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 雪,刘 琴,张 帆,等 %T 三峡库区云阳县农村留守中学生心理弹性影响因素结构方程模型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5.031 %P 731- %V 34 %N 5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333.shtml} %8 2014-05-28 %X

目的 建立结构方程模型,探讨三峡库区云阳县农村留守中学生的心理弹性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青少年发展与心理弹性量表(RYDM)和自编的社会人口学问卷对三峡库区云阳县的1 049名留守中学生进行调查,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最终结构模型的拟合指数显示模型的拟合优度效果较好,所有的路径系数及其他参数估计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留守中学生心理弹性影响因素分为外部保护因素和内部保护因素,前者受到父母外出打工情况(β=0.024,P=0.024)和内部保护因素(β=1.136,P=0.000)的直接影响;后者受到年级(β=-0.080,P=0.000)、对父母外出打工的态度(β=-0.034,P=0.003)以及是否担心父母在外打工会出事(β=0.050,P=0.000)的直接影响;而走读情况间接作用于心理弹性外部及内部保护因素。结论 三峡库区留守中学生心理弹性受到来自外部和内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家庭、学校以及学生自身情况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留守中学生良好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