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申吒,韩国虎,周月鹏,毛朝明,陈德玉 %T EGCG协同放射治疗诱导食管鳞癌TE-1细胞凋亡机制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5 %P 487- %V 36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107.shtml} %8 2016-04-28 %X

目的 观察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联合放射治疗(放疗)对食管癌TE-1细胞凋亡的影响,并探讨其分子机制。方法 选择人食管癌细胞株TE-1作为研究对象,并分成对照组、EGCG组、放疗组和联合组(EGCG+放疗)。MTT法检测不同浓度EGCG、不同放射剂量单用和联用对食管癌TE-1细胞生长的影响;流式细胞术检测不同处理组细胞凋亡情况;Western blotting检测经不同处理后TE-1细胞凋亡相关蛋白cleaved caspase-3和抗凋亡蛋白Bcl-2的表达情况。结果EGCG和放疗均能抑制食管癌TE-1细胞的增殖,但EGCG与放疗联合的抑制作用显著高于EGCG组或放疗组(P<0.01),呈浓度-剂量依赖性。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显示,与单独放疗组细胞相比,EGCG联合放疗可以明显提高X射线诱导的TE-1细胞凋亡(P<0.01),上调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P<0.05)和下调Bcl-2蛋白的表达(P<0.05)。结论 EGCG能够协同放疗增加食管癌TE-1细胞的凋亡,这种作用可能与cleaved caspase-3和Bcl-2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