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司徒碧颖,颜佳琳,孙建设,等 %T 老老年患者急性肾损伤的特点和血液净化治疗评价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5.09.018 %P 1335- %V 35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859.shtml} %8 2015-09-28 %X

目的  探讨老老年急性肾损伤的特点和治疗方法。方法  对2009年1月—2014年12月收治的150例急性肾损伤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病例均符合KDIGO急性肾损伤的诊断标准。比较两个年龄层(≥80岁和<60岁)患者的伴随疾病、疾病严重程度以及60 d病死率,监测不同的血液净化治疗前后生化指标和患者血压波动情况,并分析两组的死亡危险因素。结果  150例患者中,≥80岁(老老年组)91例,平均年龄(88.6±5.0)岁;<60岁(成年组)59例,平均年龄(44.3±12.6)岁。老老年组的主要伴随疾病依次为原发性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和糖尿病等,成年组则为急慢性肾炎、恶性肿瘤、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和梗阻性肾病,另有27.1%的成年组患者无任何伴随疾病。老老年组病情较成年组严重,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APACHEⅢ评分)、机械通气比例及脓毒血症、低血压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比例显著高于成年组(P<0.001)。老老年组94.5%选择每日床边缓慢低效血液透析滤过疗法,成年组93.2%接受间歇血液透析治疗。治疗前两组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经过血液净化治疗后,两组间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组内治疗前后血清肌酐和HCO3-有显著差异。老老年组60 d病死率为65.9%,显著高于成年组的30.5%(P<0.01)。两组的综合死亡危险因素依次为APPECHⅢ评分、MODS和年龄。结论  老老年急性肾损伤患者由于肾功能下降,伴随疾病多,病情比成年患者严重,病死率更高。综合治疗更适合有并发症、血液动力学指标不稳定的老老年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