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基于转录组异常表达构建结直肠癌特征基因预后风险评分模型
    包汝娟, 陈慧芳, 董宇, 叶幼琼, 苏冰
    2021 (3):  285-2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1

    摘要 ( 992 )   PDF(11478KB) ( 339 )  

    目的·构建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预后风险评分模型,分析不同评分CRC患者间显著差异的肿瘤特征信号通路或生物过程,并预测该模型对其他癌症患者的免疫治疗效果。方法·从公共数据库中收集8个独立的CRC微阵列数据集和2个CRC RNA-seq数据集,筛选每个CRC 数据集中的差异表达基因(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genes,DEGs)。基于数据集共有的DEGs,采用单因素Cox 回归模型筛选与不良预后相关的基因,采用套索(LASSO)回归和多因素Cox 回归模型构建CRC预后风险评分模型。依据风险评分,将患者分为高风险组和低风险组。使用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ve,AUC)和Kaplan-Meier(KM)生存分析对模型性能进行评价。采用多因素Cox回归模型分析风险评分是否为CRC的独立预后因素。利用基因集富集分析(gene set enrichment analysis,GSEA)探究高、低风险组CRC患者在肿瘤特征基因集相关通路中的差异。通过KM生存分析和χ2检验预测其他癌症患者的免疫治疗效果,以评估模型的应用价值。结果·单因素Cox回归分析,从不同数据集共有的DEGs中获得16个与不良预后相关的基因;以此为基础,构建了包含8个特征基因的CRC预后风险评分模型。该模型在训练集(AUCmax=0.788)、内外部验证集(AUC均值>0.600)中展现了中等程度的准确性,其低风险组患者的生存率均高于高风险组。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风险评分可作为CRC的独立预后因素。GSEA结果显示,肿瘤特征基因集相关通路在高风险组患者中显著富集。KM生存分析和χ2检验结果显示,低风险组的其他癌症患者具有更高的生存率及更好的免疫治疗效果。结论·成功构建了含8个特征基因的CRC风险评分预后模型,可为改善CRC患者预后、预测其他癌症患者的免疫治疗效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构建诱导型CRISPR/Cas9系统用于小鼠免疫细胞基因功能研究
    赵艳娜, 邱荣, 沈南, 唐元家
    2021 (3):  297-3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2

    摘要 ( 1556 )   HTML ( 32 )   PDF(1811KB) ( 590 )  

    目的·结合Dox诱导型单链导向RNA(single guide RNA,sgRNA)表达载体和Cas9转基因小鼠,构建诱导型CRISPR/Cas9系统用于小鼠免疫细胞基因功能研究。方法·根据四环素诱导表达系统原理,基因合成U6-TetO-sgRNA和EF1α-T2A-Puro-BFP-T2A-TetR片段。通过同源重组将2个片段组装进反转录病毒载体骨架,获得Dox诱导型sgRNA反转录病毒载体。为了验证系统有效性,分离Cas9转基因小鼠骨髓细胞并诱导其向巨噬细胞方向分化。设计对照 (non-targeting control,NC)组和实验组(靶向F4/80) 的sgRNA,利用反转录病毒感染细胞,分化条件设置添加Dox组(Dox+)和不添加Dox组(Dox-)。通过流式细胞术和T7核酸内切酶Ⅰ(T7 endonuclease Ⅰ,T7EⅠ)实验检测基因敲除效果。结果·①成功构建Dox诱导型sgRNA反转录病毒表达载体和Cas9转基因小鼠。②流式结果显示,在NC Dox-组、NCDox+组和F4/80 Dox-组中,几乎无F4/80阴性细胞群体;而在F4/80Dox+组中,F4/80阴性细胞群体高达50%。③T7EⅠ结果显示,在F4/80 Dox-组中,DNA条带完整,而在F4/80 Dox+组中发生基因突变,DNA条带被切开。结论·结合Dox诱导型sgRNA表达载体和Cas9转基因小鼠,成功构建诱导型CRISPR/Cas9系统。利用该系统成功在小鼠免疫细胞中实现可诱导性基因敲除。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白斑癌变DNA损伤修复相关基因的芯片检测及表达验证
    刘伟, 朱敏闻, 吴岚
    2021 (3):  302-3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3

    摘要 ( 919 )   HTML ( 23 )   PDF(2109KB) ( 268 )  

    目的·研究口腔白斑(oral leukoplakia,OL)患者病损发生发展中的DNA损伤修复基因表达谱,并验证关键基因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症突变基因(ataxia-telangiectasia mutated,ATM)和组蛋白2A变异体家族成员X(histone variant H2A family member X,H2AX)的mRNA和蛋白表达。方法·利用Affymetrix HTA 2.0芯片对口腔正常黏膜(n=3)、低危白斑(n=4)、高危白斑(n=4)、早期鳞状细胞癌(鳞癌,n=6)进行转录组学的高通量检测,利用基因本体数据库(Gene Ontology,GO)富集分析筛选出生物学功能为DNA损伤修复的相关基因[差异倍数(fold change,FC)对数的绝对值(|log2FC|)≥2.0且P<0.05],利用实时定量PCR(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qPCR)和蛋白质印迹法分别对人正常口腔黏膜角化细胞(HOK)、白斑细胞系(Leuk1)和鳞癌细胞系(HN13)中的关键基因ATMH2AX进行mRNA和蛋白表达验证。结果·DNA损伤修复基因在白斑发生发展中存在异常表达,从正常黏膜发展到低危白斑有7个|log2FC|≥2.0的基因,从低危白斑发展到高危白斑有7个|log2FC|≥2.0的基因,从高危白斑发展到鳞癌有52个|log2FC|≥2.0的基因。qPCR对关键基因验证结果显示,ATMH2AX基因在HOK细胞、Leuk1细胞和HN13细胞中的表达量均呈阶梯式升高(P<0.05)。蛋白质印迹法结果显示,磷酸化H2AX(γ-H2AX)蛋白在HOK细胞、Leuk1细胞和HN13细胞中亦逐步上调(P<0.05)。ATM蛋白在Leuk1细胞中的表达比在HOK细胞中表达明显增强(P<0.05),但在HN13细胞中的表达明显降低(P<0.05)。结论·DNA损伤修复基因ATMH2AX参与OL的发生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酰化修饰在影响细菌对核糖体靶向抗生素敏感性中的作用
    来亚男, 姚玉峰, 郭晓奎, 倪进婧
    2021 (3):  308-3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4

    摘要 ( 790 )   HTML ( 18 )   PDF(2774KB) ( 339 )  

    目的·探究乙酰化修饰在细菌应对核糖体靶向抗生素胁迫下的作用。方法·通过肉汤稀释法检测嘌呤霉素、巴龙霉素、四环素和壮观霉素对于鼠伤寒沙门菌(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 Typhimurium,S. Typhimurium)14028S的最低抑菌浓度 (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配置浓度低于各抗生素MIC的固体培养基。点板实验检测S. Typhimurium 14028S和3种乙酰化修饰相关基因敲除株[蛋白质乙酰转移酶(protein acetyltransferase,Pat)编码基因敲除株Δpat、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依赖性去乙酰化酶(NAD+-dependent protein deacylase,CobB)编码基因敲除株ΔcobB、乙酸激酶(acetate kinase,AckA)编码基因敲除株ΔackA]在不同抗生素浓度的固体培养基上的生长差异。结果·乙酰化程度升高(ΔackA),增加S. Typhimurium对嘌呤霉素的敏感性,但会减弱S. Typhimurium对巴龙霉素的敏感性;而乙酰化程度升高(ΔackA、ΔcobB)或降低(Δpat)均不影响S. Typhimurium对四环素和壮观霉素的敏感性。结论·乙酰化修饰影响细菌对核糖体靶向抗生素的敏感性,这种改变可能是通过核糖体蛋白的乙酰化修饰来调控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扰素调节因子2结合蛋白2在斑马鱼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表达谱分析
    王海红, 高硕, 朱军, 周隽
    2021 (3):  314-3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5

    摘要 ( 764 )   HTML ( 15 )   PDF(5033KB) ( 293 )  

    目的·探究干扰素调节因子2结合蛋白2(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2 binding protein 2,irf2bp2)基因的2个横向同源物(irf2bp2airf2bp2b)在斑马鱼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异同。方法·选取发育不同时间点(胚胎期和幼虫期)的斑马鱼胚胎,通过mRNA全胚胎原位杂交技术明确irf2bp2airf2bp2b的时空表达谱,并通过实时定量PCR检测其表达水平。结果·irf2bp2airf2bp2b在神经系统、眼及胸鳍等部位都有着类似的高表达,而各自在肝脏或斯坦尼小体出现特异性表达,提示其在斑马鱼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具有独特的表达模式。实时定量PCR检测结果显示irf2bp2airf2bp2b在胚胎发育早期都有表达,但表达水平有所不同。结论·尽管斑马鱼irf2bp2airf2bp2b这2个横向同源物具有高度保守的功能结构域,但二者在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表达谱不尽相同,提示其功能并不完全冗余。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生物信息学方法的儿童急性不明确谱系白血病的潜在治疗靶基因筛选
    吴任燕, 郭晓琳, 洪登礼, 陈磊
    2021 (3):  320-3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6

    摘要 ( 881 )   HTML ( 24 )   PDF(4928KB) ( 403 )  

    目的·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探索儿童急性不明确谱系白血病(acute leukemia of ambiguous lineage,ALAL)致病通路、生存相关的独特基因表达谱及枢纽基因。方法·从TARGET (Therapeutically Applicable Research to Generate Effective Treatment)和GEO (Gene Expression Omnibus)数据库下载患者和健康人的表达数据,利用limma、clusterProfiler、survival等生信工具对基因表达量进行差异分析、功能分析及生存分析,最后通过构建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网络筛选得到与ALAL发病及生存相关的枢纽基因。结果·将ALAL组和健康对照组进行比较,共筛选得到4 053个显著差异基因(均P<0.05),其中表达上调基因1 844个,表达下调基因2 209个。利用GO(Gene Ontology)和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富集分析发现,上调基因参与细胞周期及剪接,下调基因参与免疫调节。通过与其他类型白血病的表达谱进行比较,发现ALAL中生存相关基因呈现独特的表达模式。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网络显示生存基因网络的核心基因为CXCL8(C-X-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8)和LMNA(lamin A/C)。结论·ALAL的发病机制与细胞周期以及免疫相关,ALAL预后不良可能与其生存基因的独特表达谱有关;CXCL8LMNA在ALAL中发挥重要作用,可能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这些结果对ALAL的机制研究和临床治疗具有提示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亚群CX3CR1表达的变化及意义
    赵倩, 高霖, 王长谦, 张俊峰, 张绘莉, 卓杨
    2021 (3):  328-3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7

    摘要 ( 853 )   HTML ( 19 )   PDF(1060KB) ( 200 )  

    目的·探讨不同类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亚群趋化因子受体CCR2(C-C motif chemokine receptors 2)和CX3CR1(C-X3-C motif chemokine receptor 1)表达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选择2014年1—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住院并行冠状动脉造影(coronary angiography,CAG)的冠心病患者63例,其中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患者46例(ACS组)、稳定型心绞痛(stable angina pectoris,SAP)患者17例(SAP组)。收集患者的一般资料、临床资料及检测指标。入院24 h内,抽取2组患者静脉血。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单核细胞亚群趋化因子受体CCR2和CX3CR1的表达,并据此进行细胞亚群分类。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血清趋化因子CCL2(C-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2)和CX3CL1(C-X3-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1)水平,并随访患者5年内主要不良心脏事件(major adverse cardiac event,MACE)的发生情况。结果·与SAP组相比,ACS组患者单核细胞CCR2+CX3CR1+和CCR2-CX3CR1+亚群比例、血清CCL2和CX3CL1的水平均较高(均P<0.05)。随访5年中,ACS组和SAP组分别有14例、1例患者发生MACE。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CCR2+CX3CR1-和CCR2-CX3CR1+亚群比例均为患者5年MACE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均P<0.05)。结论·不同类型冠心病患者的单核细胞亚群趋化因子及其受体水平均呈特征性变化,单核细胞亚群的CX3CR1表达情况与冠心病患者远期预后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门板降低技术在胰腺段胆总管囊肿切除术中的应用
    王伟, 许鑫森, 杨传鑫, 陈炜, 王坚
    2021 (3):  334-3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8

    摘要 ( 862 )   HTML ( 9 )   PDF(3301KB) ( 301 )  

    目的·探讨胰门板降低技术在胰腺段胆总管囊肿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2019年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收治的15例董氏分型C2型的胆总管囊肿患者。采用胰门板降低技术对患者施行胰腺段胆总管囊肿切除术,术中验证术前对胆总管囊肿与主胰管汇合方式的判定,并对手术成功率、手术时间、术中输血率、术后并发症、术后病理结果、转归情况及随访情况(存活状况、远期并发症)进行分析。结果·7例(46.7%)患者呈现主胰管与胆总管囊肿远端的正常胆管汇合,8例(53.3%)呈主胰管与胆总管囊肿汇合,该术前判定结果得到术中证实。15例患者均经胰门板降低技术成功切除胰腺段胆总管囊肿,病变胆管残留率及主胰管损伤率均为0,手术时间为(170.0±22.7)min,术中输血率为0;其中有8例(53.3%)出现术后并发症,分别为生化级胰漏1例、B级胰漏1例、胃瘫1例、生化级胰漏合并胆漏1例、肠梗阻1例、生化级胰漏合并肠梗阻1例、腹腔积液伴感染1例、伤口感染1例。术后病理学结果显示,所有患者均为胆总管囊肿伴黏膜慢性炎。经治疗后,患者均痊愈出院。经5~48个月的术后随访显示,患者均生存良好,无胆肠吻合口狭窄、胆管扩张和胆管癌变的发生。结论·采用胰门板降低技术实施胰腺段胆总管囊肿切除术安全有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锥形束CT研究不同基台角度对上颌前牙区牙槽骨改变的影响
    袁剑鸣, 魏斌, 许卫星, 张磊
    2021 (3):  339-3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9

    摘要 ( 810 )   HTML ( 1 )   PDF(1907KB) ( 274 )  

    目的·比较上颌骨前牙区的种植体在使用不同角度的基台修复后牙槽骨改变情况的影像学差异。方法·选择2017年1月—2018年12月在上海市黄浦区第二牙病防治所接受上颌前牙区种植修复的患者40例,按修复基台角度不同分为2组,每组20例,分别使用0°和25°基台修复。在安装角度基台后的即刻、6个月、12个月、18个月时行锥形束CT(cone beam computed tomography, CBCT)检查,测量2组角度基台在各时期的唇侧牙槽骨厚度和高度的CBCT变化差值,并通过自身对照研究和配对t检验比较组间差异。结果·0°和25°基台组在修复后6个月、12个月和18个月时的CBCT比较显示,2组种植体唇侧牙槽骨厚度和高度的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采用CBCT影像检查可以量化分析种植体周围牙槽骨的变化。影像学研究显示上颌前牙区种植修复时选择的基台角度在25°以内时,基台角度对牙槽骨的改变没有显著性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超滤对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伴容量超负荷的疗效
    万千里, 胡静轶, 周军, 李苗苗, 张悦, 袁方
    2021 (3):  344-3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0

    摘要 ( 823 )   HTML ( 1 )   PDF(1358KB) ( 349 )  

    目的·探讨早期超滤治疗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acute decompensated heart failure,ADHF)伴容量超负荷患者的效果和安全性。方法·选取2018年7月—2019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收治的100例ADHF患者,随机分为早期超滤组(n=40)和利尿剂组(n=60)。早期超滤组患者在入院后的前3 d接受间歇超滤治疗,入院后的4~7 d接受利尿剂序贯治疗(托拉塞米20~40 mg/d和托伐普坦7.5~30.0 mg/d);利尿剂组患者入院后即接受利尿剂治疗(托拉塞米20~40 mg/d和托伐普坦7.5~30.0 mg/d)。治疗第4日和第8日,分别测量2组患者体质量和尿量;第8日测定患者呼吸困难评分、下腔静脉内径(internal diameter of inferior vena cava,ICV)、下腔静脉塌陷指数(inferior vena cava-collapse index,IVC-CI)、颈静脉压力 (jugular vein pressure ,JVP)、B型利钠肽(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比较2组患者随访1个月和3个月时的再入院率和死亡率;分别比较2组患者治疗第8日与治疗前的安全性指标,包括心率、呼吸频率、血压、血清钠、血清钾、血肌酐水平。结果·早期超滤组患者治疗第4日和第8日的体质量减轻量和尿量增加量均大于利尿剂组(均P<0.05);治疗第8日,早期超滤组患者呼吸困难评分、IVC、IVC-CI、JVP、BNP的变化值与利尿剂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2组患者的安全性指标比较、随访1个月和3个月时的再入院率和死亡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早期超滤可以排除体内多余体液,降低体质量,增加利尿剂敏感性,对血压、电解质、肾功能无明显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痰标本mecASa442基因的定量PCR检测结果与MRSA培养结果的关联
    蔡骁垚, 林堃银, 孙涛, 张立, 闫佩毅, 金姝
    2021 (3):  350-3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1

    摘要 ( 854 )   HTML ( 1 )   PDF(1401KB) ( 345 )  

    目的·通过定量检测痰标本中mecASa442基因,分析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的感染状态以及临床意义。方法·痰标本经裂解获取DNA,定量PCR(quantitative PCR,qPCR)绝对定量检测mecASa442基因;结合痰标本临床常规培养鉴定结果,分析qPCR定量值的临床意义。结果·筛选1 775例合格痰标本,以细菌培养鉴定结果为金标准,qPCR检测的灵敏度为92.19%(59/64),特异度为89.60%(1 533/1 711),阳性预测值为24.89%(59/237),阴性预测值达到99.67%(1 533/1 538)。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分析结果显示,mecA定量对数值和CT值判断MRSA培养阳性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55和0.770,最佳临界值分别为5.59和27.1,敏感度分别为72.4%和73.0%,特异度分别为70.2%和74.1%。仅Sa442基因定值为阳性时,细菌培养以甲氧西林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当mecA定量对数值>5.59或CT值<27.1时,可以预判MRSA培养阳性。结论·痰标本中mecASa442基因的定量结果,可用于早期快速排除MRSA的定植和感染,协助分析不同菌种培养结果的趋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脂代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和重型患者中的特点分析及比较
    岳江, 周勇, 徐华, 刘文, 韩晓凤, 毛青, 张继东, 麻静, 蒋捍东, 刘伟
    2021 (3):  355-3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2

    摘要 ( 843 )   HTML ( 2 )   PDF(1185KB) ( 233 )  

    目的·分析比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普通型和重型患者的糖脂代谢特点。方法·2020年2—3月,将武汉雷神山医院普通病房住院的36例COVID-19普通型患者和重症监护室(intensive care unit,ICU)的50例COVID-19重型患者设为普通型患者组和重型患者组,对他们的电子病历进行提取和分析。收集2组的人口学资料、临床资料、实验室检查结果、合并疾病和临床结局,并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非参数检验、χ2检验等比较2组之间的差异。从糖脂代谢角度初步分析COVID-19普通型和重型患者的特点及患者入住ICU的相关因素。结果·2组患者的性别、合并糖尿病或冠心病的人数间无统计学差异;重型患者平均年龄较普通型患者明显偏大(P<0.05);重型患者组患高血压的比例(52.0%)显著高于普通型患者(22.2%)(P<0.05);重型患者组淋巴细胞计数明显低于普通型患者组(P<0.05);2组患者间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血清肌酐、血尿酸值无统计学差异;重型患者组血清白蛋白、校正钙离子浓度、总胆固醇、三酰甘油、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均显著低于普通型患者组(均P<0.05);重型患者组的空腹血糖水平显著高于普通型患者组(P=0.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发现空腹血糖、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血清白蛋白水平与COVID-19患者入住ICU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结论·COVID-19患者,尤其是重型患者,存在更加严重的糖脂代谢紊乱。空腹血糖、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血清白蛋白水平可能与患者入住ICU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个体化营养示范餐对超重及肥胖孕妇妊娠糖尿病的预防效果
    屠越华, 王筱金, 王炳顺
    2021 (3):  360-3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3

    摘要 ( 847 )   HTML ( 5 )   PDF(1402KB) ( 318 )  

    目的·探讨个体化营养示范餐对超重及肥胖孕妇的孕期体质量管理和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预防的效果。方法·将2017年6月—2019年1月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建卡并已知情同意的超重及肥胖孕妇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进行孕期营养课堂集体健康教育,干预组在此基础上进行营养示范餐等个体化的营养干预。比较分析2组孕妇孕13~16、17~20、21~24周的体质量增长情况和GDM的发病率。结果·孕13~24周干预组增加的体质量小于对照组(t=4.207,P=0.000)。2组体质量增长值的差异在不同孕周不同,孕17~20周时2组的差别最大(F=3.483,P=0.034)。干预组GDM发病率(16.5%)低于对照组(38.5%)(χ2=11.773,P=0.001)。结论·个体化营养示范餐的干预有助于超重及肥胖孕妇维持适宜的孕期体质量增长并降低GDM发病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孕妇及胎儿超声参数评估胎儿体质量的研究进展
    王一飞, 吴琰婷, 黄荷凤
    2021 (3):  366-3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4

    摘要 ( 1041 )   HTML ( 14 )   PDF(1084KB) ( 767 )  

    分娩前使用孕妇及胎儿各项参数计算胎儿估计体质量(estimated fetal weight,EFW)对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生长发育和妊娠结局有重要的作用。计算EFW的方法种类繁多。使用孕妇参数估计EFW的预测准确率取决于医师的经验和测量的规范性。以产前胎儿超声检查参数为主的Hadlock公式等评估方法是目前临床应用较广泛的方法,但误差仍较大。而通过三维超声和核磁共振对胎儿体积的计算虽可更准确地计算EFW,但受到时间和经济因素的限制,不能被广泛地应用。基于神经网络分析的大数据建模,预测符合率优于传统超声检测,有望成为更好的EFW评估方法。综上,精确评估EFW,并应用于产科临床仍是未来的重大挑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胆固醇的生理功能及其在相关疾病中的作用
    蒋悦庭, 倪佳英, 郭沈睿, 李菡, 庄雨佳, 王锋
    2021 (3):  371-3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5

    摘要 ( 1699 )   HTML ( 24 )   PDF(1069KB) ( 692 )  

    硫酸胆固醇(cholesterol sulfate,CS)是人体中重要的类固醇硫酸酯,由胞浆磺基转移酶(sulfotransferase,SULT)2B1b催化合成,发挥多种重要的生理作用。其广泛分布于人体,如皮肤、肾上腺、肝脏、肺、脑和子宫内膜等。CS在表皮中参与角质层角化套膜的形成和角质细胞分化标志物的表达,从而调节表皮脱屑和屏障功能;在免疫系统胸腺细胞形成的过程中CS抑制T细胞受体信号的传递,并且CS/胆固醇比例直接影响T细胞的胸腺选择,由此参与成熟T细胞受体组库的塑造;CS通过减少氧化应激、维持线粒体膜稳定和增加能量储备调节脑代谢和发挥神经保护效应。此外,CS还通过调节功能蛋白的活性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催化CS脱硫的类固醇硫酸酯酶(steroid sulfatase,STS)基因发生缺失突变直接导致了X连锁鱼鳞病(X-linked ichthyosis,XLI)的发生;CS通过促进β淀粉样蛋白(amyloid β-protein,Aβ)聚集参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CS通过抑制肝细胞核因子4α(hepatocyte nuclear factor 4α,HNF4α)的活化来调控糖异生,其衍生物有望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CS在多种癌症中均有异常表达,可与基质金属蛋白酶-7(matrix metalloproteinase-7,MMP-7)相互作用诱导癌细胞的聚集和转移。现阶段的研究重点是在病理生理条件下揭示其具体的分子机制,并由此设计可行的临床治疗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瘾物质线索反应性及其神经机制的研究进展
    杨平原, 江海峰, 赵敏
    2021 (3):  376-3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6

    摘要 ( 945 )   HTML ( 10 )   PDF(971KB) ( 474 )  

    成瘾物质的线索反应性是成瘾者暴露于成瘾物质相关线索时在生理、行为、脑功能等方面出现的变化和反应。线索反应性是物质成瘾的特征之一,是诱发渴求、预测复吸的重要因素,但其神经机制尚不明确。该文整理和总结了目前关于成瘾物质线索反应性神经机制的研究进展和基于线索反应性的临床治疗情况,以帮助更好地理解成瘾的发生发展,从而制定高效的临床干预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羟氯喹应用于生殖免疫领域的研究进展
    寇禧, 赵爱民
    2021 (3):  380-3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7

    摘要 ( 1152 )   HTML ( 8 )   PDF(1252KB) ( 409 )  

    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 HCQ)是人工合成的4-氨基喹啉类抗疟药。近年来,其调节免疫、免疫抑制、抗炎、保护血管内皮、预防血栓、降糖调脂、抗感染等多种药理作用逐渐为人所知。目前HCQ已成为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一线用药,多个自身免疫疾病诊治指南将其列为妊娠期及哺乳期可全程使用药物。该文主要阐述了在生殖免疫领域包括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抗磷脂综合征、干燥综合征等自身免疫疾病,及不明原因习惯性流产和反复胚胎种植失败,应用HCQ的机制以及相关研究的进展,探讨HCQ应用于生殖免疫领域的安全性及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进脐血造血干/祖细胞植入策略的研究进展
    宁柳心, 郝思国
    2021 (3):  386-3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8

    摘要 ( 697 )   HTML ( 4 )   PDF(1063KB) ( 205 )  

    脐血移植(cord blood transplantation,CBT)已广泛地应用于儿童及成人恶性及非恶性血液病的治疗。与其他来源的造血干/祖细胞移植相比,行CBT后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重建较缓慢且存在一定的植入失败率,从而增加了患者感染等导致的移植相关死亡率。因此,如何促进脐血造血干/祖细胞的植入是CBT多年来研究的热点。该文就近年来在促进脐血造血干/祖细胞植入策略的研究进展方面作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对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保护作用的研究进展
    孙敏, 张冬颖
    2021 (3):  391-3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9

    摘要 ( 847 )   HTML ( 6 )   PDF(1076KB) ( 262 )  

    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GLT2i)是一种新型降糖药,可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以及发生主要不良心脏事件和因心力衰竭而住院的风险。研究发现,除降糖作用外,SGLT2i还可通过降低心脏前后负荷、改善血流动力学、抗心肌纤维化、改变心脏能量供应等机制发挥心血管保护作用。该文对近年来有关SGLT2i的相关临床试验及机制进行综述,探讨SGLT2i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造影应用于诊断膀胱良恶性肿瘤的研究进展
    于洁, 李凡
    2021 (3):  396-3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20

    摘要 ( 909 )   HTML ( 5 )   PDF(949KB) ( 273 )  

    膀胱癌是全球第九大癌症,也是我国最常见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膀胱癌起源于膀胱黏膜上皮,恶性程度高、易复发,以尿路上皮癌最为多见。膀胱良性肿瘤较少见,早期手术治疗效果好。膀胱肿瘤治疗方案的选择和患者的预后取决于肿瘤的早期发现和正确诊断。超声造影(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CEUS)是一种实时动态显示微循环的影像学检查技术,具有安全性好、操作相对简便、可重复进行的优点。此技术在膀胱肿瘤的鉴别诊断以及膀胱癌的分期、分级评估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文就CEUS应用于诊断膀胱肿瘤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固相萃取联合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人血浆中肌苷浓度的方法学建立
    金冠钦, 孙黎, 夏玲红, 林厚文
    2021 (3):  400-4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21

    摘要 ( 913 )   HTML ( 9 )   PDF(1588KB) ( 334 )  

    目的·建立一种使用固相萃取联合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solid-phase extraction-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SPE-HPLC-MS/MS)测定人血浆中肌苷浓度的方法。方法·采用电喷雾离子化正离子模式和多反应监测扫描方式对人体血浆样本中肌苷和内标物进行定量分析。肌苷及内标物的定量离子对分别为m/z 269.1/137.1和m/z 230.2/112.2。方法学验证内容包括定量限、准确度、日内和日间精密度、提取回收率测定以及不同条件下人体血浆样品的稳定性考察。结果·方法学验证结果显示,肌苷在28.5~912.0 ng/mL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2>0.999),定量下限为28.5 ng/mL,准确度为96.9%~103.8%,日内和日间精密度的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10%,提取回收率为98.9%~102.3%。人体血浆样本在室温放置4 h、反复冻融3次、冷冻放置7 d(-70 ℃)和处理后自动进样器(4 ℃)放置24 h 4种条件下,肌苷的变化率均小于15%。结论·建立的SPE-HPLC-MS/MS法迅速、准确、专属性强、重复性好,适用于人体血浆中肌苷浓度的测定。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患者行体外膜氧合治疗中的气道管理
    朱丽, 李云, 奚慧琴, 王维俊, 陈飞, 陆詹婷, 夏凌, 占梦点, 张天瑶
    2021 (3):  406-4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22

    摘要 ( 954 )   HTML ( 8 )   PDF(943KB) ( 305 )  

    该文总结了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患者行体外膜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治疗后肺功能改善的护理经验。该患者经口插管辅助通气、抗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后,仍不能脱离呼吸机,并出现持续二氧化碳潴留,气体交换严重受损。予气管切开术和ECMO治疗;同时,采取吸痰护理、雾化吸入治疗、支气管冲洗和侧卧位通气联合体位引流等一系列改善肺功能的护理措施。经过7 d ECMO治疗及护理,患者肺部功能改善,予以撤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介素-10受体A基因突变致新生儿极早发炎性肠病2例
    谢雨婕, 谢利娟, 朱天闻, 王依闻
    2021 (3):  409-4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23

    摘要 ( 1086 )   HTML ( 5 )   PDF(1951KB) ( 341 )  

    病例1:男,36 d,2019年4月因“反复腹泻伴便血14 d”就诊。查体见营养不良,口腔散在溃疡,肛周红肿,有波动感。入院后行肛周引流术。结肠镜检查见全结肠多发溃疡隆起性病变,基因检测提示白介素-10受体A基因突变(c.301C>T,c.537G>A),诊断为极早发炎性肠病。家长选择姑息治疗,自动出院。随访至6月龄时患儿存活,生长发育迟缓,临床症状无好转。病例2:男,9 d,2019年11月以“发热伴咳嗽半天”就诊。患儿入院后出现反复腹泻,炎症指标进行性升高,常规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结肠镜检查提示结肠散在小溃疡,基因检测结果显示有白介素-10受体A基因复杂杂合突变(c.106G>A,c.299T>G)。患儿口服沙利度胺后肠道炎症改善,仍间断腹泻,肛周脓肿未见明显好转。随访至4月龄时拟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