生化指标(空腹血糖、三酰甘油、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血清β- 羟基丁酸酯浓度)。结果·在正常体质量大鼠中,从第6周开始,LCD组大鼠体质量即显著低于HFD组(均PP>0.05);到第16周末,LCD组总胆固醇显著高于CD组(P0.001),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显著低于CD组(P0.021)。在肥胖大鼠中,第16周末,HFD-LCD组大鼠体质量显著低于HFD组和HFD-CD组(均PPβ- 羟基丁酸酯对体质量都无明显作用(均P>0.05)。对于肥胖大鼠,相对于HFD组,HFD-LCD(β-88.56,P0.000)和HFD-CD(β-39.08,P0.007)干预均导致体质量减少;β- 羟基丁酸酯在HFD-CD组1~2倍的范围内对减重有利(β-34.92,P0.006)。结论·LCD干预正常体质量大鼠和肥胖大鼠,对体质量和血脂代谢指标可能有不同作用。LCD对正常体质量大鼠无减重作用,反而导致总胆固醇升高;而LCD对肥胖大鼠具有减重和改善部分糖脂代谢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延长双相障碍患者抑郁相的快速眼动睡眠时间并缩短躁狂相的熟睡时间
    金志兴1*,王媺媞1*,周 千1#,吕洞宾1,王 凡1,黄秦特1,吴政霖1,李海滨1,徐初琛1,曹 岚1,赵 杰2,曹彤丹2,黄海婧1,方贻儒1,洪 武1#
    2020 (1):  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8

    摘要 ( 793 )  
    目的·观察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SAS)对双相障碍(bipolar disorder, BD)患者不同发作状态下睡眠分期的影响。方法·收集210例18~65岁的健康对照及年龄相当的235例BD患者,根据BD患者的发作状态将其分为抑郁相、躁狂相和混合相。运用基于心肺耦合分析的睡眠质量评估系统,采集受试者的睡眠时间结构、睡眠体位、睡眠心率等指标;根据睡眠呼吸紊乱指数(apnea-hypopnea index,AHI)是否≥5次/h确定每组对象是否患有SAS,并针对BD的发作状态和是否患有SAS进行两因素多元方差分析。结果·SAS对抑郁相BD患者的快速眼动(rapid eyes movement, REM)睡眠时间有显著延长作用(P=0.000),对躁狂相BD患者的熟睡时间有显著缩短作用(P=0.011)。另外,躁狂相BD患者的睡眠期间(熟睡、浅睡及REM睡眠期)心率增快在3种发作状态中最为显著(P=0.000),仰卧位对躁狂相BD患者的SAS症状加重的影响在3种发作状态中最为显著(P=0.002)。结论·SAS对BD患者不同发作状态下的睡眠分期可产生不同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龄初产妇与高龄经产妇的妊娠结局比较
    林 静1, 2,刘 含1, 2,刘欣梅1, 2,陈小君1,黄荷凤1, 2
    2020 (1):  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09

    摘要 ( 925 )   PDF(7053KB) ( 425 )  
    目的·探究高龄初产妇与高龄经产妇发生不良妊娠结局风险的差异。方法·按照回顾性队列研究设计,收集2014年1月—2016年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进行单胎分娩的6 129例高龄产妇,比较初产妇和经产妇(产次2)的妊娠结局差异,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比较初产妇与经产妇发生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结果·高龄初产妇发生胎膜早破(校正OR1.35,95% CI 1.18~1.54)、子痫前期/子痫(校正OR1.99,95% CI 1.45~2.73)、妊娠期糖尿病(校正OR1.32,95% CI 1.15~1.51)、小于胎龄儿(校正OR2.49,95% CI 1.78~3.48)和剖宫产(校正OR1.45,95% CI 1.30~1.62)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高于经产妇。初产妇的新生儿出生体质量略低于经产妇。结论·高龄初产妇发生胎膜早破、子痫前期/子痫、妊娠期糖尿病、小于胎龄儿和剖宫产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高于高龄经产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金森病脑深部电刺激电极术后位置规律分析
    王 滔1,张陈诚1,李殿友1,孙伯民1,傅 萌2
    2020 (1):  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0

    摘要 ( 741 )   PDF(8236KB) ( 333 )  
    目的·探讨经脑深部电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治疗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后,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与计算机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CT)对电极显示差异的潜在规律与成因分析,为优化临床决策提供参考。方法·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2月期间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接受DBS治疗的PD患者49例,分别获取术后3~5 d的CT及3~6个月长期程控期间采集的MRI影像,比较短期CT联合术前MRI的融合影像、长期MRI影像对电极末端触点位置的显示差异。结果·共获取50组术后CT融合影像与术后MRI影像,右侧电极在2种影像显示的空间差距为1.36 (0.98,1.70) mm(P0.021),左侧电极的空间差距为1.28 (0.99,1.88) mm(P0.006)。双侧电极在术后长期与短期相比均存在向内侧、后方、底部与脑组织发生相对位移的趋势。结论·术后电极位移的潜在趋势能够为建立脑漂移模型并优化手术植入电极位置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患儿的ARHGEF16基因突变筛查及突变功能分析
    王 静,金理辉,张 琪,孙 锟,于 昱
    2020 (1):  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1

    摘要 ( 663 )   PDF(7314KB) ( 285 )  
    目的·探究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total anomalous pulmonary venous connection,TAPVC)的发病机制,通过全外显子测序筛查出致病基因ARHGEF16,并对其进行功能验证。方法·收集78例TAPVC患儿及100例正常对照儿童的血液、临床资料及辅助检查结果,抽提全血DNA进行ARHGEF16突变筛查。构建ARHGEF16野生型及突变型表达质粒,转染293T细胞,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 (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RT-qPCR)和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通过软件Cytoscape进行蛋白与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析。结果·在TAPVC患儿中发现ARHGEF16基因2个未报道的突变位点c.C236>T(A79V)和c.G619>C(G207R),在对照组中未发现。与野生型相比,突变型ARHGEF16 mRNA和蛋白表达量均上调。蛋白相互作用分析显示,ARHGEF16与RAC1可以直接相关联;通过RT-qPCR检测,发现在过表达ARHGEF16时,RAC1表达上调。结论·ARHGEF16的错义突变影响了ARHGEF16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过表达ARHGEF16可上调RAC1的表达,提示其可能通过对RAC1的调控参与TAPVC的形成及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TI-RADS分级联合三维剪切波弹性成像对甲状腺微小癌的诊断效能
    韩蕊君1,杜 晶1,陈 翠1,朱彩霞1,李凤华1,王家东2
    2020 (1):  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2

    摘要 ( 631 )   PDF(7496KB) ( 270 )  
    目的·评估超声甲状腺影像报告与数据系统(thyroid imaging-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TI-RADS)联合三维剪切波弹性成像(three-dimensional shear wave elastography,3D-SWE)技术对甲状腺微小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7年6月—2018年1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超声医学科行超声检查的甲状腺结节患者66例(共67个结节,结节最大直径5.0~10.0 mm,为常规TI-RADS 4~5级)。所有甲状腺结节经常规超声检查后,均采用TI-RADS分级进行评估,并行3D-SWE技术检查、细针穿刺活检及BRAFV600E基因检测。所有结节依据手术病理或细针穿刺细胞学联合BRAFV600E基因突变检测结果分为良性组及恶性组,计算由3D-SWE区分的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阈值,并应用病灶杨氏模量参数进一步调整分级成为联合TI-RADS分级(即经常规超声联合3D-SWE技术调整后的联合TI-RADS分级),用于结节的良、恶性检测。结果·67个甲状腺结节中,恶性组38个,良性组29个。以三维矢状面最大杨氏模量(three-dimensional maximum Youngs modulus in sagittal plane,3D-S-Emax)为诊断指标,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阈值、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ve,AUC)、灵敏度、特异度和准确度分别为24.6 kPa、0.683、65.8%、65.5%和65.7%。采用常规TI-RADS分级和联合TI-RADS分级分别对甲状腺结节行良恶性鉴别诊断发现,AUC分别为0.794和0.801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敏感度、特异度和准确度分别为63.2%、82.8%、71.6%以及86.8%、69.0%、79.1%,仅敏感度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4)。结论·常规超声联合3D-SWE技术调整的联合TI-RADS分级与常规TI-RADS分级虽然对甲状腺微小癌具有相似的诊断价值,但前者具有较高的诊断敏感度及较低的漏诊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经颅磁刺激对精神分裂症疗效及安全性研究的meta分析
    黄 燕1,张宪高2,林 亨1,程淑英1
    2020 (1):  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3

    摘要 ( 703 )   PDF(7804KB) ( 248 )  
    目的·采用meta分析评价重复经颅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rTMS)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安全性,为临床治疗精神分裂症提供证据支持。方法·电子检索rTMS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随机对照研究(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s),检索数据库包括Embase、PubMed、Cochrane Library、CNKI、万方和维普期刊数据库,控制纳入的文献质量,采用软件Stata 15.1进行分析。结果·共计纳入17个RCTs,涉及刺激组486例,对照组436例。rTMS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有效(OR3.32,95% CI 1.93~5.70,Z4.35,P0.000);rTMS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整体情况、阴性症状有效(SMD-0.33,95%CI -0.58~-0.08,Z2.61,P0.009;SMD-0.41,95% CI -0.65~-0.17,Z3.31,P0.001),对阳性症状无效(P0.755);2组不良反应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32);亚组分析结果显示,高频(10 Hz)刺激、治疗4周才起到治疗效果。结论·rTMS治疗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作用显著,但对阳性症状无效,安全性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机用镍钛系统对中度弯曲根管的疏通及成形能力研究
    戴兆威, 彭伟伟, 杜 嵘, 朱亚琴
    2020 (1):  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4

    摘要 ( 757 )   PDF(6292KB) ( 441 )  
    目的·探索机用镍钛M3 PRO和MTwo系统对根管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以机用镍钛M3 PRO系统组、机用镍钛MTwo 系统组为试验组,手动不锈钢K锉组为对照组,取人离体下颌第一恒磨牙中度弯曲的近中根管90个,随机分为3组。以机用镍钛M3 PRO和MTwo系统中的10/04锉、手动不锈钢K锉中的10锉为疏通锉进行根管疏通,采用标准技术法进行根管预备至25锉。记录3组锉的疏通、预备时间和测量根管工作长度变化,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ANOVA)及LSD-t检验比较组间差异。结果·根管疏通预备时间:MTwo组时间最短,M3 PRO组时间最长;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根管成形预备时间:M3 PRO组时间最短,K组最长,MTwo组、M3 PRO组均显著少于K组(P0.004,P0.001),但MTwo组和M3 PRO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573)。根管预备总时间:MTwo组时间最短,K组最长,MTwo组、M3 PRO组与K组之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4,P0.033),MTwo组和M3 PRO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51)。根管工作长度改变:3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37,P0.037,P0.000),其中M3 PRO组改变最小,K组改变最大。结论·机用镍钛MTwo系统的10/04锉疏通根管效率高,机用镍钛M3 PRO系统对根管工作长度改变的影响更小;在根管预备总时间差异不大的情况下,机用镍钛M3 PRO系统更适合用于中度弯曲根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和广州部分工厂外来未婚女工自杀意念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周 妮,沈秋明,施 悦,张舒娴,拉巴仓拉,王沪雯,常睿捷,蔡 泳
    2020 (1):  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5

    摘要 ( 555 )   PDF(10106KB) ( 256 )  
    目的·评估上海和广州外来未婚女工自杀意念发生情况,探索社会心理问题和生殖健康相关因素与自杀意念的相关性。方法·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对上海、广州各2家工厂3 553名外来未婚女工开展问卷调查,用Logistic回归分析自杀意念相关因素,包括社会心理问题和生殖健康相关因素。结果·调查对象中有287人(8.1%)在过去1年中有过自杀意念。单因素分析发现,在校正了人口学因素后,饮酒、低自尊、高抑郁、高焦虑、高孤独、弱社会支持(情感支持和经济支持)、赞成未婚先孕的态度、赞成婚前多次人工流产的态度、有意外怀孕经历、有人工流产经历是该人群自杀意念相关因素。进一步多因素分析发现,饮酒(OR1.42,95% CI 1.04~1.93)、低自尊(OR1.47,95% CI 1.03~2.11)、高孤独(OR3.30,95% CI 2.42~4.51)、弱情感支持(OR2.68,95% CI 2.00~3.61)、弱经济支持(OR3.79,95% CI 2.86~5.04)为关键因素。结论·外来未婚女工的危险行为、心理健康问题、社会支持缺乏等都会增加自杀意念发生的风险。应构建预防与干预机制,提升社会支持力度,有效防范自杀意念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智力对危机干预情境中行为表现的影响研究
    董旻晔1, 2,贾芷莹1, 2,施贞夙2, 3,李国红1, 2
    2020 (1):  1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6

    摘要 ( 624 )   PDF(7989KB) ( 330 )  
    目的·以危机干预知识技能学习绩效为中介变量,探索情绪智力对危机干预行为表现的影响过程。方法·在前期研究的序列模式分析和学习绩效综合评价基础上,通过情绪智力量表采集104名心理健康服务人员的情绪智力,采用中介效应模型对情绪智力、学习绩效和行为表现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情绪智力不直接作用于危机干预行为表现(r-0.016,P0.869)。确认问题、提供支持和应对方案3项危机干预知识技能的学习绩效在情绪智力和行为表现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间接效应分别为a1b1-0.052(P0.010,95% CI -0.126~-0.010),a2b20.139(P0.000,95% CI 0.063~0.259),a3b30.087(P0.012,95% CI 0.019~0.186)。结论·情绪智力通过影响危机干预知识技能进而对行为表现产生影响,但影响关系存在不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乡结合社区老年人健康促进生活方式与社会支持、自我效能感相关性研究
    栾 伟1, 2*,朱 珠2*,朱冬平2,葛文静2,朱群妹3,蒋燕勤2,李 劲2,姜安丽1
    2020 (1):  1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7

    摘要 ( 620 )   PDF(6647KB) ( 320 )  
    目的·了解上海市某城乡结合社区老年人的健康促进生活方式的现状,并探讨其与社会支持、自我效能感的相关性。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法,对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某社区符合条件的984名老年人进行一般情况、社会支持评定量表、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和健康促进生活方式量表(Health Promotion Lifestyle Profile Ⅱ,HPLP Ⅱ)的问卷调查。结果·该社区老年人社会支持总分为40.51±5.92,一般自我效能感总分为2.35±0.58,健康促进生活方式总分为120.44±22.75;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总分及主观支持、对支持的利用度2项维度的得分,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总分均与HPLPⅡ量表各维度得分及总分呈正相关(PⅡ量表总分预测能力较强的因素依次为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总分>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总分>子女数>对支持的利用度得分。结论·城乡结合社区老年人健康促进生活方式水平有待提高,其中营养维度的得分最高,运动锻炼维度得分最低;可以通过改善社会支持以及加强自我效能感的方式来提高社区老年人健康促进行为及健康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因素研究进展
    张建标1,吕钦谕1,徐 健2,易正辉1
    2020 (1):  1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8

    摘要 ( 751 )   PDF(10084KB) ( 309 )  
    自杀指自愿、主动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该病患者自杀风险较高,对个人、家庭产生极大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是其过早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文章就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的相关危险因素、不同特征患者的自杀特点及干预措施等最新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巨噬细胞在脊髓损伤后自我修复中的作用及其治疗应用进展
    林俊卿,郑宪友,鲍丙波,李星玮,高 涛,黄腾立
    2020 (1):  1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19

    摘要 ( 925 )   PDF(8721KB) ( 438 )  
    脊髓受到物理损伤后随即进入自我修复过程。由于脊髓组织的特殊性,相对于创面愈合而言,其自我修复是有限的。大量研究表明,多种细胞及分子参与脊髓损伤的修复过程。过度的炎症反应可能会使损伤的脊髓遭遇二次打击,进一步影响其自我修复。这种炎症反应与脊髓损伤后巨噬细胞的活动密切相关。综合关于脊髓损伤及创面的研究发现,巨噬细胞在脊髓损伤修复中承担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抑制M1型巨噬细胞募集,促进M2型巨噬细胞分化等方式干预巨噬细胞,有望改善脊髓损伤后的炎症反应。该文就巨噬细胞在脊髓损伤后自我修复中的作用及相关机制进行阐述,并且对近年来通过干预巨噬细胞治疗脊髓损伤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核 - 巨噬细胞在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性血管炎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安晓宁,陈永熙
    2020 (1):  1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20

    摘要 ( 606 )   PDF(8819KB) ( 345 )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ANCA)相关性血管炎(ANCA associated vasculitis,AAV)是一类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AAV以小血管壁的炎症或纤维素样坏死为病理基础,可累及多个器官系统,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单核 - 巨噬细胞是机体固有免疫系统中重要的细胞组分,包括血液中的单核细胞和组织中固定或游走的巨噬细胞。在不同组织器官中的单核 - 巨噬细胞参与AAV发病和疾病进展。文章就单核 - 巨噬细胞在AAV中的研究进展予以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D-1/PD-L1通路在三阴性乳腺癌预后预测及治疗中的意义
    张凤春1, 2*,张硕渊3*,陈天恩3,徐迎春3
    2020 (1):  1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21

    摘要 ( 880 )   PDF(10336KB) ( 420 )  
    程序性死亡-1(programmed death-1,PD-1)受体及其配体程序性死亡-配体1 (programmed death-ligand 1,PD-L1) 作为T细胞免疫反应过程中的一对协同刺激分子,通过负性调节T淋巴细胞发挥免疫抑制作用。阻断PD-1/PD-L1信号通路已成为肿瘤治疗研究的热点。三阴性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TNBC)预后不良、缺乏有效治疗靶点,以PD-1/PD-L1为代表的免疫治疗策略在TNBC中具有广阔的研究和应用前景。其中,抗PD-1和抗PD-L1单克隆抗体的临床研究为转移性TNBC的治疗带来了突破。目前,多个抗PD-1和PD-L1的单克隆抗体及其与其他疗法的联合方案用于治疗TNBC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该文着重概述目前PD-1/PD-L1在TNBC预后预测和治疗中应用的研究进展,旨在为基础或临床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细胞来源的细胞外囊泡修复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进展
    何征晖1,汪 泱2,邓志锋3
    2020 (1):  1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22

    摘要 ( 813 )   PDF(9142KB) ( 468 )  
    干细胞来源的细胞外囊泡(stem cell-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SC-EVs)能够调节病变细胞功能及微环境,且不具有干细胞移植的风险,能更安全地用于疾病治疗。在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病灶中,SC-EVs能够促进神经血管再生并抑制炎症损伤,有利于神经功能康复。SC-EVs可减少Aβ蛋白相关的神经损伤,缓解阿尔茨海默病。SC-EVs还可以作为微RNA及化疗药物的运输载体治疗神经胶质瘤。该文就SC-EVs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治疗中应用的研究成果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改良侧向转位瓣结合隧道术治疗上颌单牙位软组织缺损的临床效果
    范雅丹,龚 寅,董家辰,束 蓉
    2020 (1):  1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1.023

    摘要 ( 732 )   PDF(6676KB) ( 505 )  
    目的·观察改良侧向转位瓣技术(lateral advanced flap,LAF)联合隧道技术(tunnel technique,TUN)治疗上颌单牙位软组织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上颌单牙位软组织缺损病例,使用改良LAF结合TUN,并联合上皮下结缔组织移植术(subepthelial connective tissue graft,SCTG)进行缺损区软组织增量。术后随访1年。比较手术前后的探诊深度(probing depth,PD)、附着丧失(clinical attachment loss,CAL)、退缩高度(recession height ,RH)、退缩宽度(recession weight,RW)、牙龈厚度(gingiva thickness,GT)、角化龈宽度(keratinized tissue width,KTW),并计算平均根面覆盖率(root coverage rate,RC%)。结果·共纳入3例上颌软组织缺损患者,其中Miller Ⅱ类1例、Ⅲ类2例,术后1年平均RC%为(78.89±18.36)%。平均CAL由(6.00±1.00)mm变为(1.83±1.61)mm,RH由(5.33±0.58)mm变为(1.17±1.04)mm,RW由(6.00±1.32)mm变为(4.50±3.91)mm,GT由(0.83±0.29)mm变为(1.83±0.76)mm,KTW由(0.83±0.76)mm变为(5.50±0.50)mm。结论·改良LAF联合TUN可治疗不同病因导致的前牙区单牙位软组织缺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