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宾锋利,王高峰,胡红杰 %T 双源CT心肌灌注成像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8.025 %P 1159- %V 33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068.shtml} %8 2013-08-28 %X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在我国的发病率近年来有增高趋势,通过检查手段以筛查出早期的冠心病患者,对其进行适当干预治疗,减少严重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临床上较常见的影像学诊断方法包括侵入性冠状动脉成像、超声心动图、多层螺旋CT、放射性核素显像和磁共振成像。随着CT影像技术的迅速发展,双源CT在进行冠状动脉血管成像的同时,还可进行负荷心肌灌注成像,这种“一站式”检查可同时获得冠状动脉的解剖学特征和心肌的血流动力学的变化,从而为临床正确地干预提供依据。文章就双源CT心肌灌注成像的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