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立伟,王文越,邹秀群,等 %T 结直肠腺癌中特异蛋白1表达与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7.004 %P 973- %V 34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386.shtml} %8 2014-07-28 %X

目的 研究结直肠腺癌组织中特异蛋白1 (Sp1)表达的变化及其与患者临床病理学指标的关系。方法 通过查阅mRNA array数据库Oncomine,分析结直肠腺癌组织及正常组织中Sp1 mRNA的水平和差异。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65例结直肠腺癌组织及其癌旁正常组织中Sp1蛋白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5个不同恶性程度的结直肠癌细胞系中Sp1蛋白的表达,分析Sp1表达水平与结直肠癌患者临床病理学指标之间的关系。结果 查阅Oncomine数据库发现Sp1 mRNA在结直肠腺癌组织中的表达与正常组织无明显差异。免疫组织化学法及细胞系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证实,Sp1在结直肠腺癌组织和细胞系中均有较高的一致性表达,但与癌旁正常组织无差异;肿瘤组织中Sp1蛋白表达水平与结直肠腺癌患者淋巴结和远处转移与否无明显相关性。结论 转录因子Sp1在结直肠腺癌组织中的表达与正常组织无明显差异,与肿瘤转移无明显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