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肃,杨隽,姜杰玲,等 %T 5例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特发性肺炎诊治体会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1.028 %P 138- %V 36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028.shtml} %8 2016-01-28 %X

目的 探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患者术后并发特发性肺炎(IPS)的临床特征及治疗转归。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70例HSCT患者中5例诊断IPS患者的临床特点、肺功能表现、影像学表现和治疗经过。结果 5例IPS患者临床表现均有咳嗽、咳痰,部分伴有发热、胸闷及低氧血症,均伴有不同程度急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表现。肺CT表现为以多个肺野散在分布的斑片影伴毛玻璃影为主要特点。3例患者肺功能表现为阻塞性为主的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另外2例表现为弥散性通气功能障碍;所有患者在接受激素治疗后症状改善明显,影像学大部分明显吸收好转。结论 异基因HSCT术后IPS具有特殊的影像学和肺功能表现,多伴有GVHD临床表现,早期给予包含激素在内的综合治疗往往能取得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