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戴绘娟,翟秀宇,李大伟,等 %T 腺苷A2A受体激动剂CGS21680对ConA诱导的小鼠急性肝损伤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10.008 %P 1459- %V 34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485.shtml} %8 2014-10-28 %X

目的 探讨腺苷A2A受体激动剂CGS21680对伴刀豆球蛋白(ConA)引起的小鼠急性肝损伤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雄性C57BL/6小鼠随机分为ConA组和CGS21680+ConA组。ConA组小鼠经尾静经脉注射ConA (20 mg/kg),CGS21680+ConA组小鼠经腹腔注射腺苷A2A受体激动剂CGS21680 (2.1 mg/kg)10 min后再经尾静经脉注射ConA (20 mg/kg)。检测小鼠血清谷丙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γ干扰素(IFN-γ)、白介素-4 (IL-4)和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水平;光学显微镜下观察肝组织病理改变,评估肝损伤程度;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肝组织单个核细胞(MNCs)中CD4+T细胞IFN-γ和IL-4的表达。结果 与ConA组比较,CGS21680+ConA组小鼠血清ALT、AST、IFN-γ、IL-4和TNF-α水平显著降低;肝脏组织中炎症细胞浸润明显减少,肝脏损伤程度较轻;肝组织CD4+T细胞IFN-γ和IL-4的表达减少。结论 腺苷A2A受体激动剂CGS21680预处理能够显著减轻ConA引起的小鼠急性肝损伤,这可能与CGS21680激活CD4+ T细胞表面的A2A受体进而抑制促炎因子的释放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