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 晴,郑磊贞,蒋马伟,等 %T 甘氨双唑钠对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株SH-SY5Y放射敏感性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1.004 %P 17- %V 34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84.shtml} %8 2014-01-28 %X

目的 探讨甘氨双唑钠(CMNa)在常氧和缺氧条件下对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株(SH-SY5Y)放射敏感性的影响。方法 在常氧和缺氧条件下,以不同浓度的CMNa处理SH-SY5Y,CCK-8法检测细胞存活率为50%时的药物浓度(IC50)及其 95%可信区间IC50 (95%CI)。在常氧和缺氧条件下,分别给予0、1、2 Gy单次吸收剂量照射经1 mmol/L CMNa处理的SH-SY5Y (CMNa组)和未经CMNa处理的SH-SY5Y(对照组),观察克隆形成情况,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变化和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ting分析细胞周期和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 常氧和缺氧条件下,SH-SY5Y的IC50 (95%CI)分别为3.62 (3.07~4.26)和1.59 (1.20~2.12)mmol/L。在常氧状态下,CMNa组克隆形成数量显著少于对照组;与常氧状态比较,缺氧状态下的克隆形成数量明显减少。在缺氧条件下,与对照组比较,CMNa组细胞凋亡率和细胞G1期比例升高,S期比例降低;促凋亡蛋白Caspase 3/8/9和Bax表达增加,抑制凋亡蛋白Bcl-2表达减少;细胞周期相关蛋白Cyclin D1表达减少,p16表达增加。结论 CMNa对缺氧状态下的SH-SY5Y有特异的放疗增敏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