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万 进,王光耀,何安霞,等 %T 2型糖尿病合并代谢综合征患者平板运动试验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8.023 %P 1220- %V 34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436.shtml} %8 2014-08-28 %X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合并代谢综合征(MS)患者平板运动试验(TET)特点和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184例有胸痛症状的2型糖尿病患者,所有患者均行TET和冠状动脉造影(CAG)检查,分为MS组(n=96)和非MS组(n=88)。另设立健康对照组(n=96)。比较分析三组TET有关指标。腹围增加程度和ST段下移程度的相关性研究采用直线相关分析。结果 三组患者年龄和性别匹配。三组TET结果显示:试验阳性率MS组最高,非MS组较低,对照组最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腹围增加者的试验阳性率也是MS组最高,非MS组较低,对照组最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MS组腹围增高程度和ST段下移程度呈显著正相关(男性r=0.766, P<0.01;女性r=0.617,P<0.01)。结论 TET表明多数2型糖尿病合并MS者运动时存在不同程度心肌缺血以及诸多指标的异常,提示在无条件行CAG的医院MS者应常规行TET以早期发现心肌缺血和评估其程度;MS的腹围增加者多数心肌缺血程度增加,提示MS者必须控制和减小腹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