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谢兵伍,周建萍,王雪蔓,余勇,邓锋,郑雷蕾 %T 正畸弓丝表面功能化修饰后抗腐蚀及抗菌性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6 %P 491- %V 36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108.shtml} %8 2016-04-28 %X

目的 表面修饰临床正畸不锈钢弓丝,比较修饰的不锈钢弓丝与未修饰的不锈钢弓丝的表面成分、表面形态、机械性能、抗腐蚀及抗菌性,为不锈钢弓丝的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选取不锈钢弓丝,尺寸为0.019英寸(0.48 mm)×0.025英寸(0.64 mm),以聚多巴胺为介质,共价接枝羧化壳聚糖修饰不锈钢弓丝。使用X射线能谱分析仪联合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表面成分,观察表面形态;使用显微硬度计测定微观硬度;使用CHI660C电化学工作站检测抗腐蚀性;采用WST试剂检测抗菌性。结果 修饰的不锈钢弓丝表面含有C、N、O、Si、Cr、Mn、Fe元素,未修饰的不锈钢弓丝表面只含有Si、Cr、Mn、Fe元素;修饰和未修饰的不锈钢弓丝的微观硬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修饰的不锈钢弓丝比未修饰的不锈钢弓丝更具抗腐蚀性和抗菌性。结论 通过聚多巴胺表面接枝羧化壳聚糖修饰正畸弓丝,机械性能没有明显改变,但能减轻弓丝腐蚀,抑制细菌生长,更利于正畸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