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363人驰援武汉
    2020 (3):  2. 
    摘要 ( 402 )   PDF(10722KB) ( 5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栏
    降低疫情期间居家限制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王广海1, 2,张云婷3,赵 瑾3,张 军2,江 帆1, 2, 3
    2020 (3):  2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1

    摘要 ( 976 )   PDF(3992KB) ( 417 )  
    大约有2.2亿中国儿童青少年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受到居家限制。得益于中国政府强有力的行政执行力,中小学居家上学的应急方案迅速推出并在全国广泛实施。这些努力和举措非常必要,值得高度赞赏,但研究者担心长期的居家限制可能会对儿童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从政府到家长,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应该确保将COVID-19疫情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是全社会的责任,与全社会利益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诊疗中新型冠状病毒气溶胶传播的防控
    冉淑君,梁景平
    2020 (3):  2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2

    摘要 ( 1183 )   PDF(7143KB) ( 366 )  
    2019年12月暴发于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在短期内扩散至全国,部分患者出现严重的急性呼吸综合征,已成为国际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COVID-19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人群普遍易感,因此切断传播途径是首要的防控措施。由于口腔科治疗的特殊性,诊疗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气溶胶,交叉感染的风险高,为疫情防控带来困难。该文就口腔科诊疗过程中气溶胶形成特点和气溶胶传播防控方法进行重点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CD8+ T细胞在葡聚糖硫酸钠诱导的小鼠急性结肠炎中的致病性研究
    曾群雄1, 2,邓 军1, 2,沈 南1, 2
    2020 (3):  2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3

    摘要 ( 792 )   PDF(8782KB) ( 348 )  
    目的·通过葡聚糖硫酸钠(dextran sulfate sodium,DSS)诱导的小鼠急性结肠炎模型,观察CD8+ T细胞在小鼠急性结肠炎发病中的作用。方法·给予野生型C57BL/6小鼠和CD8敲除(CD8-/-)小鼠饮用质量浓度为2%的DSS溶液诱导急性结肠炎模型,观察体质量动态变化、结肠长度及病理改变、肠炎疾病活动度变化。诱导10 d后收集小鼠远端结肠,抽提总RNA,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肠炎小鼠结肠组织中炎症细胞因子Il1b、Il6、Il17a、Ifng、Tnf、Il10和Tgfb1 mRNA表达水平。通过苏木精 - 伊红(H-E)染色评估结肠组织病理学改变,通过免疫荧光染色观察结肠组织中CD8+ T细胞的浸润情况。采用质量浓度为3%和4%的DSS溶液诱导肠炎后观察小鼠存活率。结果·2%DSS诱导急性结肠炎后,CD8-/-小鼠体质量下降速度较慢,在第9日呈现上升趋势,CD8-/-小鼠结肠组织病理改变较轻;与野生型小鼠比较,CD8-/-小鼠结肠中促炎症细胞因子Il1b、Il6、Il17a、Ifng 和Tnf mRNA表达水平较低(均P+ T细胞,与未造模小鼠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经3%和4% DSS诱导急性结肠炎后,WT小鼠存活率为37.5%和0,CD8-/-小鼠存活率为66.7%和100%;与WT小鼠比较,CD8-/-小鼠存活率高(P0.025,P0.001) 。结论·CD8+ T细胞促进DSS诱导的小鼠急性结肠炎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基于生存分析的生物信息学方法筛选乳腺癌枢纽基因和关键通路
    陈 思*,刘春良*,赵 倩,孙海鹏,刘云霞
    2020 (3):  2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4

    摘要 ( 1097 )   PDF(10479KB) ( 597 )  
    目的·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将基因表达数据与临床生存分析相结合,以筛选乳腺癌的枢纽基因和关键通路。方法·从GEO数据库(Gene Expression Omnibus)下载了3个乳腺癌基因表达数据集,筛选出乳腺癌中的差异表达基因。Kaplan-Meier plotter数据库进一步筛选出与总体生存期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并对这些基因进行GO(Gene Ontology)功能分析和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通路分析。通过构建蛋白 - 蛋白相互作用网络筛选乳腺癌枢纽基因。利用Oncomine数据库和人类蛋白质图谱数据库来验证枢纽基因的表达。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人乳腺癌细胞MDA-MB-231和人正常乳腺上皮细胞MCF-10A中枢纽基因的表达情况。结果·筛选到262个差异表达基因与乳腺癌患者的总体生存期显著相关。GO功能分析和KEGG通路分析结果显示,这些基因与细胞核分裂、细胞分裂和染色体分离相关,并且主要富集在细胞周期、FoxO信号通路和卵母细胞减数分裂等通路上。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构建确定了10个枢纽基因。经数据库验证,它们在乳腺癌中均高表达;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10个枢纽基因中有8个在乳腺癌细胞中高表达。结论·通过基于生存分析的生物信息学方法筛选出了参与乳腺癌发生发展的关键基因和通路,这些基因和通路主要与细胞周期调控和细胞分裂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胡皂苷d对自身免疫性肝炎小鼠差异表达基因CTLA-4、IL-10和IL-17的影响
    郝健亨,陈 浩,高 艳,徐慧超,高玉亭,苗宇船,郝慧琴,刘 杨
    2020 (3):  3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5

    摘要 ( 635 )   PDF(9379KB) ( 311 )  
    目的·选用Agilent-085631芯片筛选自身免疫性肝炎(autoimmune hepatitis,AIH)小鼠差异表达基因,并观察柴胡皂苷d(Saikosaponin d,SS-d)对部分差异表达基因的影响,探讨SS-d治疗AIH的作用机制。方法·健康雄性SPF级C57BL/6小鼠40只,分为芯片组(n8)和SS-d治疗机制组(n32)。芯片组分为正常组和模型组[按15 mg/kg剂量给予尾静脉注射刀豆蛋白 A(concanavalin A,Con A) ](每组n4),12 h后处死,进行肝脏差异表达基因的筛选,并采用qRT-PCR技术对部分基因进行验证。SS-d治疗机制组分为正常组、模型组(处理同芯片组)、SS-d低剂量组和SS-d高剂量组(参照文献及预实验结果,分别按2.5和5.0 mg/kg剂量腹腔注射SS-d,8 h后按15 mg/kg剂量给予尾静脉注射Con A)(每组n8)。12 h后收集小鼠静脉血及肝脏总蛋白、总RNA,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谷丙转氨酶(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GPT)、谷草转氨酶(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GOT)及白介素(interleukin,IL) -10、IL-17的含量,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毒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cytotoxic T lymphocyte-associated antigen,CTLA) -4蛋白的表达量,qRT-PCR技术检测IL-10、IL-17和CTLA-4 mRNA表达量。结果·共筛查差异表达基因11 512个(上调5 189个,下调6 323个),与138条信号通路相关;差异表达基因IL-10、IL-17及CTLA-4的qRT-PCR检测结果与芯片筛查结果一致。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血清GPT、GOT含量升高;IL-17 mRNA表达量升高,IL-10 mRNA和CTLA-4 mRNA表达量降低;血清IL-17含量升高,血清IL-10含量降低,肝组织CTLA-4蛋白表达量降低。与模型组比较:SS-d低剂量组和SS-d高剂量组小鼠血清GPT、GOT含量降低;IL-17 mRNA表达量降低,IL-10 mRNA和CTLA-4 mRNA表达量升高;血清IL-17含量降低,血清IL-10含量升高,肝组织CTLA-4蛋白表达量升高。结论·多条信号通路参与AIH的发病,而SS-d可通过调节IL-10、CTLA-4、IL-17的表达,改善AIH小鼠肝脏炎症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汉族人群GAD1和GABRB3基因启动子区单核苷酸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联研究
    李 娜1,安 宇2,张永录3,丁志杰3,吴柏林4,兰小平5, 6
    2020 (3):  3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6

    摘要 ( 866 )   PDF(7747KB) ( 284 )  
    目的·探讨中国汉族人群谷氨酸脱羧酶1(glutamate decarboxylase 1,GAD1)基因和γ-氨基丁酸A受体β亚基 [γ-aminobutyric acid (GABA)A receptor β-3,GABRB3] 基因启动子区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与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SZ)的相关性。方法·采用SNaPshot基因分型技术对545例SZ患者(病例组)及624例正常个体(对照组)的GAD1基因rs3791878和rs3749034位点、GABRB3基因rs4906902位点进行分型,结合SNPstats 在线软件比较总体样本和性别分层后样本的病例组与对照组之间等位基因、不同遗传模式下基因型分布的差异。应用生存分析研究rs3791878位点风险基因型G/T与男性SZ患者发病年龄的相关性。结果·在超显性遗传模式下,在男性病例组与对照组之间rs3791878位点G/T基因型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且P值经Bonferroni 校正后,差异仍有统计学意义(P0.000);而在总体样本的病例组与对照组之间rs3749034和rs4906902位点的等位基因及不同遗传模式下基因型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性别分层后的病例组与对照组之间等位基因分布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P>0.05)。Kaplan-Meier分析显示,男性SZ患者在rs3791878位点携带风险基因型G/T与不携带风险基因型G/T在发病年龄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603)。结论·GAD1基因启动子区rs3791878位点与中国汉族男性SZ患者的发病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溃疡性结肠炎及其恶性并发症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和潜在治疗药物筛选
    夏守兵,许春杰,蒋春晖,顾 磊,孙隆慈,徐 庆
    2020 (3):  3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7

    摘要 ( 931 )   PDF(9925KB) ( 436 )  
    目的·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探究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及其恶性并发症的致病相关基因及潜在的药物治疗靶点。方法·从GEO(Gene Expression Omnibus)数据库下载4个基因表达数据集(GSE13367、GSE9452和GSE36807为UC组,GSE37283为UCN组),采用联合分析筛选差异基因。结合后续的免疫分析及基因相关性分析得到与UC及其恶性并发症相关的关键基因,并利用LINCS L1000数据库筛选若干具有潜在治疗效果的小分子药物。结果·通过对UC组及UCN组数据集的2次差异基因分析分别筛选出86个和253个显著差异表达基因。针对UC组差异基因的蛋白质相互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网络进行的评分分析显示网络的核心基因为CXCL8(C-X-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8)。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富集分析表明CXCL8主要参与了IL-17信号通路中对中性粒细胞的招募作用。基于LINCS L1000数据库的筛选结果共发现3种针对CXCL8的小分子药物——紫铆因、左旋西替利嗪、伪麻黄素。结论·分析得到的核心差异表达基因CXCL8可能会成为治疗UC及其恶性并发症的新药物靶点。筛选出的3种小分子药物可能对UC及其恶性并发症具有潜在的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氘水联合富血小板血浆对大鼠糖尿病溃疡创面愈合的影响
    王湘琦,赵超然,熊爱兵
    2020 (3):  3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8

    摘要 ( 819 )   PDF(9514KB) ( 341 )  
    目的·观察低氘水联合富血小板血浆对大鼠糖尿病溃疡创面愈合的影响,并探讨其可能的机制。方法·将10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2组:正常对照组(A组,n20)及糖尿病组(n80)。糖尿病组大鼠经高脂饲料喂养4周后,采用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皮肤全层切除复制大鼠糖尿病溃疡模型;随后将造模成功的72只大鼠随机分为糖尿病模型组(B组)、富血小板血浆组(C组)、低氘水组(D组)和低氘水联合富血小板血浆组(E组),每组各18只。A组普通饲料喂养4周后,腹腔注射等体积的柠檬酸-柠檬酸钠缓冲液+皮肤全层切除复制正常溃疡模型。各组分别予以对应处理并于处理3、7和14 d后处死动物,在各对应时间点测大鼠随机血糖;取创面及创缘组织,观察各组大鼠溃疡创面愈合情况、局部组织形态学变化,并采用酶联反应吸附法检测各组创面组织中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MMP-9)、组织金属蛋白酶抑制物 -1(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1,TIMP-1)的含量。结果·D组及E组随机血糖较干预前降低。各糖尿病组创面炎症反应均较A组慢,E组肉芽成熟效果较B、C、D组好,在各干预组中效果最佳,新生血管及成纤维细胞出现时间早且数量多。A组TIMP-1含量明显高于各糖尿病组(PPPPP结论·低氘水对大鼠糖尿病溃疡创面愈合有促进作用;低氘水联合富血小板血浆对大鼠糖尿病溃疡创面愈合有显著促进作用,其可能与降低大鼠随机血糖、提高溃疡创面TIMP-1、抑制MMP-9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伴不同程度焦虑的抑郁障碍患者睡眠质量与特征分析
    汤叶舟*,史一凡*,黄雨欣,赵雅娟,符 浩,黄 佳,王 勇
    2020 (3):  3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09

    摘要 ( 893 )   PDF(7450KB) ( 329 )  
    目的·比较伴不同程度焦虑的抑郁障碍患者的睡眠质量。方法·选取抑郁障碍患者为研究对象,组别划分:HAMA分值0~6分为无焦虑组,HAMA分值7~13分为焦虑倾向组,HAMA分值≥14分为焦虑组。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17,HAMD-17)评估患者的抑郁程度,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评估患者的焦虑程度,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Scale,PSQI)评估患者的睡眠质量。比较各组患者的睡眠质量和特征,分析睡眠质量与焦虑、抑郁程度的相关性。结果·焦虑组的PSQI分值高于焦虑倾向组和无焦虑组(均P0.000)。偏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在控制HAMD-17分值的情况下,在不同程度焦虑组中, HAMA分值与PSQI指标相关性存在显著差异。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在控制HAMA分值的情况下,睡眠障碍依然是抑郁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睡眠时间、入睡时间、催眠药使用和日间功能都是HAMD-17得分的独立影响因素(均P结论·在抑郁障碍患者中,焦虑程度与睡眠障碍的严重程度相关,尤其在较低程度焦虑的患者中。无论是否伴有焦虑,睡眠障碍都是抑郁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抑郁状况与不同维度的睡眠障碍指标的关系提示睡眠障碍在抑郁障碍的发病过程中起综合性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133a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及预后评估价值
    唐冬娟,薛晓梅,何 斌
    2020 (3):  3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0

    摘要 ( 828 )   PDF(8346KB) ( 319 )  
    目的·研究血清中miR-133a对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的早期诊断价值及30 d内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率的评估价值。方法·纳入紧急胸痛发作6 h内就诊的患者90例,最终确诊AMI 63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nsangina pectoris,UAP)13例和其他病因胸痛(对照)14例。电化学荧光法检测所有患者肌钙蛋白(troponin I,cTnI)、肌酸激酶同工酶(creatine kinase MB,CK-MB)和肌红蛋白(myoglobin,Mb)水平。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PCR)检测患者入院即刻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术后24 h血清中的miR-133a表达水平。记录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的患者Gensini评分。随访患者30 d内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并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对相应数据进行分析。结果·miR-133a在AMI组较UAP组和对照组的表达显著升高(均PPCI 0.716~0.917),预测30 d内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的AUC为0.700(95% CI 0.535~0.865)。结论·AMI患者的miR-133a水平显著升高,其有望作为AMI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血清中miR-133a水平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及预后可能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虑障碍患者无法忍受不确定性水平及相关因素
    崔慧茹1,李 伟1,庞娇艳2,李 惠1,李春波1
    2020 (3):  3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1

    摘要 ( 1025 )   PDF(6496KB) ( 726 )  
    目的·探讨焦虑障碍患者无法忍受不确定性(intolerance of uncertainty,IU)水平及可能的影响因素。方法·收集符合《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4版)》(DSM- Ⅳ)诊断标准的广泛性焦虑障碍(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患者35例、惊恐障碍(panic disorder,PD)患者15例,同期募集正常对照组(HC组)对象31名。采用中文版无法忍受不确定性量表(Intolerance of Uncertainty Scale,IUS)评价被试的IU水平,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躯体感知觉问卷(Body Perception Questionaire,BPQ)评估焦虑、抑郁症状和躯体感知觉特点。结果·GAD组和PD组IU水平均显著高于HC组(均P0.000),GAD组和PD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91)。GAD患者的IU水平与HAMA- 躯体焦虑(r0.377,P0.025)、BPQ- 觉察度(r0.342,P0.044)均呈正相关。结论·焦虑障碍患者的IU水平高于正常人群,GAD患者的IU水平可能与躯体焦虑及躯体感知-觉察度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年龄范围界定下的年轻乳腺癌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分析
    叶 欣,周晓云,杨 莉,王 杰,何 奇
    2020 (3):  3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2

    摘要 ( 829 )   PDF(8535KB) ( 365 )  
    目的·探讨并分析不同年龄范围界定下年轻乳腺癌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预后的差异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010年1月—2018年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诊治并行手术治疗的年龄≤ 40岁的浸润性导管癌女性患者277例。以35岁为界限,将患者分为≤ 35岁组和>35 且≤ 40岁组。比较2组患者临床病理特征间的差异,包括细胞组织学分级、肿瘤大小、淋巴结转移、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表达、孕激素受体(progesterone receptor,PR)表达、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HER2)表达、Ki-67表达、脉管内癌浸润程度、病理分期及分子分型,并对2组患者的预后差异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35岁患者与>35 且≤ 40岁患者在细胞组织学分级、肿瘤大小、淋巴结转移、ER表达、PR表达、HER2表达、Ki-67表达、脉管内癌浸润程度、病理分期及分子分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35岁患者与>35 且≤ 40岁患者的3年无病生存期(disease-free survival,DFS)分别为89.66%和95.03%,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各个分子分型中,2组患者的3年DFS间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Cox模型分析显示,脉管内癌浸润和淋巴结转移是DFS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35 且≤ 40岁的乳腺癌患者与≤ 35岁的乳腺癌患者具有相似的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应给予同样的治疗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困难气道的风险因素分析及预测模型研究
    倪红伟1,贺广宝1,高红梅1,祝义军1,史东平1,杭燕南2
    2020 (3):  3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3

    摘要 ( 850 )   PDF(5228KB) ( 396 )  
    目的·探索困难气道(difficult airway,DA)的风险因素并建立预测模型。方法·选择2018年5月—10月在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拟全身麻醉下行择期手术的患者211例,收集其年龄、性别、身高、体质量和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等基本资料。采集患者的常规气道评估指标,包括改良的Mallampati分级(modified Mallampati test,MMT)、头颈活动度、张口度和甲颏距离。采用超声技术在旁矢状位测量皮肤到甲状软骨的距离(the distance between the skin and thyroid cartilage,DST)、皮肤到会厌的距离(the distance between the skin and epiglottis,DSE)以及甲状软骨到会厌的距离(the distance between the thyroid cartilage and epiglottis,DTE)。采用第一眼喉镜对患者喉部状态进行观察,并行Cormack-Lehane(CL)分级判定。采用Logistic 回归模型对可能引起DA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建立预测DA的最佳模型,对模型中的指标及其系数进行风险评估及判定。结果·44例患者的CL分级为Ⅲ级或Ⅳ级。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预测DA的最佳模型由性别、BMI、DSE和MMT共4个风险因素确定,该最佳模型的诊断价值为灵敏度90.9%、特异度90.4%,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达到0.934。结论·由性别、BMI、DSE和MMT共4个风险因素确定的预测模型能够更为全面、有效地评估D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相障碍患者攻击行为与DRD4基因多态性及人格特征的关联研究
    杨道良1,刘 寒2,吴宇杰3,杜文永4,季卫东1,陈玄玄1
    2020 (3):  3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4

    摘要 ( 962 )   PDF(7776KB) ( 634 )  
    目的·探讨双相障碍患者攻击行为与多巴胺D4受体(dopamine D4 receptor,DRD4)基因第3外显子(exon Ⅲ)48 bp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序列(variable number tandem repeat,VNTR)多态性及人格特征之间的关系。方法·选取2015 年1月—2018年12月在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静安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和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就诊的双相障碍患者共173例,根据修订版外显攻击行为量表(Modified Overt Aggression Scale,MOAS)评分将其分为攻击组(研究组)和非攻击组(对照组)。分别进行一般情况调查、气质性格问卷(Temperature and Character Inventory,TCI)测定;采用聚合酶链反应 - 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技术检测DRD4 exon Ⅲ 48 bp VNTR多态性位点。用SHEsis软件进行基因型Hardy-Weinberg遗传平衡度检验及组间基因型频率的差异分析,用χ2检验和t检验分析双相障碍患者攻击行为与DRD4基因多态性及人格特征之间的关系。结果·研究组和对照组一般情况调查结果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共检测到DRD4 exon Ⅲ 48 bp VNTR的6种等位基因和9种基因型,2组最常见的是4次重复等位基因。2组间DRD4基因的基因型及等位基因的频率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0,P0.018)。研究组寻求新奇、伤害避免维度评分高于对照组(P0.026,P0.000),合作性、自我定向维度评分低于对照组(均P0.000)。研究组携带长重复等位基因的患者寻求新奇、伤害避免维度评分高于携带短重复等位基因的患者(P0.000,P0.006),合作性维度评分低于携带短重复等位基因的患者(P0.038)。结论·双相障碍患者攻击行为与DRD4 exon Ⅲ 48 bp VNTR之间可能存在关联。双相障碍攻击行为患者具有冲动、寻求刺激、探索、害怕不确定、报复心强、自私自利等人格特征,携带长重复等位基因患者人格异常更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序列模式挖掘在心理危机干预技能评估中的应用
    董旻晔1, 2,贾芷莹1, 2,董圣洁1, 2,施贞夙2, 3,李国红1, 2
    2020 (3):  3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5

    摘要 ( 787 )   PDF(7117KB) ( 297 )  
    目的·探索序列模式挖掘在心理卫生领域的应用,同时分析课程对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危机干预技能提高的作用。方法·利用在线学习平台记录的学习日志数据进行序列模式挖掘,并结合活动图对不同学习绩效的学习者的学习路径进行可视化分析。结果·在各集案例学习中,不同学习绩效的学习者的高频序列数具有显著差异,均为高绩效组>中绩效组>低绩效组。在危机干预咨询学习过程中,高绩效组学习者具备最为多样的学习路径;中绩效组由于缺乏对几个特定危机干预六步法步骤的掌握,学习路径完整性较差;而低绩效组则不具备完整的学习路径。结论·多样化的危机干预策略有助于咨询进程的顺利推进,针对不同学习绩效的学习者,应根据其学习特点制定相应的技能发展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原发性肌张力障碍的遗传学进展和诊断策略
    邬静莹1,刘晓黎2,曹 立1
    2020 (3):  3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6

    摘要 ( 891 )   PDF(9699KB) ( 398 )  
    肌张力障碍是一种以持续性或间歇性肌肉收缩引起的异常运动和/或姿势为基本特征的运动障碍,具有重复性、模式化的特点,可被随意动作诱发或加重。遗传性因素所致的肌张力障碍即原发性肌张力障碍,目前共有28种已知表型。遗传学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推进了遗传学机制的发现。尽管如此,仍有许多患者具有不同于这些表型的遗传学特点和临床特征。原发性肌张力障碍的诊断极具挑战性,需结合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肌电图、基因检测和其他临床检查综合判断。该文对原发性肌张力障碍的遗传学进展及诊断策略作一综述,旨在为临床实践及科学研究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炎症细胞参与侧支循环形成的研究进展
    陈 帅1,丁风华2,代 杨1,陆 林2,沈 迎2,沈卫峰2
    2020 (3):  3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7

    摘要 ( 669 )   PDF(7622KB) ( 379 )  
    冠状动脉各分支之间存在丰富的吻合支,当主要冠状动脉闭塞后,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形成,增加慢性缺血心肌的局部灌注,减少心肌梗死面积。冠状动脉侧支循环主要有2种形成形式:动脉生成和血管新生。当血管阻塞时,不同种类的炎症细胞招募至侧支循环形成区域,对侧支循环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文章探讨不同种类炎症细胞对侧支形成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糖尿病状态下,侧支形成不良的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NA N6- 甲基腺嘌呤异常修饰影响肿瘤干细胞促进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研究进展
    朱正阳1, 2*,王 成3*,姜辰一1,赵福军1, 3, 4
    2020 (3):  3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8

    摘要 ( 691 )   PDF(9561KB) ( 313 )  
    RNA N6-甲基腺嘌呤(N6-methyladenosine,m6A)修饰是RNA较常见的表观遗传修饰形式,受到甲基化酶、去甲基化酶以及多种识别蛋白调节,与基因的表达调控密切相关。近年来研究发现RNA m6A异常修饰在恶性肿瘤发生、进展及转移中起到重要作用。深入研究提示RNA m6A异常修饰可能诱导肿瘤干细胞形成,提高肿瘤细胞对治疗后损伤的抗性,促进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抵抗的产生,从而导致恶性肿瘤进展或复发。该文回顾RNA m6A修饰的调节机制,及其在恶性肿瘤进展、复发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同时结合肿瘤干细胞对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产生抵抗的机制,以探讨RNA m6A异常修饰通过影响肿瘤干细胞促进肿瘤进展的可能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L-37在类风湿关节炎中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黄润祺*,王安妮*,陈广洁
    2020 (3):  3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19

    摘要 ( 937 )   PDF(7441KB) ( 378 )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自身免疫病,其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在RA发生与发展过程中,细胞因子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针对细胞因子参与自身免疫病的研究发现,作为白细胞介素-1(interleukin-1,IL-1)家族的新成员,IL-37能够通过胞外与膜受体结合、胞内形成复合物2种方式参与调控信号通路,发挥其抗炎作用。研究表明,IL-37在健康人群体内的表达水平极低,在RA患者体内则过表达;且在RA患者血清中,IL-37水平与肿瘤坏死因子α、IL-6、IL-1α等促炎因子水平,C反应蛋白水平以及疾病活动分数28评分等呈正相关。然而,给予IL-37可以缓解胶原诱导的关节炎小鼠的炎症及病理症状,继而表明IL-37可能以负反馈的方式在RA中起着抑制炎症的作用,具体抗炎机制可能与SMAD家族成员3、核因子κB等信号通路有关。该文就IL-37的结构与表达、受体及其信号通路、功能及其在RA中的作用机制进行综述,为IL-37及RA的后续研究提供思路与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6A甲基化修饰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朱屿倩,吴凌云
    2020 (3):  3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20

    摘要 ( 907 )   PDF(9133KB) ( 373 )  
    N6- 甲基腺苷(N6-methyladenosine,m6A)甲基化修饰是真核生物mRNA最常见的一种表观遗传修饰方式。该方式不仅能够在相关酶的催化调控下介导RNA剪接、翻译、衰变等多种RNA代谢过程,还可以通过调节骨髓造血微环境中的多能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增殖与分化来影响骨髓造血过程。近年来,诸多研究表明m6A甲基化修饰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发生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靶向抑制m6A相关因子有助于增加血液系统恶性疾病患者对治疗药物的敏感性。该文就m6A甲基化修饰的生物学特征、造血调控功能以及其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发性流产常用抗凝及抗血小板药物妊娠期暴露的安全性
    孙 思,赵爱民
    2020 (3):  4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21

    摘要 ( 821 )   PDF(9433KB) ( 309 )  
    复发性自然流产指连续发生2次及以上妊娠28周之前的胚胎或胎儿丢失,是危害女性生殖健康最常见的妊娠并发症之一。复发性流产病因复杂,主要包括染色体(基因)异常、女性生殖道解剖异常、内分泌因素、免疫学异常、血栓前状态、感染因素等多个方面。研究证实,针对血栓前状态及自身免疫异常导致的复发性流产患者,采用抗凝及抗血小板药物治疗能明显改善患者再次妊娠结局。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凝药物包括肝素、肝素类似物、华法林等,常用的抗血小板药物有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然而,妊娠期使用这些药物对母胎的安全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该文就妊娠期暴露上述药物的母胎安全性研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治疗婴幼儿上尿路结石:单中心32例研究
    李彭举,钟 量,孙 杰
    2020 (3):  4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22

    摘要 ( 685 )   PDF(7614KB) ( 339 )  
    目的·探讨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治疗3岁及以下婴幼儿上尿路结石的效果和安全性。方法·收集2016年1月—2019年3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泌尿外科采用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治疗上尿路结石的3岁及以下患儿病例。患儿一期留置输尿管支架管(DJ管)0.5~3个月,待尿路感染控制后再二期行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手术采用OLYMPUS输尿管软镜和200 μm钬激光光纤,根据结石大小和硬度选择钬激光功率(20~30 Hz/0.5~1.0 J)进行结石粉末化,退镜后留置DJ管,结束手术。结果·共有32例3岁及以下上尿路结石患儿纳入研究,其中男性21例,女性11例;中位月龄26个月(7~36个月)。32例患儿均成功实施了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术,22例患儿一次手术取净结石,一次手术的无结石成功率为68.8%。手术时长中位数为53 min(15~110 min),术后住院天数中位数为3 d(2~12 d),术后拔除DJ管天数中位数为60 d(18~100 d);术后4例患儿出现尿路感染,另有2例患儿出现高热伴尿路感染,分别给予抗感染和对症处理后好转。结论·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治疗婴幼儿上尿路结石有较好的效果和安全性,可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孔胸腔镜治疗肺隔离症15例报道
    曹 敏,傅于捷,赵晓菁
    2020 (3):  4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0.03.023

    摘要 ( 790 )   PDF(5078KB) ( 447 )  
    目的·探讨单孔胸腔镜手术在肺隔离症治疗中的可行性。方法·回顾性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2014年1月—2018年12月收治的15例肺隔离症(叶内型)病例的临床资料。所有病例均接受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其中左肺下叶切除13例,右肺下叶切除2例。结果·15例患者中有胸膜粘连11例;以单孔胸腔镜成功切除肺叶12例,因全胸膜腔粘连中转多孔胸腔镜切除肺叶3例,无中转开胸手术病例;无围术期并发症,无围术期死亡。15例患者的平均手术时间(96.7±27.8) min,术中平均出血量(75.3±45.5) mL,术后胸腔引流管平均置管时间(5.2±2.0) d,术后平均住院天数(6.2±2.2) d。结论·单孔胸腔镜治疗肺隔离症是安全、有效、可行的手术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