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二
    封三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栏
    牙周诊疗中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
    钱洁蕾,束 蓉
    2020 (2):  1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1

    摘要 ( 981 )   PDF(6287KB) ( 507 )  
    目前出现的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引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传染性较强。随着疫情的发展,截至2020年2月18日24时中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万例。该文根据SARS-CoV-2的病原学及流行病学特点,对牙周诊疗前、过程中及结束后的防控措施提出建议,供广大口腔科医师参考。正确的防控方法能降低院内感染的风险、阻止疾病的扩散、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从而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传播的溯源分析及启示
    王晓钰,崔 立
    2020 (2):  1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2

    摘要 ( 913 )   PDF(11577KB) ( 366 )  
    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感染引起的疫情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命安全,给社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目前,SARS-CoV-2从源头到感染人类过程中,哪些动物充当了传播媒介的角色尚未有定论。找到SARS-CoV-2的动物宿主来源并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对预防疫情再次发生、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文总结了SARS-CoV-2传播宿主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依据疫情事实推测SARS-CoV-2从蝙蝠到人类可能存在多个中间宿主。因此,在当前疫情防控乃至未来对新发传染病的防控中,基于同一健康创新理念加强人类医学-动物医学一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格列本脲经鼻给药对小鼠创伤性脑损伤的治疗作用
    王 矩1,陈 瑾2,徐馨璐2,余 琪2,宋明柯1
    2020 (2):  1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3

    摘要 ( 887 )   PDF(8984KB) ( 477 )  
    目的·观察格列本脲经鼻给药对创伤性脑损伤(traumatic brain injury,TBI)的治疗作用,为TBI的药物治疗提供新思路。方法·8周龄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格列苯脲治疗组(n21)、对照组(n19)和活体荧光成像组(n1)。活体荧光成像组小鼠经鼻注入荧光探针标记的格列苯脲,观察药物的入脑情况。采用控制性皮层撞击法于上述前2组小鼠右脑半球建立TBI模型。格列苯脲治疗组小鼠在TBI造模成功后经鼻注入格列苯脲,对照组小鼠则经鼻注入等剂量的药物溶剂。于TBI造模成功24 h后处死小鼠,采用干湿比重法测定2组小鼠脑水肿的程度,采用2, 3, 5-三苯基氯化四氮唑染色法测量该2组小鼠脑组织损伤体积,并通过转棒实验评价其神经功能变化。结果·活体荧光成像实验显示格列苯脲经鼻给药后成功到达脑部。对照组小鼠脑水肿程度和损伤体积明显大于格列苯脲治疗组(均P结论·格列苯脲经鼻给药能显著减轻TBI诱发的脑水肿、减少脑损伤体积,提示该药物对TBI具有一定的神经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念珠菌ERG3基因敲除及其对耐药性的影响
    王钰婷1, 2,刘锦燕2,史 册1,赵珺涛1, 2,项明洁1, 2
    2020 (2):  1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4

    摘要 ( 862 )   PDF(9477KB) ( 413 )  
    目的·构建白念珠菌ERG3基因敲除株,分析ERG3敲除对白念珠菌唑类药物耐药性的影响及其常见耐药基因的表达。方法·使用融合PCR和同源重组技术,以白念珠菌SN152 菌株基因组 DNA、带有筛选标记的质粒 DNA 为模板构建敲除组件。采用醋酸锂转染法将敲除组件转染入SN152中,从而获得ERG3+/-和ERG3-/-菌株。采用微量肉汤稀释法来判断SN152、ERG3+/-和ERG3-/-菌株对唑类药物的耐药性差异,同时使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菌株中的常见耐药基因。结果·获得白念珠菌ERG3敲除株。ERG3-/-菌株对唑类药物的耐药性明显高于ERG3+/-和SN152菌株。ERG3-/-菌株的常见耐药基因(CDR1、CDR2、MDR1、ERG11)表达显著上升(均P结论·成功构建白念珠菌ERG3敲除株。ERG3基因的敲除提高了白念珠菌唑类药物的耐药性,且该基因表达下调的同时伴随其他耐药基因的表达上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浆外泌体来源的miRNA-323a-3p作为结核病潜在生物标志物的评估
    林 砺1,李海波2,夏 凡3,周计雪3,郭晓奎1,张舒林1, 2
    2020 (2):  1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5

    摘要 ( 625 )   PDF(12098KB) ( 378 )  
    目的·研究血浆外泌体来源的microRNA(miRNA),为结核病的诊断寻找潜在标志物。方法·采用卡介苗(Bacille Calmette-Guérin,BCG,即减毒牛分枝结核杆菌)感染人单核细胞白血病细胞(THP-1)来源的巨噬细胞(BCG组),设置未感染细胞为对照组。利用超速离心法获取2组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的外泌体,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TEM)、蛋白质印迹法进行形态学及蛋白标志物鉴定,并对外泌体进行转录组测序分析。选取测序结果中的3个差异表达miRNAs,就10例结核病患者(结核病组)和8例健康志愿者(健康对照组)的血浆外泌体进行临床验证。通过TargetScan、miRDB和PicTar数据库对存在潜在差异表达的miRNA进行靶基因预测。结果·细胞培养上清液外泌体测序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miRNA-323a-3p、miRNA-29a-3p和miRNA-29b-3p在BCG组的表达均有显著差异,而在临床验证中仅有miRNA-323a-3p在2组表达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4);且miRNA-323a-3p在结核患者血浆来源的外泌体中显著下调,与转录组结果一致。结论·血浆外泌体来源的miRNA-323a-3p在结核患者中的表达显著下调,且其靶基因与自噬作用密切相关,有望为结核病的机制研究提供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藜芦醇对小鼠结肠运动的抑制作用和机制研究
    杨 梦1, 2,陆红丽2,黄 旭2,许文燮2
    2020 (2):  1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6

    摘要 ( 609 )   PDF(8668KB) ( 236 )  
    目的·探讨白藜芦醇(resveratrol,Res)对小鼠结肠运动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采用多通道生理记录仪记录Res(10、20、40和80 μmol/L)对小鼠离体结肠平滑肌自发性收缩和结肠移行性复合运动(colonic migrating motor complex,CMMC)的作用。分别用以下工具药对结肠平滑肌肌条预处理:L型Ca2+通道激活剂BayK8644、非选择性K+通道阻滞剂四乙基氯化铵(tetraethylammonium,TEA)、Na+通道阻滞剂河豚毒素(tetrodotoxin,TTX)、胆碱能神经元抑制剂阿托品、一氧化氮(NO)合酶抑制剂Nω-硝基-L-精氨酸甲酯(Nω-nitro-L-arginine methyl ester,L-NAME)、ANO1(anoctamin 1)通道抑制剂5-硝基-2-(3-苯基丙基氨基)苯甲酸[5-nitro-2-(3-phenylpropylamino) benzoic acid, NPPB]和SK3通道(small conductance Ca2+-activated K+ channel 3)抑制剂apamin。通过洗脱,记录和对比在预处理前后Res对结肠平滑肌肌条自发性收缩的作用。在新鲜分离的结肠平滑肌细胞上,应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Res对结肠平滑肌细胞的L型Ca2+通道电流的影响。结果·Res剂量依赖性地显著抑制小鼠离体结肠平滑肌自发性收缩以及结肠近端和远端CMMC。BayK8644可显著阻断Res的抑制作用。Res可显著抑制结肠平滑肌细胞的L型Ca2+通道电流。TEA不能阻断Res的抑制作用。此外,TTX、阿托品、L-NAME、NPPB和apamin均不影响Res对结肠平滑肌自发性收缩的抑制作用。结论·Res对小鼠结肠运动有抑制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小鼠结肠平滑肌细胞L型Ca2+通道有关,而与各种K+通道、肠神经系统、NO及间质细胞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调miR-27a表达对三阴乳腺癌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影响
    程 龙1,徐五琴2,张 鹏1,黄建军1,李小宁1
    2020 (2):  1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7

    摘要 ( 629 )   PDF(7350KB) ( 296 )  
    目的·探讨下调miR-27a表达对三阴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TNBC)细胞系MDA-MB-453增殖、迁移和侵袭的影响。方法·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68例TNBC患者癌组织及癌旁组织标本的miR-27a表达,分析miR-27a表达与患者临床特征的关系;并检测TNBC细胞系MDA-MB-453及正常乳腺上皮细胞MCF-10A中miR-27a表达的差异。在MDA-MB-453细胞中转染miR-27a抑制物(miR-27a inhibitor),采用CCK-8实验、Transwell小室法检测miR-27a inhibitor转染组(miR-27a inhibitor组)与miR-27a阴性对照片段转染组(NC组)TNBC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差异。蛋白质印迹法检测转染miR-27a抑制物对MDA-MB-453细胞泛素连接酶FBW7(F-box and WD repeat domain-containing 7)及Egl 9同源物2(Egl nine homolog 2,EGLN2)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TNBC组织中miR-27a表达明显高于癌旁组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PPPPP结论·miR-27a在TNBC组织及细胞株中表达升高;下调miR-27a表达可以抑制TNBC细胞MDA-MB-453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这可能与其下调后FBW7蛋白表达增加、EGLN2蛋白表达减少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管鳞状细胞癌基因组芯片生物信息学分析及靶向药物预测
    李 倩,高境泽,李 云,宋 堃,沈倩诚
    2020 (2):  1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8

    摘要 ( 840 )   PDF(6948KB) ( 380 )  
    目的·探究食管鳞状细胞癌(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ESCC)的发生机制及其潜在靶向药物,为诊断和治疗ESCC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选取2个GEO集(GSE38129、GSE20347),用R语言筛选差异表达基因(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genes,DEGs)并进行GO(Gene Ontology)和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富集分析。对DEGs行蛋白质相互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网络分析,获得最显著模块基因以及关键基因,并对关键基因磷酸化酶B激酶(phosphorylase B kinase,PBK)做靶向药物预测。结果·2个数据集共包含670条相同的DEGs,其中下调基因342条、上调基因328条。GO和KEGG富集分析结果显示,DEGs主要富集到细胞外结构的组织、细胞外基质的组织、p53信号通路、IL-17信号通路、细胞周期等通路。通过对PPI网络做密集度分析,共筛选出20条关键基因。其中,关键基因PBK与细胞周期相关,在2个数据集中表达量均有上调;通过变构位点探测和化合物库虚拟筛选,预测出了PBK的潜在药物Compound 1。结论·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能够有效分析ESCC的关键基因。关键基因PBK的靶向药物预测结果可能为ESCC的靶向治疗提供一定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托吡酯改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所致体质量增加的meta分析
    王丹丹,汪也微,方新宇,陈 艳,余玲芳,张 晨
    2020 (2):  2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09

    摘要 ( 733 )   PDF(8139KB) ( 281 )  
    目的·系统评价托吡酯减轻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所致体质量增加的作用。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Cochrane Library 以及PubMed、Embase、PsycINFO数据库,检索文献起始时间不限、截止时间为2019年3月。收集关于托吡酯减轻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关联的体质量增加的随机对照试验。由2名研究者独立进行文献筛选、资料提取和文献质量评价后,采用Rev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最终纳入20篇随机对照研究,共有1 024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托吡酯能够有效改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所致的体质量增加,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加权均数差(weighted mean difference, WMD) -4.09, 95% CI -5.74~-2.44,P0.000];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也有明显的改善(WMD-2.42, 95% CI -3.02~-1.82,P0.000)。结论·托吡酯能有效改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所引起的体质量增加及BMI的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基于事件前瞻记忆缺陷的心理机制研究
    李 旋1*,项 琼1*,占 燕2,朱殿明1,卓恺明1,王 亚3,陈海莹1,刘登堂1
    2020 (2):  2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0

    摘要 ( 650 )   PDF(8581KB) ( 354 )  
    目的·分析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基于事件前瞻记忆(prospective memory,PM)与正常人的差异,探索其可能的心理机制。方法·共纳入34例未服药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首发精神分裂症组)及31名健康志愿者(健康对照组)。应用基于事件前瞻记忆任务测评被试的PM,其中线索识别PM任务主要测评被试的线索识别能力,意向提取PM任务测评被试的意向提取能力。同时,应用字母数字广度任务测评被试的言语性工作记忆,应用理解记忆测验测评被试的回溯记忆,应用修订版六元素测验(modified six elements test,MSET)测评被试执行多重任务的能力。应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PANSS)、精神病症状维度评定量表(Clinician-Rated Dimensions of Psychosis Symptom severity,CRDPS)及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linical Global Impression,CGI)评估患者精神症状及其严重程度。结果·首发精神分裂症组的线索识别PM任务及意向提取PM任务均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均PP0.000),而多任务执行能力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控制工作记忆、回溯记忆及执行功能后,线索识别和意向提取的组间差异仍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精神分裂症的线索识别能力、意向提取能力与临床症状之间无显著相关性。结论·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基于事件前瞻记忆的线索识别缺陷和意向提取缺陷可能均属于原发性认知缺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激感受在人格特质与惊恐障碍症状间的中介作用
    杨 晨,刘希童,许婷婷,王 佩,刘 强,王 勇,朱 益,陈 珏,王兰兰,仇剑崟,王 振,邵 阳
    2020 (2):  2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1

    摘要 ( 682 )   PDF(7344KB) ( 321 )  
    目的·探讨应激感受、人格特质与惊恐障碍(panic disorder, PD)症状的关系,并检验应激感受在不同的人格特质中与PD症状间的中介作用。方法·选取符合《精神障碍诊断及统计手册(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Fifth Edition),DSM-5]诊断标准的PD患者55例,采用大五人格量表(NEO Five-Factor Inventory,NEO-FFI)测量患者的人格特质,用惊恐障碍严重度量表(Panic Disorder Severity Scale,PDSS)测量患者的PD症状严重程度,用应激感受量表(Perceived Stress Scale,PSS)测量患者的应激感受水平。结果·NEO-FFI中神经质、宜人性分量表得分以及PSS得分与PDSS总分均显著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r0.379(P0.004)、r-0.420(P0.001)、r0.330(P0.014);中介效应分析发现,应激感受完全中介了宜人性对PD症状的影响,中介效应为32.43%。结论·人格特质中神经质可能与PD症状呈正相关,宜人性可能与PD症状呈负相关,应激感受在宜人性与PD症状之间发挥了完全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硬膜外导管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研究
    徐 韬,郑 静,安小虎
    2020 (2):  2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2

    摘要 ( 738 )   PDF(7265KB) ( 295 )  
    目的·探索分娩镇痛中使用改良硬膜外导管的可行性。方法·选择2018年1—8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自然分娩并要求行分娩镇痛的产妇144例,随机将其分为3组;其中在硬膜外分娩镇痛中,A组产妇使用改良硬膜外导管进行硬膜外腔置管,B组产妇使用Arrow FlexTip Plus硬膜外导管置管,C组产妇(对照组)使用普通硬膜外导管置管。记录3组产妇的硬膜外血管损伤和血管内置管、神经异感、蛛网膜下腔置管、单侧阻滞、困难置管、多次置管、置管阻力消失感、拔管困难和导管损坏的发生率。采用Fisher确切概率法比较上述指标间的差异,然后用Dunnett t检验对3组间有显著差异的指标进行两两比较。同时,观察B、C组中需要使用改良硬膜外导管再次置管的病例数及统计其成功率。结果·与C组相比,A组产妇的硬膜外血管损伤和血管内置管的发生率(P0.002)、困难置管的发生率(P0.000)、多次置管的发生率(P0.006)均有所下降。且与B组、C组相比,A组产妇的置管阻力消失感发生率亦有所下降(P0.021,P0.000)。结论·相较于普通硬膜外导管,改良硬膜外导管能有效降低硬膜外血管损伤和血管内置管、困难置管及置管阻力消失感的发生率,提高多次置管的成功率,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素不相干运动与动态对比增强磁共振成像在评估早期宫颈癌淋巴脉管浸润状态中的应用
    米红兰1,程杰军1,殷 霞2,朱 莉1,林 聪1,路 青1
    2020 (2):  2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3

    摘要 ( 731 )   PDF(9273KB) ( 214 )  
    目的·探讨体素不相干运动(intravoxel incoherent motion,IVIM)与动态对比增强(dynamic contrast enhancement,DCE)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术前评估早期宫颈癌淋巴脉管浸润(lymphovascular space invasion,LVSI)状态的临床价值。方法·收集早期宫颈癌患者56例,均在术前行IVIM与DCE MRI检查,分别测量癌灶最大径、肌层浸润深度(比例)以及MRI定量参数(IVIM: f、D、D*;DCE: Ktrans、Kep、Ve)。根据术后病理结果,将病例分为LVSI阳性组与LVSI阴性组,并记录患者年龄、FIGO分期、病理类型和分化程度。比较2组患者基本资料和 MRI参数的差异,Logistic回归分析早期宫颈癌发生LVSI的关联因素,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分析这些关联因素用于评估LVSI情况的诊断效能。结果·LVSI阳性组与LVSI阴性组间患者年龄、FIGO分期、病理类型、肿瘤分化程度、肿瘤最大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LVSI阳性组癌灶肌层浸润深度(比例)显著高于LVSI阴性组(P0.000),而Ktrans值、D*值显著低于LVSI阴性组(P0.003,P0.004);D值、f值、Kep值、Ve值在2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肌层浸润深度(比例)和Ktrans值与早期宫颈癌发生LVSI独立相关;两者独立诊断LVSI状态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ve,AUC)与准确度分别为0.760与75.1%、0.723与71.4%;联合诊断的AUC为0.839,准确度为76.8%;纳入D*值后三者诊断的AUC为 0.874,准确度为87.5%。结论·宫颈癌肌层浸润深度(比例)、Ktrans值有助于术前评估早期宫颈癌LVSI状态,两者进一步联合D*值可提高其诊断效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25-羟基维生素D水平与脑白质疏松症的相关性研究
    崔 羽,冉娟娟,王 益,顾 平
    2020 (2):  2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4

    摘要 ( 620 )   PDF(4915KB) ( 605 )  
    目的·探讨血清25-羟基维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25(OH)D]水平与脑白质疏松症(leukoaraiosis,LA)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选取2017年10月—2018年10月在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的LA患者170例,收集患者一般临床资料并测定血清25 (OH) D水平。行头颅磁共振成像评估LA的严重程度。根据Fazekas分级将LA患者分为4组,比较不同组间25 (OH) D水平的差异。应用相关性分析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研究血清25 (OH) D水平与LA严重程度的关系。结果·随着LA严重程度的增加,25 (OH) D水平呈下降趋势,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25 (OH) D与LA严重程度呈负相关(r-0.534,P0.000)。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LA病变的危险因素为年龄增加(OR1.108,95% CI 1.054~1.165,P0.000)、高血压(OR2.894,95% CI 1.060~7.904,P0.038)和25 (OH) D水平下降(OR0.949,95% CI 0.925~0.974,P0.000)。结论·血清25 (OH) D水平与LA的严重程度具有相关性,是LA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离自血培养肺炎克雷伯菌的毒力基因及患者临床特征分析
    管红艳,刘婧娴,刘 瑛
    2020 (2):  2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5

    摘要 ( 843 )   PDF(8964KB) ( 285 )  
    目的·检测分离自血培养的肺炎克雷伯菌的毒力基因,以及分析高毒力肺炎克雷伯菌(hypervirulent Klebsiella pneumoniae,hvKP)和经典肺炎克雷伯菌(classic Klebsiella pneumoniae,cKP)感染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收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2016年10月—2018年3月分离自血培养的肺炎克雷伯菌80株。采用黏液丝试验筛选高黏液性肺炎克雷伯菌(hypermucoviscous Klebsiella pneumoniae,HMKP),通过扩增wzi基因的方法进行荚膜血清分型,PCR方法检测hvKP常见的rmpA、magA、aerobactin等22种毒力基因,采用多位点序列分型方法对菌株进行基因分型,收集并分析患者的相关临床资料。结果·黏液丝试验结果显示,80株肺炎克雷伯菌中有9株为HMKP;毒力基因检测结果显示,10株为hvKP,magA、allS、iucA、iroN、kfu、wcaG、rmpA2、iutA、pLVPK、terW、silS基因在hvKP中检出率均显著高于cKP,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结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分离自血培养的肺炎克雷伯菌以cKP为主,大部分cKP为K14.K64/ST11型,且多为医院获得性感染;hvKP感染患者合并肝脓肿的比例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人梅克尔憩室并发症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曾令鹏,张 庆,关晏星,刘少正,陈庆杰,张 青
    2020 (2):  2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6

    摘要 ( 1000 )   PDF(6980KB) ( 294 )  
    目的·分析成人梅克尔憩室(Meckel diverticulum,MD)并发症的临床特征、诊断与治疗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2009—2019年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39例成人MD并发症患者的临床基本资料、99mTcO4-异位胃黏膜核素显像、腹部CT、治疗方法等资料,分析不同并发症患者在年龄、性别、临床特征等之间的差异。结果·成人MD男女发病率之比为3.88:1;症状以无痛性血便、腹痛、恶心呕吐等常见;并发症以出血、憩室炎、肠梗阻为主,分别占53.8%、25.6%和20.5%。不同并发症患者之间临床特征比较,发生出血、憩室炎、肠梗阻患者在性别、年龄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憩室与回盲部的距离在3组患者之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0),且出血组憩室与回盲部的距离大于肠梗阻组(P0.040)。19例患者进行了核素显像检查,阳性检出率为63.2%(12/19),均为出血患者。39例患者经腹部CT检查,MD检出率为15.4%(6/39),均为憩室炎患者;而在憩室炎患者中,CT检查的检出率为60.0%(6/10)。所有患者均行手术切除治疗。结论·成人MD并发症的发生率较低,以男性发病为主;并发症以便血最为常见,便血患者憩室与回盲部的距离远于肠梗阻患者;99mTcO4-核素显像对MD并发便血诊断有重要意义,腹部CT对憩室炎诊断价值较高,必要时联合检查可提高检出率;对成人MD并发症患者均可采用手术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中青年患者社会参与水平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
    吴圣佳1, 2,李贤华3,康 磊2,忻 笑4,倪雪萍5,宋 婷1
    2020 (2):  2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7

    摘要 ( 591 )   PDF(10163KB) ( 233 )  
    目的·调查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CABG)后中青年患者出院后3个月的社会参与水平,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2018年10月—2019年7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采用便利抽样选取行CABG的18~65岁患者259名,采用自主参与问卷调查患者出院后3个月的社会参与水平;同时采用一般情况问卷、全面健康素养测量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冠心病自我管理量表、医学应对问卷获取患者的社会人口学信息、疾病相关信息、健康素养、社会支持、自我管理能力、疾病应对方式。结果·CABG术后中青年患者出院后3个月的社会参与得分为(46.58±8.83)分。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疼痛(β6.191)、生活自理能力(β-0.270)、医疗资源可及性(β-3.228)、支持利用度(β-1.992)、社会支持(β-0.439)和批判性健康素养(β-1.325)是社会参与的影响因素。结论·在CABG术后中青年患者出院后的3个月内,应通过改善患者的疼痛情况、提高照护者的支持作用及社区可利用医疗资源、提供获取健康信息的可靠途径等方法促进患者的社会参与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细胞骨架相关蛋白4对肿瘤诊断和预后的作用
    刘锦燕1,赵珺涛2,王恒如2,黄嘉仪2,王钰婷2,项明洁1, 2
    2020 (2):  2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8

    摘要 ( 874 )   PDF(6591KB) ( 567 )  
    细胞骨架相关蛋白4(cytoskeleton-associated protein 4, CKAP4)即p63,是一种非糖基化的Ⅱ型膜蛋白。CKAP4在组织、细胞以及血清中的表达可作为多种肿瘤的诊断性标志物,并与这些肿瘤的预后有一定相关性。该文对CKAP4的亚型和功能,以及CKAP4作为肿瘤诊断性、预后性指标的研究及应用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智能在心血管疾病的辅助诊疗中的应用
    陆言巧,沈 兰,何 奔
    2020 (2):  2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19

    摘要 ( 857 )   PDF(6215KB) ( 834 )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以自主学习、归纳演绎、低错误率等优势成为了当前最热门的新兴技术。在传统的医疗领域尤其是当下发病率极高的心血管疾病方面,人工智能不仅能为患者提供辅助诊断及治疗,还能为医生优化传统风险评估模型,从而预测病情演变,为临床工作的开展带来更多便利及新的视角。该文就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心血管领域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痴呆前心理行为障碍的临床表现及机制研究进展
    刘 翔,房 圆,李 霞
    2020 (2):  2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20

    摘要 ( 820 )   PDF(6381KB) ( 379 )  
    轻度心理行为障碍(mild behavioral impairment,MBI)是一种痴呆前综合征,主要在知觉、思维、情感、行为、人格等方面表现异常,可增加个体发生痴呆的风险。痴呆的精神行为症状(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BPSD)指痴呆病程中出现的精神和行为问题,该症状的发生可增加照料负担与患者的死亡率。MBI和BPSD组成痴呆相关的神经精神症状(neuropsychiatric symptoms,NPS)。MBI作为新的概念,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和痴呆的临床治疗与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该文回顾了MBI与NPS相关文献,综述MBI的临床表现以及与认知障碍的神经生物学联系,并提出了MBI更合理的翻译应为痴呆前心理行为障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粪菌移植治疗炎症性肠病的研究进展
    周 铖1,孙鹏飞2,尹继瑶3,王阳阳1,肖海娟4, 5
    2020 (2):  2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21

    摘要 ( 875 )   PDF(6743KB) ( 424 )  
    炎症性肠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病因复杂,病理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认为病情的进展与肠道菌群的变化有关。常规内科抗炎治疗容易出现较大的不良反应。近年肠道菌群研究的不断深入,为该病提供了新型的治疗方法。粪菌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FMT)治疗IBD的多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均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受到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该文综述了近5年来FMT的方法学改进、肠功能调控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并对FMT研究中的难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身麻醉术中伤害性刺激监测的研究进展
    陈黎明,于布为
    2020 (2):  2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22

    摘要 ( 830 )   PDF(8696KB) ( 289 )  
    全身麻醉术中疼痛的诊断与治疗依赖于伤害性刺激监测。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伤害性刺激监测方法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自主神经系统变化监测及脑电监测。其中,监测自主神经系统变化的指标主要包括镇痛与伤害性刺激指数、皮肤导电性、外科容积指数、瞳孔直径。该文主要介绍目前伤害性刺激监测方法的发展和应用情况。这些监测方法有各自的优势及不足,但尚无一个理想的伤害性刺激监测方法可以推荐应用于临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小内径贵要静脉转位动静脉内瘘在血液透析中的应用
    叶祖扬,冷 斌,欧 俊,毕慧欣,潘 罅,邹迪莎
    2020 (2):  2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2.023

    摘要 ( 658 )   PDF(4515KB) ( 316 )  
    目的·探讨小内径贵要静脉转位建立动静脉内瘘的通畅率及在血液透析应用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3月—2018年3月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行贵要静脉转位内瘘的18例患者,贵要静脉内径均结果·18例患者手术成功率为100%,术后6~10周内瘘均能成熟使用,血液透析流量200~280 mL/min,可穿刺长度15~20 cm,术后3、6、12个月的通畅率分别为100%、83.3%和61.1%。术后未出现相关并发症。结论·内径<2 mm的前臂贵要静脉可以行转位动静脉内瘘手术,且术后长期通畅率较高,并发症较少,可作为头静脉耗竭时的替代手术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