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振钧,邓炯 %T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生相关因素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1.026 %P 128- %V 36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026.shtml} %8 2016-01-28 %X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DP)是一种以气流阻塞为特征的慢性肺部疾病,病死率已经上升至世界第4位。CODP的主要特点为肺细小气道的持续性阻塞、慢性炎症反应及肺细小气道组织重建,这些因素导致通气气流减缓和肺泡弹性回缩力减弱。在我国,由于空气污染和吸烟等因素,CODP的发生率和病死率正逐年上升。该文从环境因素、细胞和亚细胞及分子水平,对CODP发生和发展的相关因素及可能机制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