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杜明君,连锋,薛松 %T AT2R+与AT2R-人骨髓单个核细胞对于心肌梗死后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1.010 %P 49- %V 36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010.shtml} %8 2016-01-28 %X

目的 观察心肌梗死后人骨髓单个核细胞(BMMNCs)中AT2R的表达情况。比较AT2R+ BMMNCs与AT2R- BMMNCs在体外对受损心肌细胞的保护能力。方法 术中抽取患者骨髓。流式细胞仪分选出AT2R+ BMMNCs。利用8 μm孔径的Transwell迁移检测系统比较AT2R+ BMMNCs和AT2R- BMMNCs的迁移能力;分离SD乳鼠心肌细胞,并分别与AT2R+ BMMNCs和AT2R- BMMNCs共培养,RT-PCR检测AT2R+ BMMNCs和AT2R- BMMNCs向心肌细胞转分化的能力(心脏发育相关转录因子Nkx2.5和Gata4表达)的影响。在缺氧、无血清的条件下,AT2R+ BMMNCs和AT2R- BMMNCs分别与心肌细胞H9C2共培养,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结果 流式细胞仪分选结果显示:心肌梗死患者骨髓样本中AT2R表达量较非心肌梗死患者上升约5.85%(P=0.039 8)。体外实验发现,AT2R+ BMMNCs在迁移和向心肌细胞转分化方面的能力均优于AT2R- BMMNCs;与AT2R- BMMNCs相比,AT2R+ BMMNCs对心肌细胞H9C2在缺氧和无血清条件下的抗凋亡作用更强。结论 心肌梗死后患者骨髓中AT2R的表达明显上调。AT2R+ BMMNCs可能对心肌梗死后的心肌细胞具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