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俞翀曌,曹 芸,陈 风,等 %T 肾小球滤过率估算方程诊断性能评价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1.015 %P 1496- %V 33 %N 1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41.shtml} %8 2013-11-28 %X

目的 评价基于血清肌酐(SCr)、胱抑素C (CysC)的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 方程的诊断性能。方法 以锝-二乙三胺五乙酸(99mTc DTPA)测定的99mTc-GFR为标准,测定105例患者SCr及CysC浓度,以KDIGO(2013)指南推荐的eGFR方程计算eGFR值,再计算灵敏度、特异度等系列诊断性能指标并进行统计分析,最后评价各eGFR方程的诊断效率。结果 eGFR-SCr/CysC方程在临界值为90、60和45 mL/min/1.73㎡时,其阳性似然率(分别为9.3、30.1和13)和比数比(分别为21.1、68.4和39.4)最高,诊断性能最佳;当eGFR临界值取60 mL/min/1.73㎡时,eGFR-SCr/CysC的阳性似然率和比数比为30.1和68.4,SCr/CysC联合方程最能确定诊断,而阴性似然率在0.33~0.49之间,均不能有效排除诊断;eGFR-Cys C的诊断性能稍优于eGFR-SCr。将方程两两联合的平行试验只有当eGFR临界值取60 mL/min/1.73㎡时,eGFR-(CysC+SCr/CysC)的阳性似然率和比数比(20.8,94.5)都最高,最能确定诊断;平行试验的eGFR阴性似然率(0.12~0.22)均比eGFR单独试验的阴性似然率(0.33~0.49)低,较排除诊断的能力增强。结论 临床使用eGFR应考虑同时检测血清SCr和CysC的浓度,运用eGFR-SCr/CysC联合方程评价肾损害更为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