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华子辰,朱正伦,朱正纲 %T 血清肿瘤标志物在胃癌诊疗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9.030 %P 1411- %V 34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477.shtml} %8 2014-09-28 %X

胃癌发病率高,预后差,是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二大恶性肿瘤。胃癌的预后与肿瘤的分期及复发、转移密切相关,改善胃癌的预后有赖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及术后合理的监测。血清肿瘤标志物(TM)的检测由于便捷、可重复性高,对胃癌的早期诊断及术后监测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该文回顾了胃癌传统TM糖类抗原125(CA125)、CA199、CA724和癌胚抗原(CEA)的特点,介绍了数种新型TM,如PG、MG7、VEGF和HER2等的研究进展,就TM在胃癌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价值及发展前景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