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 琪,陈贵华,周向东 %T 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参与高渗条件下气道上皮细胞黏液高分泌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07 %P 603- %V 34 %N 5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309.shtml} %8 2014-05-28 %X

目的 研究高渗刺激对人气道上皮细胞(16HBE)黏蛋白(MUC)5AC分泌的影响,以及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可能的介导作用。方法 使用浓氯化钠配置高渗培养液,用高渗培养液刺激16HBE细胞,细胞分为常规培养(阴性对照组)以及高渗培养液刺激3、6、9、12 h组。ELISA法检测MUC5AC分泌量,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人气道Wnt家族蛋白Wnt1、Wnt2、Wnt3a、Wnt4、Wnt5a、Wnt7a、Wnt10a、Wnt10b的表达情况。将Wnt4小片段siRNA转染16HBE细胞,再给予高渗培养液刺激。采用ELISA法检测培养上清的MUC5AC分泌量,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细胞内经典Wnt/β-catenin通路相关信号分子的表达量,细胞免疫荧光法检测核因子(NF)-κB p65核转位情况。结果 高渗培养的16HBE细胞上清及胞质中检测到的MUC5AC分泌量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且MUC5AC分泌量在一定范围内呈时间依赖性(均P<0.05)。高渗刺激组Wnt1、Wnt2、Wnt3a、Wnt5a、Wnt7a、Wnt10a和Wnt10b表达量较阴性对照组无明显变化(均P>0.05),而Wnt4表达量显著升高(P<0.05)。高渗刺激组细胞内β-catenin和Cyclin D1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细胞免疫荧光法提示NF-κB p65核转位(均P<0.05);而经转染Wnt4 siRNA后,高渗培养组上清及胞质内MUC5AC分泌量显著低于未转染的高渗培养组(P<0.05),细胞内β-catenin、CyclinD1水平及NF-κB p65的核转位现象也受到显著抑制(均P<0.05)。结论 高渗盐水可诱导16HBE细胞MUC5AC高分泌,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在该效应中有重要的参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