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沈婉婉,鲍勇 %T 上海市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的认知及满意度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5.12.022 %P 1882- %V 35 %N 1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980.shtml} %8 2015-12-28 %X

目的  了解上海市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现状的认知情况和满意度,进而探讨医院的文化建设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方法  采用随机分层抽样法,抽取上海市中心城区(徐汇区和黄浦区)、城乡结合区(闵行区和杨浦区)、郊区(青浦区和金山区)6家公立医院,采用自制问卷对1 200名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对医院文化建设现状的认知情况和满意度,回收有效问卷1 128份,问卷回收率为94%。分析比较不同性别、年龄、学历、岗位、职称和工龄的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的满意度差异。结果  37.8%的医务人员了解医院文化建设的具体构成,不同性别、学历、岗位、职称和工龄之间的医务人员认知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39.0%的医务人员了解医院文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不同职称的医务人员认知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43.1%的医务人员了解所在医院的理念及其含义,不同学历和岗位的医务人员认知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48.9%的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表示满意,41.6%的医务人员表示一般,不同性别、学历和岗位的医务人员对医院文化建设的满意度之间存在差异(P<0.05)。结论  在推广医院文化时,根据医务人员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分层次的推广,培养医务人员医院文化意识,让医务人员充分理解并接受医院文化,才能有效地推动医院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