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爱求,张 磊,陈 方,等 %T 尿道下裂患儿父母焦虑的个性化心理干预效果评价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1 %P 1364- %V 33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12.shtml} %8 2013-10-28 %X

目的 探讨个性化心理干预对尿道下裂患儿父母焦虑程度改变的效果。方法 将2012年3月—2013年2月收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进行手术治疗的尿道下裂患儿父母80名,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0名。采用Zung氏焦虑自评量表系统(SAS)问卷(20项指标),患儿入院第1天对其父母进行前测评估,评估后进行不同心理干预。实验组在常规心理护理基础上进行个性化心理干预(按照患儿不同年龄给家长不同处理儿童心理问题的方法指导),对照组采用常规心理干预方法。心理干预后2周进行再次评估,比较两组父母心理干预前后焦虑情绪的改善程度,并计算患儿的住院时间。结果 心理干预2周后,实验组和对照组的焦虑情绪总分均显著低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组有11项指标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性意义(P<0.05或P<0.01)。实验组患儿的平均住院天数为(11.13±2.85)d,显著短于对照组的(12.80±3.99)d,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个性化心理干预可以有效减轻患儿父母的焦虑程度,提高父母对患儿的照护效率,改善患儿心理行为及手术愈合,提高其生存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