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 融,曹 勤,顾静莉,等 %T 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异常与高尿酸血症的临床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7 %P 1348- %V 33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08.shtml} %8 2013-10-28 %X

目的 分析人群中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患病情况及其与高尿酸血症的关系。方法 以18 731名健康体检者作为研究对象,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清促甲状腺素(TSH)、游离甲状腺素(FT4)和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尿酸酶-过氧化物酶耦联法测定血清尿酸(SUA)水平。根据血清TSH的95%可信区间(95%CI)将体检人群分为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组(亚临床甲亢组,TSH降低)、正常组和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组(亚临床甲减组,TSH升高),对各项检测指标进行组间比较,对血清TSH水平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在研究人群中,平均血清TSH水平为(1.54±1.13)mIU/L,95%CI 0.69~3.67 mIU/L;亚临床甲亢组(TSH≤0.69 mIU)、正常组(0.69 mIU/L<TSH<3.67 mIU/L)和亚临床甲减组(TSH≥3.67 mIU/L)的人数分布为172、18 167和392;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患病率为3.01%(564/18 731)。随着血清TSH水平的升高,体质量指数(BMI)与SUA水平也逐渐升高。与正常组比较,亚临床甲亢组的SUA、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浓度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HDL)浓度显著升高;亚临床甲减组的BMI、血压以及SUA和血清三酰甘油浓度升高,而HDL浓度显著降低;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当FT4和FT3浓度处于正常范围,血清TSH水平升高与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独立相关(OR=2.834,95%CI 1.445~5.556)。结论 体检人群中血清TSH参考值范围为0.69~3.67 mIU/L,血清TSH升高与代谢紊乱有关,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