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研究
    临床研究
    公共卫生
    综述
    短篇论著
    病例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础研究
    伴刀豆球蛋白A诱导肝细胞损伤的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研究
    杨卓一, 陈会, 白思益, 帕梅拉·帕尔哈提null, 侯敬丽, 袁运生
    2021 (1):  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1

    摘要 ( 608 )   HTML ( 24 )   PDF(2396KB) ( 362 )  

    目的·研究伴刀豆球蛋白A(concanavalin A,ConA)诱导肝细胞损伤过程中全细胞蛋白质的磷酸化修饰水平的变化规律。方法·将小鼠肝细胞株AML12与ConA(10 μg/mL)共培养,诱导肝细胞损伤模型,12 h后提取细胞的总蛋白,经消化酶解后富集肽段,并使用高效液相-质谱联用分析仪进行检测。采用非标定量法对磷酸化位点和肽段进行鉴定与相对定量分析。筛选出单位点磷酸化修饰水平差异达到2倍以上的蛋白进行生物学功能富集分析和蛋白互作调控网络分析。结果·在ConA诱导的AML12细胞损伤模型中,共鉴定到磷酸化修饰肽段11 200条,可定位定量的肽段2 685条。其中差异性调控的磷酸化修饰肽段82条,对应77个蛋白。这77个磷酸化蛋白主要与蛋白质结合、酶活动等相关,且主要通路与细胞凋亡以及RAS激酶通路相关。结论·AML12细胞在ConA诱导的肝细胞损伤过程中发生了磷酸化修饰变化,差异磷酸化修饰的蛋白可能与肝细胞凋亡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ISPR/Cas9介导的同源重组在非编码区疾病相关位点功能研究中的应用
    徐宁, 周甜, 侯国俊, 沈南, 唐元家
    2021 (1):  8-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2

    摘要 ( 647 )   HTML ( 21 )   PDF(4174KB) ( 400 )  

    目的·以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报道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位点 rs1978421为例,利用规律成簇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相关蛋白9[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 (CRISPR)/CRISPR associated protein 9,CRISPR/Cas9]系统建立非编码区疾病相关的遗传突变位点功能的研究策略。方法·针对SNP rs1978421位点设计单链导向RNA(single guide RNA,sgRNA),利用T7核酸内切酶Ⅰ(T7 endonuclease Ⅰ,T7EⅠ)实验在HEK293T细胞中验证sgRNA对靶点的切割效率。以电穿孔转染的方式将融合Cas9-绿色荧光蛋白(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GFP)和sgRNA的表达质粒及同源重组的模板转染至U-937细胞内,通过流式分选得到单个的GFP阳性U-937细胞,培养14 d后进行基因型鉴定。筛选得到同源重组的细胞克隆后,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PCR)对rs1978421上下游2 Mbp范围内的基因及miR-146a进行定量,分析rs1978421不同等位基因对miR-146a及其周围基因的表达影响。结果·T7EⅠ实验表明,约有24%的HEK293T细胞中的rs1978421位点发生切割。在U-937细胞内进行的同源重组实验中,共计得到141个细胞株;其中6个同源重组成功,成功率为4.3%。qPCR结果显示,在野生型TT与同源重组成功CC的U-937细胞中,miR-146a及所检测基因的表达情况均无显著变化(均P>0.05)。结论·SNP rs1978421对其周围2 Mb范围内的基因及miR-146a并无调控作用,但该研究证明了CRISPR介导的同源重组技术用于非编码区SNP位点功能研究的可行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突触结合蛋白2基因多态性与中国汉族精神分裂症的关联研究
    阳红, 黄欣欣, 刘超, 梁青松, 杨华, 张建标, 徐健, 王颖怡, 吴海苏, 吕钦谕, 易正辉
    2021 (1):  16-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3

    摘要 ( 564 )   HTML ( 5 )   PDF(1352KB) ( 620 )  

    目的·探讨突触结合蛋白2(synaptotagmin 2,SYT2)基因与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SZ)的关联性。方法·采用TaqMan探针基因分型技术对478例SZ患者(SZ组)和474名健康对照者(HC组)的SYT2基因的5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位点(rs6427957、rs907697、rs12564274、rs10800856、rs61820945)进行检测分型,应用HaploView软件、SHEsis及SNPstats在线软件比较SZ组与HC组的等位基因、基因型、不同遗传模式下基因型以及单倍型频率分布有无差异。结果·rs10800856位点等位基因及基因型频率分布在SZ组与HC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P=0.012);经Bonferroni 校正后,rs10800856位点等位基因频率差异仍有统计学意义(P=0.015),基因型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rs10800856位点在显性及加性遗传模式下,基因型频率分布在SZ组与HC组之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4,P=0.005),校正后差异仍有统计学意义(P=0.020,P=0.025)。由rs12564274-rs10800856-rs61820945组成的单倍型C-T-C频率分布在SZ组与HC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9);经Bonferroni校正后,差异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6)。结论·在中国汉族人群中,SYT2基因可能是SZ的易感基因,rs10800856位点可能与精神分裂症发病风险有关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酶激活受体2对慢性应激小鼠结肠传输功能的影响
    付晗月, 黄旭, 陆红丽, 许文燮
    2021 (1):  23-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4

    摘要 ( 504 )   HTML ( 14 )   PDF(2356KB) ( 293 )  

    目的·观察蛋白酶激活受体2(protease activated receptor 2,PAR2)对慢性应激小鼠结肠运动的影响,并探究其作用机制。方法·通过慢性多源应激构建慢性应激小鼠模型。分离小鼠结肠平滑肌,通过肌条收缩实验和Western blotting,观察PAR2激动剂和小电导钙激活钾通道3(small conductance calcium-activated potassium channel 3,SK3通道)阻断剂对结肠运动的影响,以及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受体α(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receptor α,PDGFα)、SK3通道、PAR2表达情况。使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认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小鼠应激刺激结束24 h粪便排出量明显减少;慢性应激小鼠结肠平滑肌组织PAR2表达增加,PAR2受体激动剂对结肠平滑肌运动的抑制作用在慢性应激小鼠更加明显;慢性应激小鼠结肠平滑肌组织PDGFRα表达增加,但SK3表达没有明显变化;SK3通道阻断剂对结肠平滑肌运动的抑制作用在慢性应激和对照组小鼠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慢性应激使小鼠结肠运动减弱且传输减慢,可能与慢性应激引起的PAR2表达增多、功能上调有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OS1AP基因非编码区位点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联研究
    胡国芹, 吕钦谕, 赵静, 朱明环, 禹顺英, 易正辉, 陈健
    2021 (1):  29-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5

    摘要 ( 640 )   HTML ( 25 )   PDF(1598KB) ( 189 )  

    目的·明确一氧化氮合成酶1接头蛋白(nitric oxide synthase 1 adaptor protein,NOS1AP)基因与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相关性,并对NOS1AP基因阳性多态性位点变异引起的RNA和蛋白质的二级结构改变进行预测。方法·选择2012年10月至2015年12月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收治的333例早发性精神分裂症(early onset schizophrenia,EOS)患者和491例非早发性精神分裂症(non-early onset schizophrenia,non-EOS)患者,通过招募方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的职工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体检中心的受检人群中筛选901名健康对照(health control,HC),用TaqMan探针检测3组人群NOS1AP基因rs12742393、rs4145621和rs1415263位点多态性。使用SHEsis在线软件进行各位点Hardy-Weinberg(H-W)平衡检验,分析等位基因和基因型频率的分布。通过SNPstats在线网站进行最优遗传模型的分析。利用RNAfold软件和DNAstar软件对阳性多态性位点变异引起的RNA和蛋白质的二级结构改变进行预测。结果·3个多态性位点基因型频率在各组中均符合H-W遗传平衡(P>0.05)。经Bonferroni校正后,EOS组与HC组相比,NOS1AP基因rs12742393位点等位基因和基因型频率分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2,P=0.039)。遗传模型分析发现rs12742393位点最优基因型分布符合显性遗传模式(P=0.004)。软件预测发现,rs12742393位点A等位基因变异成C等位基因后,NOS1AP基因编码RNA和蛋白质的二级结构发生重要改变,导致空间稳定性下降。结论·NOS1AP基因非编码区rs12742393位点对EOS易感性存在重要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舒地尔联合过表达趋化因子受体5的间充质干细胞对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的治疗作用
    李艳花, 闫亚平, 刘晓琴, 席国萍, 宋国斌, 肖保国, 马存根
    2021 (1):  35-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6

    摘要 ( 502 )   HTML ( 6 )   PDF(3168KB) ( 192 )  

    目的·研究法舒地尔(fasudil)联合过表达趋化因子受体5(C-C chemokine receptor type 5,CCR5)的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对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omyelitis,EAE)的治疗效果。方法·小鼠经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第35~55位肽片段(myelin oligodendrocyte glycoprotein peptide fragment 35~55,MOG35-55)免疫后,随机分为EAE模型组(腹腔注射生理盐水)、fasudil干预组(腹腔注射fasudil)、CCR5-MSCs干预组(鼻腔给予CCR5-MSCs)、fasudil联合CCR5-MSCs干预组(鼻腔给予CCR5-MSCs,腹腔注射fasudil),每组8只。MOG35-55免疫后,每日记录EAE临床症状评分。于免疫后第28日处死小鼠,固蓝染色观察髓鞘完整性,免疫荧光染色分析脊髓组织中神经干细胞和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的产生,Western blotting检测脊髓组织中神经营养因子的表达。结果·与其他3组相比,fasudil联合CCR5-MSCs干预组EAE临床症状评分降低(P=0.000,P=0.007,P=0.005),脱髓鞘减轻(P=0.000,P=0.009,P=0.008),脊髓组织中神经干细胞和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的产生增多(均P=0.000),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神经生长因子和神经营养因子3的表达增加(均P=0.000)。结论·Fasudil联合CCR5-MSCs对EAE的治疗效果较fasudil或CCR5-MSCs单独治疗更为显著,可能与其促进髓鞘再生和增加神经营养因子产生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膜透析滤出液外泌体miR-200a在不同腹膜转运特性患者中的表达差异及其生物学功能预测
    佟琰, 方均燕, 邓海, 宋阿会, 李璞, 刘英莉
    2021 (1):  42-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7

    摘要 ( 636 )   HTML ( 2 )   PDF(2527KB) ( 307 )  

    目的·提取和鉴定腹膜透析滤出液(peritoneal dialysis effluent,PDE)外泌体,比较不同腹膜转运特性患者PDE外泌体miR-200a的表达水平,预测其潜在靶基因及参与的生物学过程。方法·将20例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PD)患者按照腹膜平衡实验(peritoneal equilibrium test,PET)值分为H组(高转运/高平均转运)和L组(低转运/低平均转运)。每位患者收集500 mL留腹过夜PDE,浓缩后超速离心,透射电子显微镜(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TEM)、纳米粒子跟踪分析(nanoparticle tracking analysis,NTA)和Western blotting鉴定外泌体。提取外泌体miRNA,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2组患者PDE外泌体miR-200a的表达水平,分析其与PET值和超滤量的相关性。利用Targetscan、miRmap和miRWalk数据库预测miR-200a的靶基因,用DAVID数据库进行基因功能(gene ontology,GO)富集分析。结果·浓缩的PDE超速离心后提取到的外泌体,TEM下呈双层膜包裹的圆形囊泡,NTA显示其直径大多在50~150 nm,表面具有外泌体标志蛋白CD9和CD63。L组中PDE外泌体miR-200a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H组,并且与PET值呈负相关(r=-0.871,P=0.000),与4 h超滤量呈正相关(r=0.448,P=0.048),但与24 h超滤量无相关性(r=0.355,P=0.125)。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共有679种基因可由3个数据库共同预测到;GO分析显示这些靶基因不仅参与正向调控间充质细胞增殖,也在金属离子结合方面有一定富集。结论·PDE中存在外泌体,腹膜转运特性较低的患者PDE外泌体miR-200a相对表达量较高,其与PET值呈负相关,与4 h超滤量呈正相关。miR-200a的潜在靶基因众多,可能通过不同生物学过程影响腹膜转运特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妊娠期糖尿病母亲所产新生儿脐带血皮质醇水平变化及其对子代健康的影响
    朱雅洁, 林慧, 陈茜, 赵奕然, 刘欣梅, 黄荷凤
    2021 (1):  49-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8

    摘要 ( 627 )   HTML ( 14 )   PDF(1645KB) ( 305 )  

    目的·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对新生儿脐带血皮质醇水平的影响,并探索围产期高皮质醇暴露对子代学龄前期健康状况的影响。方法·纳入170例产妇及其足月、单胎分娩新生儿,其中GDM组产妇66例、孕期正常糖耐量(normal glucose tolerance,NGT)组产妇104例。采集新生儿的脐带血,测量其皮质醇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ACTH)浓度。利用SPSS软件分析GDM对新生儿脐带血皮质醇及ACTH水平的影响。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新生儿脐带血皮质醇水平的影响因素。采用Pearson χ2检验分析围产期高皮质醇对子代学龄前期健康状况的影响,并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子代学龄前期肥胖的影响因素。结果·与NGT组相比,GDM组新生儿的脐带血皮质醇水平较高,ACTH水平较低(均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母亲孕次、75 g葡萄糖耐量试验(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服糖后1 h及2 h血糖水平是新生儿脐带血皮质醇水平的独立影响因素(均P<0.05)。随访结果显示,围产期较高水平皮质醇的子代学龄前期肥胖率较高(P=0.009)。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证实新生儿脐带血皮质醇水平≥192.00 ng/mL是学龄前期肥胖的独立危险因素(OR=4.714,P=0.016)。结论·GDM引起新生儿脐带血皮质醇升高,围产期高皮质醇暴露导致子代学龄前期肥胖风险增加,GDM可能通过围产期高皮质醇暴露引起子代远期疾病。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和肿瘤坏死因子α对狼疮性肾炎活动度的预测价值
    黄冠文, 包继文, 李子扬, 张敏芳, 周文彦, 王琴, 倪兆慧, 王玲
    2021 (1):  55-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9

    摘要 ( 562 )   HTML ( 3 )   PDF(1670KB) ( 328 )  

    目的·研究血清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soluble interleukin-2 receptor,sIL-2R)和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水平与狼疮性肾炎(lupus nephritis,LN)病情的相关性及对LN活动度的预测价值。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收集2018年1月—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就诊的LN患者40例及健康者68例(对照组),收集其临床相关指标并检测血清sIL-2R和TNF-α。比较LN患者和对照组血清sIL-2R和TNF-α水平,并采用Spearman秩相关分析评价LN患者sIL-2R和TNF-α与临床指标的相关性。此外,将LN患者分为活动组和非活动组,比较两者临床指标的差异,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LN活动度的预测因素,并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评价其对LN患者疾病活动度的预测价值。结果·LN患者血清sIL-2R和TNF-α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5)。LN患者血清sIL-2R水平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活动指数(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disease activity index-2000,SLEDAI-2K)、24 h尿总蛋白(24 hours urine total protein,24h-UTP)、抗双链DNA抗体(anti-double stranded DNA antibody,anti-dsDNA)、血肌酐和高敏C反应蛋白(high 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h-CRP)呈正相关(均P<0.05),和补体C3呈负相关(P=0.002)。TNF-α水平与SLEDAI-2K、24h-UTP、血肌酐和h-CRP呈正相关(均P<0.05),但与anti-dsDNA和补体C3无明显相关性。LN活动组患者24h-UTP、肌酐、anti-dsDNA、TNF-α和sIL-2R水平显著高于非活动组(均P<0.05),补体C3水平低于非活动组(P=0.000)。sIL-2R(OR=1.011)和anti-dsDNA(OR=1.025)是提示LN患者疾病活动的预测因素(均P<0.05)。sIL-2R联合anti-dsDNA预测LN患者疾病活动度的曲线下面积为0.957(P=0.000)。结论·LN患者中血清sIL-2R和TNF-α水平升高,sIL-2R和TNF-α水平与LN疾病活动相关,sIL-2R联合anti-dsDNA可有效地预测LN患者疾病活动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定量脑电图特征与CT灌注成像参数的相关性
    刘秀颖, 蓝瑞芳
    2021 (1):  62-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0

    摘要 ( 505 )   HTML ( 2 )   PDF(1007KB) ( 287 )  

    目的·探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cute ischemic stroke,AIS)患者早期定量脑电图(quantitative EEG,QEEG)特征和脑CT灌注成像参数的相关性,并分析QEEG特征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Stroke Scale,NIHSS)评分的相关性。方法·纳入2014年3月至2016年6月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的AIS患者92例,所有患者入院时均急诊给予脑CT灌注成像检查,确定缺血性病变区域,而后给予脑电图监测至少2 h,并于入院后进行NIHSS评分。根据CT灌注图像获得脑血流量(cerebral blood flow,CBF)、平均通过时间(mean transit time,MTT)和峰值时间(time to peak,TTP)等参数。QEEG分析获得α波指数、θ波指数、δ波指数、慢波指数、α/δ相对功率比(ADR)、(δ+θ)/(α+β)相对功率比(DTABR)和脑对称指数(brain symmetry index,BSI)等指标。通过Pearson线性相关性分析,研究缺血性病变区域CT灌注成像参数和QEEG特征之间的相关性,以及CT灌注成像参数、QEEG特征与NIHSS评分的相关性。结果·AIS患者缺血性病变区域与对侧区域相比,CBF减少,MTT和TTP延长,δ波指数、慢波指数和BSI升高,ADR和DTABR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Pearson线性相关性分析显示,MTT与δ波指数、慢波指数、BSI呈正相关(均P<0.05),与ADR、DTABR呈负相关(均P<0.05);TTP与δ波指数、慢波指数、BSI呈正相关(均P<0.05),与ADR、DTABR呈负相关(均P<0.05);NIHSS评分与MTT、TTP、δ波指数、慢波指数、BSI呈正相关(均P<0.05),与CBF、ADR、DTABR呈负相关(均P<0.05)。结论·AIS患者的QEEG特征与CT灌注成像参数之间存在相关性。早期记录患者QEEG特征有助于评估缺血灶变化和神经缺损程度,并实现动态监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引导下颈部迷走神经阻滞联合胸椎旁阻滞在胸腔镜手术中的应用
    程晨, 范坤, 张瑛
    2021 (1):  66-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1

    摘要 ( 570 )   HTML ( 2 )   PDF(1465KB) ( 250 )  

    目的·评估超声引导下颈部迷走神经阻滞(cervical vagal block,CVB)联合胸椎旁阻滞(thoracic paravertebral block,TPVB)在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纳入2019年1月—2020年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择期行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患者4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将其分为双腔支气管插管全身麻醉(general anaesthesia with double lumen tube,GA+DLT)组20例,以及非气管插管神经阻滞麻醉(non-intubated nerve block anaesthesia,NINBA)组20例。GA+DLT组采用支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身麻醉,术后采用患者静脉自控镇痛(patient controlled intravenous analgesia,PCIA)。NINBA组行超声引导下CVB联合TPVB,予0.5%罗哌卡因40 mL。记录2组患者术中是否出现呛咳、出血量、低氧血症发生情况和手术时间,术后胸闷发生情况、运动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ore,VAS)、恶心呕吐发生率、术后帕瑞昔布钠使用次数、术后住院天数及Bruggermann舒适评分(Bruggermann Comfort Score,BCS)。用 SPSS 19.0 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定量资料以xˉ±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定性资料采用χ2检验。结果·2组患者术中均未出现低氧血症和呛咳,出血量和手术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NINBA组患者术后运动VAS较GA+DLT组低(P=0.008),术后帕瑞昔布钠使用次数较GA+DLT组少(P=0.000);NINBA组患者BCS较GA+DLT组明显升高(P=0.020);与NINBA组比较,GA+DLT组患者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高。结论·超声引导下CVB联合TPVB可安全、有效地用于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UE可视喉镜联合视可尼喉镜在肥胖患者气管插管中的应用
    马鑫, 夏一梦, 范秋维
    2021 (1):  70-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2

    摘要 ( 539 )   HTML ( 3 )   PDF(1004KB) ( 229 )  

    目的·探讨UE可视喉镜联合视可尼喉镜在肥胖患者气管插管中的应用。方法·选取2020年1月—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全身麻醉下行气管插管的肥胖患者45例,随机分为3组(每组n=15):A组使用UE可视喉镜行气管插管,B组使用视可尼喉镜行气管插管,C组使用UE可视喉镜联合视可尼喉镜行气管插管。评估3组患者的一般情况和Mallampati分级。分别记录麻醉前(T1)、插管后1 min(T2)、插管后3 min(T3)、插管后5 min(T4)和插管后10 min(T5)的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和心率(heart rate,HR)以及插管所需时间、一次插管成功率等,以及术毕拔管后至术后第2日患者的随访情况,包括声嘶、咽痛和组织损伤。结果·3组患者的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组插管时间明显短于另2组(P=0.007,P=0.001)。在T2时间点,与A组和B组相比,C组MAP(P=0.006,P=0.031)和HR(P=0.013,P=0.042)波动明显减小。术后C组咽痛发生率低于B组(P=0.010)。结论·UE可视喉镜联合视可尼喉镜可缩短对肥胖患者的气管插管时间,提高一次插管成功率,减少插管引起的血流动力学波动,并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康复外科联合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对老年患者的疗效分析
    张冬蕾, 魏华兵, 周力璜, 钱晓哲
    2021 (1):  74-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3

    摘要 ( 470 )   HTML ( 4 )   PDF(1027KB) ( 235 )  

    目的·分析快速康复外科(fast track surgery,FTS)联合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对老年患者的疗效,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收集2016年5月—2019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胸外科住院治疗的38例老年食管癌患者资料,按照围术期处理方法分为FTS组(19例)和对照组(19例),FTS组行FTS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干预法;比较2组患者的术后疼痛评分、胸管及尿管留置时间、胃肠功能恢复时间、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等指标。结果·FTS组的术后疼痛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2组患者在胸管[(2.9±0.9) d vs (6.3±1.4) d]及尿管[(1.7±0.5) d vs (5.2±1.6) d]留置时间、胃肠功能恢复时间[(2.5±0.6) d vs (6.6±2.1) d]、住院时间[(14.7±3.1) d vs (20.6±3.8) d]等方面,FTS组均优于对照组(均P<0.05)。结论·FTS联合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可有效缓解老年患者术后疼痛,并可缩短住院时间,加速患者康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卫生
    重庆市糖尿病患病率、死亡率及伤残调整寿命年率分析
    丁贤彬, 毛德强, 焦艳, 陈莉玲, 许杰
    2021 (1):  78-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4

    摘要 ( 718 )   HTML ( 7 )   PDF(1106KB) ( 558 )  

    目的·分析重庆市糖尿病的患病率、死亡率及伤残调整寿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DALY),为开展糖尿病防治提供依据。方法·收集并整理中国死因登记报告信息系统中记录的2018年重庆市糖尿病死亡个案资料;根据《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方案(试行)》,获取2018年重庆市糖尿病患病率资料。采用SPSS 25.0软件计算重庆市糖尿病死亡率、标化死亡率、患病率、标化患病率、早死所致寿命损失年(years of life lost,YLL)率、伤残所致寿命损失年(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YLD)率、DALY率等指标。结果·2018年重庆市糖尿病死亡率与标化死亡率分别为16.20/10万、8.82/10万,女性的糖尿病死亡率高于男性(χ2=3.99,P=0.045)。2018年重庆市15岁及以上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17.90%,标化患病率为9.25%,男性的糖尿病患病率高于女性(χ2=18.12,P=0.000)。2018年重庆市糖尿病YLL率、YLD率和DALY率分别为2.99‰、7.44‰与10.43‰,YLL率与YLD率占DALY率的比例分别为28.67%与71.33%。结论·重庆市糖尿病疾病负担较重,死亡率与患病率均较高,YLD率占DALY率超过70%。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男性肿瘤患者生育力保存认知现状调查
    张凤春, 张硕渊, 陈天恩, 徐海燕, 马越, 刘照南, 徐迎春
    2021 (1):  82-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5

    摘要 ( 462 )   HTML ( 5 )   PDF(1132KB) ( 281 )  

    目的·了解在三甲医院就诊的男性肿瘤患者对生育力保存的认知情况。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设计“男性肿瘤患者对生育力保存认知调查问卷”,于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对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就诊的50岁及以下的男性肿瘤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和当面随访,并进行问卷填写。结果·本次调查男性患者共计212例,平均年龄(34.4±0.5)岁;其中61例(28.8%)未生育子女,27例(12.7%)了解生育力保存,28例(13.2%)有意愿做生育力保存,87例(41.0%)知道放射治疗(放疗)或化学治疗(化疗)可能会影响生育能力。在了解生育力保存的27例患者中,19例(70.4%)通过医师途径得知,5例(18.5%)通过媒体途径得知,6例(22.2%)通过网络途径得知。有生育史的男性患者更倾向于无生育诉求(P=0.000)。年龄低于25岁的男性患者更愿意生育(P=0.046)。本科及以上学历(P=0.006)、有生育力保存意愿(P=0.010)的患者更倾向于了解生育力保存。有无接受过化疗(P=0.013)、是否有子女(P=0.044)是影响患者有意愿做生育力保存的主要因素。结论·目前大多数男性肿瘤患者缺乏对生育力保存的认知,可能与患者文化水平低和医务工作者宣教工作不足有关。医务工作者需要加大生育力保存的宣教力度,避免有生育意愿的患者失去繁衍后代的机会。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蛋白质SUMO化修饰的蛋白质组学研究述评
    熊强强, 屠俊, 李郡如, 程金科, 左建宏, 陈亚兰
    2021 (1):  89-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6

    摘要 ( 871 )   HTML ( 20 )   PDF(1585KB) ( 516 )  

    小分子泛素相关修饰物(small ubiquitin-related modifier,SUMO)化修饰在真核细胞中广泛存在,参与了多种信号转导和代谢途径。规模化鉴定SUMO化修饰蛋白质有助于从整体角度揭示SUMO化修饰的功能和作用机制。目前,有关SUMO化修饰位点的鉴定难度较大,如何规模化研究蛋白质的SUMO化修饰尚未有定论。基于此,该文系统分析了哺乳动物细胞中开展SUMO化修饰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工作,并在总结其研究方法和成果的基础上,对SUMO的突变模式和富集方式进行详细分析,进而归纳出针对细胞和组织样品进行SUMO化修饰位点系统化鉴定的理想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颅聚焦超声刺激治疗精神障碍的研究现状及展望
    翟兆琳, 刘登堂
    2021 (1):  95-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7

    摘要 ( 1077 )   HTML ( 26 )   PDF(1001KB) ( 639 )  

    经颅聚焦超声刺激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大脑调控技术,具有无创安全、聚焦区域精准、穿透部位深、易兼容神经影像同步记录的优势。经颅聚焦超声刺激已在治疗特发性震颤、帕金森病、脑肿瘤等疾病中得到应用,但在精神科领域仍发展缓慢。该文对经颅聚焦超声刺激治疗精神障碍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分析目前该技术应用所面临的困境,并对未来做出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镇静催眠药物滥用及干预方式的研究进展
    叶玉剑, 钟娜, 赵敏
    2021 (1):  99-1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8

    摘要 ( 699 )   HTML ( 9 )   PDF(994KB) ( 403 )  

    镇静催眠药物具有起效快速、疗效可靠、安全性高的特点,已经成为失眠、焦虑、癫痫以及酒精依赖戒断治疗的一线用药。合理使用此类药物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但滥用或不当使用可能会造成患者记忆下降、意外伤害风险增加等不良后果。已有一些针对患者或处方医师的干预研究,旨在降低镇静催眠药滥用或不当使用的风险。该文就镇静催眠药物滥用的现状及干预方式进行综述,以期为合理应用镇静催眠药及后续相关研究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肾病中的组蛋白修饰与靶向干预的研究进展
    姜梦迪, 张文
    2021 (1):  103-1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9

    摘要 ( 572 )   HTML ( 5 )   PDF(1071KB) ( 382 )  

    糖尿病肾病致病机制复杂,临床治疗管理难度大。因“代谢记忆”的发现,表观遗传学在糖尿病肾病的研究中逐渐得到重视。糖尿病肾病的病理改变包括足细胞病变、系膜基质变化、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化等,其致病机制则涉及氧化应激、糖基化终产物、自噬与凋亡等过程。而作为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组蛋白乙酰化、甲基化、泛素化等修饰广泛参与以上过程。靶向组蛋白修饰的药物在实验条件下已取得较好的效果。该文针对糖尿病肾病发病过程中的组蛋白修饰与靶向干预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术期微循环的相关研究进展
    阎乃璐, 陆菡, 于布为
    2021 (1):  108-1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20

    摘要 ( 659 )   HTML ( 2 )   PDF(944KB) ( 306 )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从机体微循环角度出发进行围术期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麻醉状态下受麻醉药物、非麻醉药物、手术和液体治疗等因素的影响,机体可产生微循环紊乱。各因素中,液体治疗对微循环的改善作用获得较多认可。麻醉领域、重症领域研究者均曾提出以微循环为导向的液体治疗或复苏理念,但缺少大量临床研究的证实。目前,旁流暗视野技术可实现机体微循环的床旁、无创、实时的监测,可安全地应用于临床,借以实时观察微循环状态,调整液体类型、输注速度及液体总量以改善微循环,改善患者预后。以微循环为导向的液体治疗无疑将成为未来麻醉管理的一个重要方向。文章就围术期微循环的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血清学无创诊断的研究进展
    桑潮, 梁丹丹, 谢国祥, 贾伟, 陈天璐
    2021 (1):  112-1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21

    摘要 ( 721 )   HTML ( 7 )   PDF(1180KB) ( 422 )  

    随着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流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NAFLD可从单纯性脂肪肝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NASH相关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准确评估NAFLD并尽早进行干预有利于减轻疾病负担,控制疾病进展。肝穿刺活组织检查是诊断NAFLD的“金标准”,但有一定的局限性和显著的并发症,临床应用受限。血清学检测作为一种无创的检测方法,越来越受到研究者和临床工作者的关注。了解各种NAFLD血清学无创诊断方法和指标的优缺点和应用范围,有助于增加诊断途径、提高诊断效力、降低患者痛苦、节约医疗资源。文章对NAFLD血清学无创诊断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乳腺癌易感基因1蛋白在脑胶质瘤中的表达及对替莫唑胺敏感性的影响
    赵晓军, 乔志刚, 梁挺宇, 安艳玲
    2021 (1):  118-1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22

    摘要 ( 477 )   HTML ( 6 )   PDF(1577KB) ( 243 )  

    目的·探究乳腺癌易感基因1(breast cancer susceptibility gene 1,BRCA1)蛋白在脑胶质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对替莫唑胺(temozolomide,TMZ)敏感性的影响。方法·选择2010年1月—2017年12月于山西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行手术切除治疗的脑胶质瘤患者104例作为研究组,同时选择头颅损伤行内减压手术治疗的患者30例作为对照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BRCA1蛋白的表达;采用χ2检验分析BRCA1蛋白表达与脑胶质瘤患者临床病理特征之间的关系;采用Kaplan-Meier法计算BRCA1蛋白阳性表达和阴性表达的脑胶质瘤患者的生存率,使用Log-Rank法进行组间差异显著性检验。将脑胶质瘤细胞U251随机分为3组,分别转染shRNA-BRCA1沉默载体(sh-BRCA1组)、shNC-BRCA1空表达载体(sh-NC组)及空白对照磷酸盐缓冲液(Blank组),使用定量聚合酶链反应(quantitative PCR,qPCR)检测其转染效果;采用CCK-8法检测3组细胞的增殖活性及其对TMZ的敏感性。结果·免疫组织化学分析显示,在30例对照组标本中有23例为BRCA1阳性表达(阳性表达率为76.67%),而在104例研究组标本中有33例呈阳性(阳性表达率为31.73%),阳性表达率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9);研究组中病理分级为Ⅰ~Ⅱ级的肿瘤组织的BRCA1蛋白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Ⅲ~Ⅳ级(P=0.022),且BRCA1蛋白表达与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理类型无显著相关性;BRCA1蛋白阳性表达患者的生存率与阴性表达患者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体外研究显示,sh-BRCA1组BRCA1 mRNA表达水平明显低于sh-NC组(P=0.037)和Blank组(P=0.035);经转染并培养48、72 h后,sh-BRCA1组细胞的增殖活性明显高于Blank组(P=0.043,P=0.037)和sh-NC组(P=0.046,P=0.037);当TMZ浓度为100、200 μmol/L时,sh-BRAC1组的细胞增殖活性明显高于sh-NC组(P=0.041,P=0.040)和Blank组(P=0.038,P=0.042)。结论·BRCA1蛋白在脑胶质瘤中低表达,且BRCA1的阳性表达与肿瘤病理分级相关,而与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理类型及生存率无关。抑制BRCA1表达能够降低脑胶质瘤细胞对TMZ的敏感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1例复发性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眼底出血病例报道
    邱婷, 靳婧, 崔元玥, 宋蕾, 李谐, 渠继芳
    2021 (1):  123-1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23

    摘要 ( 602 )   HTML ( 4 )   PDF(1771KB) ( 516 )  

    患者为16岁女性,因“视力逐渐下降4个月”就诊,眼底检查发现其双眼黄斑区黄白色陈旧出血,右眼颞侧视网膜浅层片状新鲜出血。患者有既往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骨髓复发史。经血液肿瘤科骨髓移植治疗后,患者于眼科复查发现双眼视力提高、眼底出血吸收。该病例在被确诊为AML复发之前,其视力已有所下降,未及时到眼科就诊。对于白血病患者,医务人员需进行充分宣教,告知可能出现的髓外其他症状,并建议定期到眼科会诊。若有伴发症状出现,建议多学科医师合作诊治,以期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恢复患者视功能,提高其生存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兰费尔特综合征合并糖尿病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张松涛, 肖元元, 郭慧, 高清歌, 魏丽
    2021 (1):  126-1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24

    摘要 ( 563 )   HTML ( 7 )   PDF(876KB) ( 230 )  

    克兰费尔特综合征(Klinefelter syndrome,KS)是一种染色体异常疾病,是导致男性不育的常见病因之一。该病在儿童期临床表现不典型,青春发育期及成年期除性发育异常外,还可伴有代谢综合征发生。该文报告1例以血糖升高为主诉就诊的KS患者,首诊考虑糖尿病,经仔细追问病史、查体及进一步检查,诊断为KS合并2型糖尿病。该病例提示临床医师需提高对KS的认识,以便能早期发现并做出诊断,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