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符蓉,赵犇鹏,杨洁,等 %T 采用EDTA-胰酶处理难消化细胞株在凋亡检测分析中的可行性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5.09.036 %P 1422- %V 35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877.shtml} %8 2015-09-28 %X

目的  研究细胞胰酶消化液中有无EDTA对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的影响。方法  以7种难消化细胞株作为实验对象,分为对照组和H2O2组(加H2O2促凋亡)。采用不同方法(不含EDTA的0.25%胰酶、含EDTA的0.25%胰酶、含EDTA的0.25%胰酶消化离心弃上清之后用1×PBS洗1次)对细胞进行消化处理,利用Annexin V-FITC荧光抗体标记细胞,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计算相同消化细胞条件下两组细胞的凋亡率差值。结果  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7种细胞株在3种消化细胞条件下的细胞凋亡率差值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胰酶中含EDTA对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无显著影响;因此可以利用EDTA抗凝集这一特性,将其加入胰酶消化液中,用于某些难消化细胞株凋亡样品的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