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唐 俊,张拥军 %T 新生儿耐药菌谱及治疗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7.010 %P 944- %V 33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023.shtml} %8 2013-07-28 %X

重症监护室的新生儿是医源性感染的高风险人群,随着围产医学及新生儿重症监护技术的发展,早产儿的存活率逐年提高。但由于住院时间长,早产儿发生院内感染的风险随之升高。抗生素的经验治疗导致大量多重耐药菌的产生。多重耐药菌主要为革兰阳性菌,万古霉素是治疗此类菌的首选药物,但耐万古霉素细菌的定植感染率日益升高,其潜在威胁还未明确。最近,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包括耐碳青霉素类菌种的快速传播日益严重,治疗可选的药物品种受到限制。黏菌素及替吉环素等临床非一线药物的使用有所增加,但此类药物应用于新生儿的严重感染仍需谨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