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鲍菁,谢明,焦婷 %T 牵张应力对人牙周膜成纤维细胞细胞外金属基质蛋白酶诱导剂表达的影响及相关信号通路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5.09.008 %P 1280- %V 35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849.shtml} %8 2015-09-28 %X

目的  研究人牙周膜成纤维细胞(PDLFs)在循环牵张力下细胞外金属基质蛋白酶诱导剂(EMMPRIN)(CD147/basgin)的表达变化以及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推测EMMPRIN在应力作用下牙周组织改建过程中的可能作用。方法  采用荧光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EMMPRIN和VEGF在PDLFs中的表达定位;使用Flexcell System对PDLFs加载6%、12%、20%的循环牵张力0.5、2、6、12、24、36、48 及72 h后,采用实时PCR和Western blotting的方法分别观察PDLFs内EMMPRIN及VEGF的基因及蛋白的表达变化;在PDLFs培养液中加入外源性EMMPRIN蛋白6、12、24 h后,分别观察PDLFs内VEGF的基因及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  EMMPRIN蛋白主要表达于PDLFs的细胞膜和细胞质,而VEGF则在PDLFs的细胞核和细胞质中有较强表达。对PDLFs分别施加6%、12%及20%的机械牵张力后,细胞内EMMPRIN与VEGF的基因和蛋白表达均特异性上调;外源性的EMMPRIN蛋白可以促进PDLFs中VEGF mRNA的表达。结论  机械牵张力可特异性上调PDLFs中EMMPRIN和VEGF的表达;EMMPRIN可能调控VEGF的表达并与之共同参与应力作用下的牙周组织改建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