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缪伟锋, 吴一平,喻永涛,等 %T 载多烯紫杉醇的转铁蛋白修饰脂质体的制备及其体外抗脑胶质瘤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1 %P 1608- %V 33 %N 1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63.shtml} %8 2013-12-28 %X
目的 以鼠脑胶质瘤细胞C6和鼠脑内皮细胞bEnd.3为模型,研究载多烯紫杉醇(DOC)的转铁蛋白(TF)修饰脂质体(DOC-TF-LP)的体外抗肿瘤作用。方法 采用薄膜分散法制备普通脂质体(LP),后插入法制备TF修饰LP(TF-LP)。荧光定量实验观察C6细胞和bEnd.3细胞对TF-LP和LP的摄取。MTT实验检测不同LP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构建C6细胞肿瘤球模型,观察不同LP对肿瘤球的穿透能力以及对肿瘤球体积的增长抑制能力。结果 脑胶质瘤C6细胞对TF-LP的摄取效率是LP的3.2倍(P<0.05);脑内皮细胞bEnd.3对TF-LP的摄取效率是LP的2.6倍(P<0.05)。DOC-TF-LP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显著大于DOC-LP和DOC游离溶液(P<0.05)。载香豆素-6的TF-LP与肿瘤球共孵育4 h后,TF-LP的荧光强度强于LP。DOC游离溶液、DOC-LP和DOC-TF-LP分别使肿瘤体积减小到原体积的80%、65%和38%。结论 与DOC和DOC-LP相比,DOC-TF-LP能够更加有效地被脑内皮细胞和肿瘤细胞摄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肿瘤球生长,具有更强的抗肿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