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朱洁萍,季玉琴,陶敏芳,等 %T 非肥胖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视黄醇结合蛋白-4的变化及影响因素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10.018 %P 1506- %V 34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495.shtml} %8 2014-10-28 %X

目的 观察孕前体质量正常的妊娠期糖尿病(GDM)患者血清视黄醇结合蛋白4(RBP4)的变化,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选择正规建卡产检、孕前体质量指数(BMI)为16~25 kg/m2的177例GDM患者为研究对象,并以同期在该院产检的354名年龄和BMI匹配的健康孕妇为对照组。均于孕24~28周行75 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观察指标包括孕24~28周体质量增加值、RBP4、OGTT (0、30、60、120和180 min)血糖浓度及血清胰岛素水平、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HOMA-IR)指数和稳态模型分析胰岛素分泌指数(HOMA-%B)。结果 GDM组孕期体质量增加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GDM组OGTT各时间点血糖、胰岛素、HOMA-IR指数、HbA1C、TG浓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1),2组间TC、HDL、LDL浓度以及HOMA-%B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GDM组的血清RBP4水平与孕中期体质量增加值、TC、HDL、LDL、空腹血糖(FPG)及HbA1C均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HOMA-%B呈显著负相关(P<0.05)。逐步多元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进入回归方程的参数依次是FPG、孕期体质量增加值和TC (r2=0.180,P<0.01)。结论 孕前体质量正常的GDM孕妇妊娠中期血清RBP4水平显著升高;孕期体质量增加以及FPG和TC浓度与血清RBP4水平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