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龚震晔,陈立今 %T 上海临终关怀机构卫生资源及服务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8.024 %P 1155- %V 33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067.shtml} %8 2013-08-28 %X

目的 调查并分析上海市临终关怀医疗机构的卫生资源及服务现状。方法 选择上海市2家注册的临终关怀医疗机构(浦东新区老年医院和闸北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家有社会资助的临终关怀机构(新华医院宁养中心),采用结构式问卷调查与专家访谈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医疗机构硬件配置、人员配置、服务利用和经营情况,并收集各类人员对临终关怀的认知及建议。结果 被调查的2家临终关怀机构共有临终关怀专用病床48张,另外1家不设专用床位仅提供上门巡诊服务。从事临终关怀服务的执业医师30人,占执业医师总数的3.42%;注册护士40人,占注册护士总数的2.97%。晚期恶性肿瘤患者645人(占总出院人数的34.44%),人均住院时间52.33 d,人均医疗费用为4 620.32元,每人日均医疗费用为108.87元。3家医疗机构中均开展了心理护理指导咨询服务,也建立了志愿者队伍,但人员招募困难,志愿者服务工作不具有连贯性和长期性。结论 上海市的临终关怀服务尚未形成体系网络和模式,在加强临终关怀服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同时,应该倡导社会对临终关怀服务的重新认识,为尽快开展临终关怀服务确立法制依据并提供法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