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迪迪,张 妍,施 蓉,等 %T 室内杀虫剂暴露与儿童急性白血病发病的关系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7 %P 201- %V 34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226.shtml} %8 2014-02-28 %X
目的 探讨儿童不同发育时期室内杀虫剂暴露与儿童急性白血病(AL)发病的关系。方法 通过社区匹配方式对病例组和经性别、年龄、居住地匹配得到的对照组的儿童父母/监护人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式调查,获取研究对象的一般人口学特征及儿童不同发育时期室内杀虫剂使用情况,对调查结果进行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计算OR值和95%CI。结果 病例组家庭室内杀虫剂的使用率高于对照组家庭,主要使用的杀虫剂种类为驱蚊剂和灭蟑螂剂。在儿童0~3岁期间,室内杀虫剂的使用(OR=6.3,95%CI:1.4,28.7)、灭蟑螂剂的使用(OR=7.8,95%CI:1.6,37.7)和在最近1年内驱蚊剂的使用(OR=3.3,95%CI:1.1,10.2)都有可能增加儿童患AL的危险。另外,在儿童0~3岁期间,随着驱蚊剂使用频率的增加(OR=5.8,95%CI:1.1,30.1)和灭蟑螂剂使用频率的增加(OR=8.9,95%CI:1.5,52.2),儿童患AL的危险性增加。结论 在儿童0~3岁期间和最近1年内室内杀虫剂暴露有可能增加儿童患AL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