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魏 嵘,王 春,张赛吉,等 %T 小儿依托咪酯短期输注后的群体药代动力学特点及影响因素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6.011 %P 820- %V 34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353.shtml} %8 2014-06-28 %X

目的 探索短期输注依托咪酯后的药代动力学特点及影响因素,并建立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方法 11例拟在全身麻醉下行择期手术的ASA分级Ⅰ~Ⅱ级患儿,静脉持续输注依托咪酯60 μg·kg-1·min-1直至双频谱指数(BIS)值降低到50以下。按照预先设定的时间点抽取动脉血标本并测定依托咪酯血浆浓度。采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建立依托咪酯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分析年龄、身高、体质量等协变量对药代动力学参数的影响。结果 起始分析提示一室、二室和三室模型的目标函数值分别为61、-63和-77,小儿依托咪酯药代动力学最适合用三室模型描述,基于体质量的异速生长模型拟合后目标函数进一步减少,未发现有显著影响药代动力学的其他协变量。群体药代动力学参数典型值为:V1=6.53×(体质量/70)(L), V2=12.4×(体质量/70)(L),V3=27.3×(体质量/70)(L), Cl1=1.23×(体质量/70)0.75(L/min), Cl2=1.42×(体质量/70)0.75 (L/min)和Cl3=0.35×(体质量/70)0.75。结论 年龄不影响依托咪酯的药代动力学,提示其代谢途径出生后即已成熟;体质量以异速生长方式影响依托咪酯的药代动力学,提示较小体质量的儿童单位体质量需要更高的输注剂量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