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基于生物医学大数据寻找不孕症关键致病基因及通路
    魏佳乐, 刘鑫奕, 陆绍永, 芦雪峰, 张健
    2021 (10):  1277-12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1

    摘要 ( 426 )   HTML ( 195 )   PDF(6155KB) ( 433 )  

    目的·通过整合不孕症遗传因素大数据,挖掘突变规律及相关致病基因。方法·根据全球蛋白资源数据库(Universal Protein Resource,Uniprot)蛋白类别对搜集的人类不孕症致病基因进行分类,统计分析临床病例中每类基因的突变频数。针对功能异常的氧化还原酶这一重要致病因素,进行功能和通路分析,观察通路的相关情况。于小鼠基因数据库(Mouse Genome Informatics,MGI)获取人类类固醇激素生成通路的小鼠同源基因及致病信息,寻找规律并结合基因互作分析评估其中的潜在基因。结果·不孕症致病基因里氧化还原酶类基因突变最常见,可能最易发生突变;其聚集于类固醇激素生成通路,发现潜在相关突变基因,并发现此通路醛酮还原酶家族1成员C3(aldo-keto reductase family 1 member C3,AKR1C3)是其中最可能的人类不孕症的潜在致病基因。结论·主要产生类固醇激素的氧化还原酶类致病基因在不孕症中突变最常见,可能包括AKR1C3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基础研究
    跑轮运动对小鼠皮质神经元AKT/mTOR通路活性及运动诱发电位的影响
    易凌荣, 谭波涛, 詹祖雄, 刘媛, 殷樱, 虞乐华
    2021 (10):  1285-12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2

    摘要 ( 500 )   HTML ( 188 )   PDF(1943KB) ( 272 )  

    目的·观察不同强度的跑轮运动对小鼠皮质神经元蛋白激酶B/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protein kinase B/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PKB/mTOR,AKT/mTOR)通路的激活情况及对神经传导的影响。方法·选取24只成年C57BL/6J小鼠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低运动强度(low exercise intensity,LEI)组、中等运动强度(moderate exercise intensity,MEI)组和高运动强度(high exercise intensity,HEI)组,每组6只。4组小鼠接受为期3 d的预训练,结束后分别行不同强度的正式训练(1周)。检测运动诱发电位(motor-evoked potential,MEP)观察小鼠右上肢的神经传导情况。采用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ting)检测小鼠运动皮质中AKT、核糖体蛋白S6(ribosomal S6 protein,S6)、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IGF1)和脑源性生长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表达情况。结果·MEP检测显示,与对照组相比,LEI组、MEI组和HEI组小鼠MEP的N1潜伏期有所缩短(均P<0.05);与HEI组相比,LEI组小鼠的N1潜伏期更短(P=0.032)。同时,与对照组相比,LEI组小鼠MEP的P1潜伏期亦有缩短(P=0.015)。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LEI组、MEI组和HEI组小鼠运动皮质中p-AKT/AKT和p-S6/S6的表达水平明显升高(均P<0.05);LEI组小鼠运动皮质中IGF1、BDNF的表达水平较对照组有所增加(均P<0.05)。结论·低强度运动训练能有效激活皮质神经元AKT/mTOR通路,提高神经传导速度,这可能与升高的神经生长因子水平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ETTL10表达下调与足细胞损伤的关系
    包继文, 李子扬, 尧欢珍, 吴蓓, 周文彦, 顾乐怡, 王玲
    2021 (10):  1290-12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3

    摘要 ( 467 )   HTML ( 187 )   PDF(3508KB) ( 227 )  

    目的·分析足细胞损伤中的差异基因表达,并验证其中关键基因METTL10的蛋白表达。方法·从NCBI_GBO数据库下载足细胞损伤相关RNA芯片数据集(GSE108629),包括正常足细胞组(n=4)和损伤足细胞组(n=4);采用limma 软件包和affy软件包进行2组间差异表达基因分析,以基因表达倍数变化(fold change,FC)对数的绝对值| log FC |≥2且校正P值(q值)<0.05为筛选条件。收集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进行肾组织活检并诊断为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或者微小病变的大量蛋白尿患者,以肾组织活检结果为轻微病变或者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的患者为对照组;收集患者的基本资料和临床资料,利用免疫荧光染色检测患者肾脏病理标本中METTL10蛋白表达水平。BAL/BC小鼠随机分为2组:阿霉素(adriamycin,ADR)处理组按10 mg/kg尾静脉注射ADR构建小鼠肾病模型(n=6);对照组等体积注射磷酸盐缓冲液(n=6)。利用代谢笼收集小鼠的24 h尿液,分别检测注射前和注射14 d时2组小鼠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rinary albumin creatinine ratio,UACR);在第15日处死小鼠,收集小鼠肾脏组织标本,通过蛋白印迹法检测ADR诱导小鼠肾病模型中METTL10和足细胞标志物包括synaptopodin、nephrin、podocin和Wilms’ tumor 1 (WT1)的表达水平。结果·在损伤足细胞中发现5 353个差异表达基因(3 402个显著上调,1 951个显著下调),METTL10是其中一个显著下调的基因。免疫荧光检测结果显示METTL10在人正常肾小球组织中表达,并且METTL10与足细胞标志物podocalyxin存在共定位;与对照组相比,METTL10在大量蛋白尿患者肾小球组织中表达明显下降。与对照组相比,注射14 d时ADR处理组小鼠UACR明显升高(P=0.005);蛋白印迹法检测结果显示,与对照组小鼠相比,ADR处理组小鼠肾脏中METTL10表达下调(P=0.001),同时伴随足细胞标志物synaptopodin、nephrin、podocin和WT1表达下降,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对应P值分别为0.001、0.005、0.000和0.006)。结论·METTL10表达下调可能与足细胞损伤有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口腔细菌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Tannerpin的制备与结晶
    杨婷婷, 许佳伟, 周爱武, 叶玮
    2021 (10):  1297-13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4

    摘要 ( 425 )   HTML ( 24 )   PDF(2127KB) ( 152 )  

    目的·采用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方法,制备和结晶高纯度的新型口腔细菌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Tannerpin。方法·通过氨基酸序列分析,在牙周疾病相关细菌中筛选得到新型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并将其命名为Tannerpin;构建融合表达载体pSUMO3-Tannerpin,将其转入大肠埃希菌BL21(DE3)系统进行诱导表达;采用镍离子亲和层析、SUMO特异性蛋白酶2(SUMO-specific protease 2,SENP2)酶切和凝胶过滤层析组合的纯化方案对Tannerpin进行分离纯化,并经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进行验证;而后,对该纯化蛋白的结晶条件进行筛选及优化,并对其作用底物进行筛选。结果·SDS-PAGE结果显示,SUMO3-Tannerpin融合蛋白在大肠埃希菌中成功表达。利用纯化方案去除该蛋白的融合标签后,获得了相对分子质量约为43 000的Tannerpin。通过结晶条件的初筛和优化,最终在20 ℃、pH=6.0、沉淀剂为28%聚乙二醇3350和8% Tacsimate的条件下获得了分辨率为1.7 ?的Tannerpin晶体。然而,未筛选到Tannerpin的作用底物。结论·成功制备了口腔细菌分泌的新型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Tannerpin及其晶体,或将为后续其结构分析及功能研究奠定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临床研究
    CREB1基因与抑郁症和双相Ⅱ型障碍的关联研究
    施波, 陈建民, 赵俊雄, 唐伟, 范卫星, 张程赪, 张晨
    2021 (10):  1303-13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5

    摘要 ( 419 )   HTML ( 14 )   PDF(1195KB) ( 160 )  

    目的·探讨CREB1基因与抑郁症和双相Ⅱ型障碍的相关性。方法·共纳入抑郁症患者362例,双相Ⅱ型障碍患者381例以及健康志愿者416例。抑郁症组、双相Ⅱ型障碍组分别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其性别、年龄及受教育年限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估抑郁症患者的严重程度,轻躁狂症状清单筛查抑郁症和双相Ⅱ型障碍患者的既往躁狂发作史;采集每位入组对象的静脉血2 mL,采用离心柱型基因组DNA试剂盒提取外周血白细胞全基因组DNA;使用单碱基延伸法(SNaPshot)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分型技术对CREB1基因标签SNP rs10932201和rs3770704位点进行分型;利用BRAINEAC数据库分析SNP对脑内CREB1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抑郁症组、双相Ⅱ型障碍组与对照组CREB1基因rs10932201和rs3770704位点基因型的观察值和期望值Hardy-Weinberg平衡吻合度均良好(P>0.05);连锁不平衡分析结果显示rs10932201和rs3770704位点之间具有较强的连锁不平衡,且位于同一区块内(r2>0.4)。在CREB1基因rs10932201位点,双相Ⅱ型障碍组与对照组等位基因分布频率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4.27,P=0.042);抑郁症组与对照组等位基因分布频率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抑郁症组、双相Ⅱ型障碍组分别与对照组基因型分布频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在CREB1基因rs3770704位点,无论是等位基因还是基因型分布频率,抑郁症组、双相Ⅱ型障碍组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CREB1基因rs10932201和rs3770704位点之间构建的单倍型中,A-T单倍型在双相Ⅱ型障碍组中分布频率为57.5%,具有统计学意义(χ2=4.07,P=0.044);表达数量性状分析结果显示rs10932201位点在颞叶皮层内与CREB1基因表达显著相关(P=0.048)。结论·CREB1基因rs10932201位点与双相Ⅱ型障碍有关,可能是双相Ⅱ型障碍发生的风险因子,但与抑郁症无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静脉内热消融术(980 nm激光)联合泡沫硬化剂在下肢静脉曲张日间手术中的疗效分析
    李永传, 陆信武, 张志华, 秦金保, 张省
    2021 (10):  1308-13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6

    摘要 ( 447 )   HTML ( 11 )   PDF(915KB) ( 176 )  

    目的·对比分析下肢静脉曲张患者采用980 nm激光的静脉内热消融术(endovascular thermal ablation,EVTA)联合泡沫硬化剂日间手术(局部麻醉)与大隐静脉高位结扎+810 nm激光的EVTA联合泡沫硬化剂住院手术(全身麻醉)的治疗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19年3月—2020年3月于徐州矿务集团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分别接受上述2种手术方式的患者,其中日间手术者111例(980 nm组)、住院手术者107例(810 nm组)。收集患者的基线数据、术后资料及随访资料,并对其组间差异进行比较。结果·2组患者在基线数据、随访资料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而在术后,980 nm组患者在疼痛评分、疼痛持续时间、使用止痛药者占比、恢复日常生活所需时间及经济成本方面均优于810 nm组(均P<0.05)。结论·静脉内热消融术(980 nm激光)联合泡沫硬化剂行日间手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在患者术后舒适度、住院时间及费用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或将为不适合全麻手术的患者提供新的选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基于异速生长方程拟合上下法实验数据确定儿童右美托咪定半数有效量
    许文音, 黄贞玲, 黄咏磊, 张瑞冬, 王璐, 张莺, 白洁, 郑吉建
    2021 (10):  1313-13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7

    摘要 ( 507 )   HTML ( 16 )   PDF(1195KB) ( 222 )  

    目的·探索采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基于异速生长方程拟合上下法临床实验数据,以确定儿童半数有效量(median effective dose,ED50)的可行性。方法·对22例2~12岁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患儿采用右美托咪定复合艾司氯胺酮诱导睡眠并实施气道镜检查(drug-induced sleep endoscopy,DISE)。患儿静注艾司氯胺酮0.5 mg/kg,同时开始静脉输注预设剂量右美托咪定10 min,如置入内镜时无体动和/或呛咳并完成DISE检查视为镇静成功,反之为镇静失败。根据上下法确定右美托咪定剂量,初始剂量1.0 μg/kg(剂量间隔1.2倍)。10 min后开始DISE检查。Dixon-Massey公式和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拟合用于计算ED50。结果·9例OSA患儿镇静成功,13例患儿失败。Dixon-Massey公式计算的右美托咪定ED50值1.9 μg/kg与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拟合值2.0 μg/kg相似。引入异速生长方程模型拟合效果显著改善(P<0.05),将成人体质量标准化为70 kg后,儿童ED50和ED95值分别为5.76×(体质量/70) μg/kg和11.5×(体质量/70) μg/kg,量效关系的斜率为4.25。结论·上下法实验数据可采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基于异速生长方程拟合。相比Dixon-Massey公式的优点是可同时确定药物ED50、ED95以及量效关系的斜率,且这种方法有助于确定协变量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pert MTB/RIF检测对淋巴结结核的诊断价值
    柯荟, 桂徐蔚, 顾瑾
    2021 (10):  1318-13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8

    摘要 ( 550 )   HTML ( 8 )   PDF(838KB) ( 142 )  

    目的·分析联合利福平耐药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技术(rifampicin resistant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semi-nested multiple real-time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system,Xpert MTB/RIF)检测对于提高淋巴结结核诊断率的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在上海市肺科医院初次诊断为颈淋巴结结核并接受淋巴结穿刺的351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淋巴结穿刺物的结核分枝杆菌涂片、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结核分枝杆菌DNA检测、病理学检测及Xpert MTB/RIF检测结果;分析不同检测方法的阳性率及结核分枝杆菌涂片、结核分支杆菌培养、结核分支杆菌DNA检测、病理学检测分别联合Xpert MTB/RIF检测的阳性率。结果·共纳入145 例确诊淋巴结结核的患者。其中,结核分枝杆菌涂片阳性患者39 例,结核分枝杆菌DNA阳性患者74 例,Xpert MTB/RIF检出患者111例,结核分枝杆菌培养阳性患者51 例,病理检测阳性患者87 例。Xpert MTB/RIF检出8 例利福平耐药患者,其中6 例患者结核分枝杆菌培养阴性,2例患者结核分枝杆菌培养阳性并提示利福平耐药。结核分枝杆菌DNA联合Xpert MTB/RIF检测阳性率最高(91.0%),显著高于结核分枝杆菌涂片联合Xpert MTB/RIF检测(80.7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7);同时也高于结核分枝杆菌培养联合Xpert MTB/RIF检测(88.3 %)及病理检测联合Xpert MTB/RIF检测(90.3%),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联合 Xpert MTB/RIF检测可提高淋巴结结核早期诊断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列线图的原发性头痛辅助决策模型的构建
    刘芳芳, 包关水, 闫梦侠
    2021 (10):  1323-13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09

    摘要 ( 338 )   HTML ( 9 )   PDF(1408KB) ( 106 )  

    目的·建立基于列线图的原发性头痛辅助决策模型。方法·回顾性收集2019年10月—2020年12月就诊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偏头痛或紧张型头痛患者210例;其中2019年10月—2020年8月就诊的152例患者作为建模组,2020年9月—2020年12月就诊的患者58例作为验证组。应用单因素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出区分偏头痛和紧张型头痛的独立预测因素。基于自变量的回归系数,应用R软件建立偏头痛和紧张型头痛个体化列线图决策模型。通过Bootstrap进行模型的内部验证,使用验证组数据进行模型的外部验证。分别采用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ve,AUC)及校准曲线评价模型的区分度及校准度。结果·建模组中偏头痛患者80例,紧张型头痛患者72例;验证组中偏头痛患者35例,紧张型头痛患者23例。建模组和验证组患者在一般人口学资料和头痛特征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根据单因素Logistic分析结果提取9个特征变量纳入多因素分析。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得出病程、头痛是否位于后枕部、头痛的严重程度、是否伴有恶心/呕吐、是否伴有畏光/畏声、活动后头痛的变化是区分偏头痛和紧张型头痛的独立预测指标。以此结果构建列线图决策模型。对模型进行内部和外部验证发现,建模组和验证组的AUC值分别为0.896[95%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0.842~0.950]和0.884(95%CI 0.793~0.976),说明模型具有良好的区分度;建模组和验证组的校准曲线与标准曲线均极为接近,具有良好的校准度,说明该模型在2组中较为一致。结论·研究构建了基于列线图的偏头痛和紧张型头痛决策模型,模型具有较好的区分度和校准度,有利于提高临床医师对偏头痛和紧张型头痛的早期识别和诊断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中心连续79例儿童单侧组织学良好型肾母细胞瘤先期手术治疗结果及疗效分析
    谢晨捷, 高怡瑾, 殷敏智, 蔡骄阳, 张安安, 唐月佳, 顾松, 潘慈, 汤静燕, 徐敏
    2021 (10):  1330-13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0

    摘要 ( 369 )   HTML ( 9 )   PDF(966KB) ( 196 )  

    目的·加深对先期手术策略治疗儿童肾母细胞瘤(Wilms tumor,WT)的理解,规范手术操作及其后的化学治疗±放射治疗(放疗)流程,为中国儿童WT临床研究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方法·回顾性收集2010年1月1日—2017年12月30日首诊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肿瘤外科并获得病理诊断的初治单侧组织学良好型WT(favorable histology Wilms tumor,FHWT)连续病例资料。所有病例均按照中国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Chinese Children Cancer Group,CCCG)-WT-2009和CCCG-WT-2015方案诊断、分期并接受相应治疗。采用SPSS 25.0软件对手术结果、无事件生存率(event-free survival,EFS)和总体生存率(overall survival,OS)进行分析。最后随访时间为2020年3月31日。结果·共纳入79例初治单侧FHWT连续病例。男性41例,女性38例;中位年龄27.1个月。系统分期Ⅰ期7例,Ⅱ期39例,Ⅲ期23例,Ⅳ期10例。69例(87.3%)一期手术行肾脏肿瘤切除术,10例(12.7%)行肾脏肿瘤活检术(2例粗针穿刺活检,8例开腹活检)。11例患儿出现疾病进展/复发,1例放弃治疗后8周又回到原治疗方案。具有原发灶放疗指征的32例患儿中27例实际接受放疗,10例初诊时有肺转移灶患儿中3例接受全肺放疗。67例无事件病例中位随访时间为69.8个月。所有病例5年EFS和OS分别为84.8%和92.4%;Ⅰ、Ⅱ、Ⅲ以及Ⅳ期患儿5年EFS分别为100.0%、84.6%、95.7%和50.0%(P=0.010),5年OS分别为100.0%、94.9%、95.7%和70.0%(P=0.070)。Ⅲ/Ⅳ期患儿中,一期手术切除原发灶病例5年EFS高于仅实施活检术患儿(91.3% vs 60.0%,P=0.032);对于先期接受活检术患儿,6周评估可进行根治性手术者较无法根治性手术者5年EFS更高(100% vs 0,P=0.005)。结论·采用先期手术策略治疗儿童单侧FHWT安全、可行且有效。一期手术切除肾原发病灶及准确的淋巴结取样是确定分期和成功治疗的关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膀胱癌根治性切除术前利尿延迟18氟-氟代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的预后价值
    周坤, 陈虞梅, 刘建军, 黄钢
    2021 (10):  1336-13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1

    摘要 ( 336 )   HTML ( 7 )   PDF(1661KB) ( 156 )  

    目的·探讨术前利尿延迟18氟-氟代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18F-fluorodeoxyglucose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18F-FDG PET/CT)对于接受膀胱癌根治术患者的预后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2018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行膀胱癌根治性切除术(radical cystectomy,RC)的104例患者,收集临床资料与利尿延迟18F-FDG PET/CT图像资料,使用受试者工作曲线获取最大标准化摄取值(maximal standardized uptake value,SUVmax)、肿瘤代谢体积(metabolic tumor volume,MTV)、糖酵解总量(total lesion glycolysis,TLG)等代谢参数的诊断能力与最佳界值,并将受试者分为高SUVmax组(n=53)和低SUVmax组(n=51)、高MTV组(n=52)和低MTV组(n=52)、高TLG组(n=67)和低TLG组(n=37)。将PET/CT代谢参数与临床参数行Pearson χ2检验,采用Kaplan-Meier法绘制生存曲线与Log-rank法比较组间差异,采用Cox风险回归模型评价PET/CT代谢参数的预后价值。结果·MTV(P=0.000)和TLG(P=0.000)对膀胱癌患者的术后复发具有诊断价值。术前治疗情况(P=0.033)、肿瘤T分期(P=0.035)与MTV相关,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P=0.026)、血红蛋白(P=0.004)、白蛋白(P=0.021)、术前治疗(P=0.015)、T分期(P=0.015)与TLG相关。多因素Cox模型提示淋巴结转移(HR=2.433,P=0.016)、TLG(HR=4.499,P=0.000)为无进展生存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PFS)的独立预后因素,术前治疗(HR=0.220,P=0.014)、TLG(HR=7.107,P=0.013)为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OS)的独立预后因素。结论·术前利尿延迟18F-FDG PET/CT显像可预测膀胱癌患者根治术后的生存情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循证医学
    2种镇痛方式在结直肠癌术后应用效果的meta分析
    陈智灵, 罗晨, 赵康佳, 沈玲, 胡三莲
    2021 (10):  1344-13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2

    摘要 ( 473 )   HTML ( 10 )   PDF(2378KB) ( 166 )  

    目的·探讨硬膜外镇痛和静脉镇痛2种镇痛方式对结直肠癌术后患者的镇痛效果和安全性。方法·系统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期刊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维普期刊数据库4个中文数据库及PubMed、Web of Science、Embase、Cochrane Library、Joanna Briggs Institute(JBI)5个国外数据库中有关静脉镇痛和硬膜外镇痛2种镇痛方式对结直肠癌术后患者的应用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半随机对照试验(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CCT)和病例对照研究(case-control study,CCS)。文献发表时间限定为2010年1月至2020年11月,语言为中文及英文。3名研究人员严格依据标准独立进行文献筛选和质量评价,并提取研究类型、样本量、年龄、术中麻醉方式、术后镇痛药物、结局指标等有效数据录入RevMan 5.4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20篇文献,其中13篇RCT、6篇CCT、1篇CCS,共计1 615例患者,其中硬膜外镇痛813例,静脉镇痛802例。Meta分析结果显示,与静脉镇痛患者相比,硬膜外镇痛患者术后6 h、24 h、48 h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ore,VAS)显著降低,术后住院时间和首次进食时间显著缩短、肠梗阻发生率及恶心呕吐发生率显著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对于结直肠癌术后患者,硬膜外镇痛较静脉镇痛在术后6 h、24 h、48 h的镇痛效果更佳,可有效缩短其术后首次进食时间及住院时间,降低肠梗阻和恶心呕吐的发生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 公共卫生
    中文版艾滋病病毒相关知识问卷在艾滋病病毒阴性的性传播疾病人群中的信效度评价
    石大可, 王甦平, 龚睿婕, 倪阳, 蔡泳
    2021 (10):  1351-13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3

    摘要 ( 493 )   HTML ( 10 )   PDF(1335KB) ( 164 )  

    目的·引入艾滋病病毒相关知识问卷(Brief HIV Knowledge Questionnaire,HIV-KQ-18),评价该问卷在艾滋病病毒阴性的性传播疾病(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STD)人群中测量的信度和效度,并根据其知识得分预测该人群的性行为。方法·将HIV-KQ-18汉化后,对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于上海市皮肤病医院门诊就诊的符合条件的599名STD患者进行评测,将其随机分成2部分,一部分(n=300)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另一部分(n=299)进行验证性因子分析;将发生性行为时始终使用安全套判定为安全性行为并作为因变量,HIV-KQ-18得分作为自变量,作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评估问卷对安全性行为的预测能力及临界值。结果·探索性因子分析显示,该问卷可提取3个因子即艾滋病的传播(7个条目)、有效的预防措施(4个条目)和感染艾滋病的后果(3个条目);从HIV-KQ-18剔除4个条目,形成中文版HIV-KQ-14。验证性因子分析显示,三因子修正模型拟合情况优良(χ2/df=2.046,近似误差的平方根=0.059,增值适配指数=0.926,Tucker-Lewis指数=0.908,比较拟合指数=0.925)。问卷的Cronbach′s α系数为0.861,Spearman-Brown系数为0.815。问卷得分预测安全性行为曲线下面积为0.708(P=0.000)。结论·中文版HIV-KQ-14在HIV阴性STD患者中有良好的信效度,对安全性行为有较好的预测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应激调查问卷的信效度检验
    陶晶, 曾庆枝, 党金, 仇剑崟
    2021 (10):  1359-13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4

    摘要 ( 522 )   HTML ( 15 )   PDF(1076KB) ( 233 )  

    目的·探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应激调查问卷用于测评疫情相关急性应激反应的信度及效度。方法·2020年1月31日—2020年2月29日,向253名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门诊就诊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施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应激调查问卷(COVID-19 Peritraumatic Distress Index,CPDI)及患者健康问卷抑郁量表(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PHQ-9)、广泛性焦虑量表(General Anxiety Disorder-7,GAD-7)、心理健康自评问卷(Self-reporting Questionnaire-20,SRQ-20),同时通过舒辅智慧心理测试平台在线对全国75 867名被试施测CPDI。采用克龙巴赫α系数(Cronbach's α coefficient,Cronbach's α)评估量表的信度。同时对CPDI与PHQ-9、GAD-7及SRQ-20的相关性进行效标效度检验,用探索性因素分析检测结构效度,并检测其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应激症状的分界值。结果·15项CPDI问卷信度分析结果显示Cronbach's α 为 0.932。该问卷与PHQ-9、GAD-7、SRQ-20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670、0.699、0.711(均P=0.000)。探索性因子分析结果包含4个因子,因子负荷为0.491~0.681,累积方差解释率为72.006%。判别为可疑存在症状,分界值为10分,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0.822、0.811;判别为确定存在症状,分界值为14分,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0.815、0.824。结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应激调查问卷的内部一致性信度、效标效度及结构效度良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经颅直流电刺激应用于儿童少年精神障碍治疗的研究进展
    钱诺诗, 洪武, 李春波
    2021 (10):  1366-13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5

    摘要 ( 539 )   HTML ( 14 )   PDF(805KB) ( 259 )  

    经颅直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tDCS)是一项非侵入性大脑刺激技术。它可通过影响大脑电活动如神经兴奋性和突触可塑性来治疗精神疾病。目前关于tDCS应用研究的范围非常广,在成人抑郁症、双相抑郁、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治疗中显示有效。既往研究证据表明儿童少年对tDCS有一定耐受性,但目前探索tDCS技术治疗儿童少年精神障碍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较少,多为小样本开放性试验,无法得出有效结论。该文综述了tDCS应用于儿童少年精神分裂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阅读障碍的研究进展,详细介绍各研究中tDCS的参数设置、疗效、不良反应及其局限性,比较其治疗周期、时间、电流强度、靶点设置以及疗效的不同,为今后儿童少年精神障碍群体临床神经调控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及发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的免疫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柏文心, 赵爱民
    2021 (10):  1371-13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6

    摘要 ( 504 )   HTML ( 18 )   PDF(875KB) ( 360 )  

    复发性流产(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RSA)是妇产科最常见的妊娠并发症。RSA的病因复杂多样,除了已知的自身免疫异常、易栓症、内分泌因素、女性生殖道解剖异常、夫妻染色体异常、胚胎染色体或基因异常等因素外,仍然有40%~50%的患者流产原因不明,即为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unexplained RSA,URSA)。由于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明,临床治疗极其困难。近年来,随着生殖免疫学研究的不断进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提示URSA的发生和母胎免疫机制失衡有关,这为制定针对URSA的治疗策略带来了希望。该文就母胎界面和母胎免疫耐受的概念、母胎免疫耐受形成和失衡的机制,以及URSA的免疫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级增强子驱动致癌转录机制的研究进展
    顾鹏, 孙星
    2021 (10):  1378-13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7

    摘要 ( 672 )   HTML ( 22 )   PDF(928KB) ( 371 )  

    转录失调是肿瘤发生的核心机制之一。近年来“超级增强子(super-enhancers,SEs)”一词被用来描述基因组中一个极度活跃的转录调节区域。SEs包含一系列复杂的序列成分,对于维持肿瘤细胞功能并促进致癌转录至关重要。SEs富含高密度的转录因子、辅因子及组蛋白修饰标志等。SEs这些组分可协同作用,使其具有比普通增强子更高的转录活性。该文阐述SEs的基本结构与功能、相分离凝集体的形成,探讨SEs驱动致癌转录的机制及拓扑相关结构域的形成及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辅助性T细胞17和调节性T细胞在抑郁症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
    袁瑞雪, 傅迎美, 禹顺英
    2021 (10):  1384-13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8

    摘要 ( 545 )   HTML ( 12 )   PDF(806KB) ( 293 )  

    抑郁症是一种全球性的精神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疾病负担重且发病机制复杂。近年来,随着对抑郁症炎症假说研究的不断深入,学者们发现该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辅助性T细胞17(helper T cell 17,Th17)和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Treg)介导的免疫失衡密切关联。而且,有关报道指出Th17和Treg均可受肠道菌群的调节,而肠道菌群可通过脑-肠轴机制参与抑郁症的发病过程。此外,在基础实验研究和临床治疗中发现,外周血中Th17和Treg的水平能够影响抗抑郁药的疗效。因此,该文结合肠道菌群的研究,对Th17和Treg在抑郁症发病机制和抗抑郁药治疗中作用的研究进展进行简要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动脉闭锁伴室间隔缺损的外科手术策略进展
    宋治莹, 郑景浩
    2021 (10):  1389-13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19

    摘要 ( 433 )   HTML ( 11 )   PDF(778KB) ( 206 )  

    肺动脉闭锁伴室间隔缺损是最为常见的复杂右心畸形之一。大型主肺侧支动脉的存在及肺血管发育个体差异化明显,使得该畸形的解剖分型及外科手术方式多样,治疗效果不甚理想。目前,国内外尚缺乏针对单源化手术和分期手术等治疗策略的统一标准和流程。该文就肺动脉闭锁伴室间隔缺损的外科诊治及手术策略进展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激素及其受体影响胆固醇结石形成的研究进展
    庄谦, 董志霞, 宛新建
    2021 (10):  1394-13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20

    摘要 ( 405 )   HTML ( 12 )   PDF(804KB) ( 173 )  

    胆固醇结石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胆汁中胆固醇过饱和及胆囊收缩功能障碍是胆固醇结石形成的重要病理生理机制。雌激素及其受体可通过调节胆固醇和胆汁酸代谢及胆囊收缩功能等机制影响胆固醇结石的形成。经典核受体(如雌激素受体α、雌激素受体β)以及新型膜受体(如G蛋白偶联受体30)在胆固醇结石形成中均发挥重要作用。针对雌激素受体设计合成选择性拮抗剂可能是潜在的胆固醇结石防治策略。该文主要对近年来雌激素及其受体影响胆固醇结石形成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韧性的研究进展
    陈双艺, 仇剑崟
    2021 (10):  1397-14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21

    摘要 ( 787 )   HTML ( 32 )   PDF(773KB) ( 954 )  

    心理韧性指个体应对逆境积极适应的动态过程,与精神障碍症状密切相关,可通过干预进行提升。该文对心理韧性的定义、评估方法及干预进行综述,提出心理韧性可作为与压力源暴露相关的精神障碍症状的指标,对改善个体心理韧性、促进个体心理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儿童恶性肿瘤并发骨髓坏死2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王李慧, 王真, 王欢, 李红, 蒋慧, 邵静波
    2021 (10):  1401-14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22

    摘要 ( 404 )   HTML ( 3 )   PDF(1264KB) ( 151 )  

    病例1,男,6岁,2020年4月因“发现左阴囊无痛性肿物1年余,肿物增大16 d”就诊。睾丸肿瘤切除,病理检查提示髓系肉瘤,家属拒绝化学治疗(化疗)。术后3个月出现发热、贫血,骨髓涂片检查提示骨髓坏死(bone marrow necrosis,BMN),抗感染治疗1周后复查骨髓涂片见肿瘤细胞,骨髓活组织检查考虑为髓系肉瘤骨髓转移,予以化疗后缓解。病例2,女,11岁,2012年12月因“乏力、纳差1个月,发热3 d”就诊,腹部CT示后腹膜恶性肿瘤,多部位骨累及,骨髓涂片检查提示BMN,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化疗后缓解。2020年5月,因“骨痛伴发热3 d”入院,骨髓涂片检查提示肿瘤复发,予抗感染治疗及化疗后,复查骨髓提示BMN。积极抗感染治疗后,骨髓提示肿瘤缓解,并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现为移植后随访。BMN病因复杂,恶性肿瘤是常见的病因。针对肿瘤细胞,骨髓活组织检查较骨髓涂片检查可更有效地确诊疾病。对导致BMN的原发病进行及时诊断和积极治疗能够提高预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