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唐 龙,户 宜,刘晓亮,等 %T 敌百虫亚急性染毒对雄性小鼠的生殖毒性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7 %P 1587- %V 33 %N 1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59.shtml} %8 2013-12-28 %X
目的 探讨有机磷农药敌百虫对雄性小鼠的生殖毒性作用。方法 选用雄性ICR小鼠40只,随机分为低剂量染毒组(2 mg/kg敌百虫)、中剂量染毒组(10 mg/kg敌百虫)、高剂量染毒组(50 mg/kg敌百虫)和对照组(等容积生理盐水),每组10只进行灌胃染毒,每天1次,连续30 d后脱椎处死小鼠,比较各组小鼠的精子活动度、精子畸形率以及睾丸组织的病理学改变,并分析染毒剂量与精子活动度和畸形率的关系。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各染毒组小鼠的精子活动度均下降,其中精子活动度Ⅲ、Ⅳ级所占比例明显上升,且高剂量染毒组精子活动度为Ⅰ、Ⅱ级所占比例明显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染毒组的精子畸形率分别为1.00%、2.06%和3.39%,均显著高于对照组的0.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精子活动度和畸形率均与染毒剂量显著相关(P<0.05,P<0.05)。组织病理学观察发现,中剂量和高剂量染毒组小鼠的睾丸曲细精管中各级精母细胞数量减少。结论 敌百虫暴露可对雄性小鼠产生一定的生殖毒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