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涂瑶瑶,徐含章,雷 虎,等 %T 阿的平联合硫利达嗪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7.012 %P 1016- %V 34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394.shtml} %8 2014-07-28 %X

目的 探讨阿的平(QC)联合硫利达嗪(THZ)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细胞 (K562)的影响。方法 以不同浓度QC (0、1、2、3和4 μmol/L)和THZ(0、2、4、8和16 μmol/L)处理K562细胞不同时间(0、24和48 h)后,锥虫蓝排斥实验检测两药单加对K562细胞活性的影响。以不同浓度的QC (2、3和4 μmol/L)和THZ (2、4和8 μmol/L)分别单加及合加处理K562细胞24 h,锥虫蓝排斥实验检测K562细胞活力,利用CompuSyn软件计算两药合加的协同指数。3 μmol/L的QC与4 μmol/L的THZ分别单加及合加处理K562细胞,用或不用caspase不可逆抑制剂Z-VAD-FMK (20 μmol/L)处理,RH-123/PI双染后流式细胞术检测线粒体跨膜电位的变化,Western blotting检测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结果 锥虫蓝排斥实验结果显示:QC与THZ单加,低浓度时对K562细胞的抑制效应并不明显;两药合加对K562细胞有良好的协同杀伤效应。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K562经两药合加处理后出现PARP-1的剪切及凋亡相关蛋白Bcl-2、Mcl-1表达的减少,且这种效应不能被Z-VAD-FMK逆转。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表明:相对于两药单加,3 μmol/L的QC与4 μmol/L的THZ合加处理24 h后K562细胞线粒体膜电位明显降低,并且这种效应不能被Z-VAD-FMK逆转。结论 QC与THZ两药联合能协同诱导K562细胞凋亡,这种效应为非caspase依赖,线粒体跨膜电位下降可能参与了这一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