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段绍霞,蔡宏,张伟明,等 %T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炎症复合体综合征与预后的关系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16 %P 1851- %V 35 %N 1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974.shtml} %8 2015-12-28 %X

目的  通过对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患者营养和炎症相关指标的回顾性分析,探讨营养不良-炎症复合体综合征(MICS)与MHD患者预后的关系。方法  入选2007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血透中心接受MHD治疗≥3个月的患者527例,分为MICS组和非MICS组。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MHD患者并发MICS的危险因素,Kaplan-Meier分析MHD患者生存率,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MICS患者全因死亡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危险因素。结果  527例患者中MICS患者441例(83.63%),MICS组患者年龄较大、BMI较高、透析龄较长、血红蛋白较低。多因素logistic回归显示年龄增长、透析龄增加、血红蛋白<100 g/L是MHD患者并发MICS的独立危险因素。Kaplan-Meier分析显示MICS患者全因病死率(Log-Rank检验,P=0.040)及心血管疾病病死率(Log-Rank检验,P=0.038)明显高于非MICS患者。Cox回归显示年龄增长、透析龄增加、血红蛋白低、总胆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预测MICS患者全因死亡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MHD患者MICS患病率高;并发MICS预后较非MICS差;贫血与MICS的发生及预后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