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汤 磊,张 薇,袁蕙芸,等 %T 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合作发展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的认知调查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17 %P 1389- %V 33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18.shtml} %8 2013-10-28 %X

目的 调查卫生行政领导和医务人员对发展上海现代医疗服务的认知及态度,探讨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的优势与不足,为两者合作发展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提供借鉴。方法 查阅相关文献并结合专家访谈对“现代医疗服务业”的内涵进行界定。根据专家访谈结果设计问卷,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对卫生行政领导和公立医院医师及非公医院院领导共400人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对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发展前景和发展途径的认知、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的优势和不足及两者合作发展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的可行性。结果 将“现代医疗服务业”定义为“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利用现代化的医疗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改造和提升传统医疗服务业,为社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提供高附加值、多层次的医疗服务新领域”。68.3%的被调查者认为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的发展前景潜力巨大,卫生行政领导较公立医院医师更看好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的发展潜力(P=0.003);74.1%的被调查者认为,在中外合资、合作医院发展现代医疗服务业中,高端医疗服务的运作模式是当前最成功的模式;86.6%的被调查人员认为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合作发展现代医疗服务业是可行的。结论 上海现代医疗服务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受到普遍认同,中外合资、合作医院成功的运作机制为公立医院与非公医院合作发展现代医疗服务业提供了借鉴,但合作参与高端医疗服务仍有诸多体制、机制的问题需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