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曹立秀,潘自来,张 欢,等 %T 双能量心脏成像在中、重度肾功能不全患者中的初步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7.021 %P 996- %V 33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033.shtml} %8 2013-07-28 %X

目的 探讨双能量心脏成像一次性综合评价中、重度肾功能不全患者冠状动脉病变、首过心肌灌注和左心室心功能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0例临床明确诊断为中、重度肾功能不全患者心电门控双能量冠状动脉动脉增强扫描(DECT-helical)的结果,评价冠状动脉狭窄、心肌灌注和心功能情况,并综合分析三者之间的相关性;同时比较双源CT (DSCT)与心脏超声分析左心功能参数的一致性。结果 共分析20例中、重度肾功能不全患者的248个冠状动脉节段,其中14例患者有不同程度冠状动脉病变,累及60个冠状动脉节段,患者以多支病变伴管腔轻度狭窄为主;分析340个心肌节段的灌注情况,有15例患者存在灌注异常,共涉及72个心肌节段,比较灌注异常、灌注稀疏区域与正常心肌的碘值,两两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左心室心功能异常者为12例,其中9例有左心室全心功能异常,11例有左心室局部室壁运动异常,共涉及61个心肌节段;DSCT与心脏超声评估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收缩末期容积、每搏输出量和射血分数均有良好的一致性。结论 心率合适的情况下利用DECT-helical模式一次增强扫描评估中、重度肾功能不全患者的冠状动脉形态学改变、首过心肌灌注和左心室心功能情况,可对冠心病做出综合性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