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 龙,张 华,朱立国,等 %T 江苏省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就医满意度及卫生系统反应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7.022 %P 1067- %V 34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404.shtml} %8 2014-07-28 %X

目的 分析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患者就医满意度及卫生系统反应性的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2012年8—12月在张家港市、丹阳市及泰兴市三地的人民医院接受门诊或住院治疗的512例乙肝患者,其中门诊349例,住院163例。采用世界卫生组织设计的卫生服务系统反应性量表,并自行设计满意度调查问卷,对乙肝患者进行就医满意度(排队满意度、就医环境满意度、设施设备满意度、医务服务满意度、看病医疗花费满意度、技术水平满意度和传染病服务满意度)和卫生系统反应性调查(尊严、保密性、交流性、选择性、自主权、及时性和基础设施),采用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影响因素。结果 在卫生系统反应性评价中,患者的隐私保密性得到了认可,但是医疗机构等待性评分低;在就医满意度方面,人口学特征无显著影响,看病医疗花费是影响总体满意度的最重要因素。门诊患者满意度关注诊断技术,住院患者满意度更加关注就医环境。结论 乙肝患者在就医中的隐私保密性得到了有效保证,但还需缩短看病等候时间、合理控制医疗费用以及改善就医环境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