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雪林,汤庆娅 %T 骨钙素与糖代谢之间的信号调控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5.09.030 %P 1394- %V 35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871.shtml} %8 2015-09-28 %X

骨钙素(OC)对糖代谢、能量代谢的影响是骨内分泌作用的重要部分,也为糖尿病、肥胖的预防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OC有完全羧化和羧化不全两种形式,后者是发挥内分泌调节作用的活性形式,通过影响OC表达和脱羧可调控其生理作用的发挥。许多分子和细胞水平研究及动物实验已表明OC可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和胰岛素分泌、增强胰岛素敏感性,胰岛素也可通过多种信号转导影响OC的表达和脱羧。本文即对骨钙素与糖代谢之间的信号调控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