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何慕兰,刘晶晶,谷 燕,等 %T 抑制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内源性白介素-6分泌对氧糖剥夺损伤PC12细胞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10.004 %P 1435- %V 34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481.shtml} %8 2014-10-28 %X

目的 探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来源的白介素-6 (IL-6)对神经细胞损伤的作用。方法 构建大鼠沉默IL-6 (siIL-6)慢病毒,感染MSCs,嘌呤霉素筛选siIL-6-MSCs稳定细胞株。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IL-6 mRNA和蛋白表达变化,ELISA检测siIL-6-MSCs培养上清液中IL-6分泌水平。将siIL-6-MSCs细胞与氧糖剥夺(OGD)损伤的PC12细胞分离共培养,Annexin V-FITC/PI法检测损伤细胞凋亡,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IL-6信号通路关键蛋白STAT3以及凋亡相关因子Bax和Bcl-2蛋白的表达。结果 siIL-6干扰序列正确插入慢病毒质粒中。siIL-6慢病毒感染MSCs后,IL-6 mRNA和蛋白表达及IL-6分泌水平均显著降低。与siIL-6-MSCs分离共培养后,OGD损伤的PC12细胞凋亡增加,STAT3、Bcl-2蛋白表达显著降低,Bax蛋白表达显著升高。结论 MSCs来源的IL-6可能通过STAT3信号通路,调节OGD损伤PC12细胞的抗凋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