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袁敏杰,李京波,魏 盟,等 %T 窦性心率震荡及心率变异性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预后评估中的应用价值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4.021 %P 507- %V 34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291.shtml} %8 2014-04-28 %X

目的 通过对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围术期窦性心率震荡(HRT)及心率变异性(HRV)的检测及随访,观察主要心血管事件(MACE)的发生情况,探讨HRT和HRV对ACS患者预后的预测作用。方法 采用前瞻性方法入组确诊为ACS并接受冠状动脉造影(CAG)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治疗的患者167例,于发病2~4周内采用美国Delmar动态心电检测系统行24 h动态心电图检查,以参数震荡初始(TO)和震荡斜率(TS)评价HRT,以连续24 h内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SDNN)评价HRV。随访时间≥5个月,观察患者MACE的发生情况。结果 HRT异常组51例,发生MACE 7例(13.73%);HRT正常组59例,发生MACE 7例(11.85%);两组MACE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RT预测ACS患者MACE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50.0%和54.2%,准确度为53.6%;HRV预测ACS患者发生MACE的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1%和92.4%,SDNN降低与ACS患者发生MACE有关(P<0.05)。结论 围术期进行24 h动态心电图检查十分必要,HRV的降低对ACS患者预后有重要预测价值,而HRT的预测价值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