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徐枫,李彪 %T 18F-FDG PET/CT在胰腺腺癌术前评估中的价值及对治疗决策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5.015 %P 695- %V 36 %N 5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151.shtml} %8 2016-05-28 %X

目的 评价18F-FDG PET/CT在胰腺腺癌术前评估中的价值及对治疗决策的影响。方法 回顾分析89例具有完整资料(包括腹部增强CT和18F-FDG PET/CT)且原发肿瘤经病理检查或活检证实为腺癌的胰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29例被手术证实为有手术指征,60例被手术或随访证实为无手术指征。通过增强CT、18F-FDG PET/CT、增强CT结合18F-FDG PET/CT评估胰腺腺癌患者术前远处转移及手术指征,使用χ2检验比较3种方法的效能;评估增强CT结合18F-FDG PET/CT后对治疗决策的影响。结果 增强CT、18F-FDG PET/CT、增强CT结合18F-FDG PET/CT评估胰腺腺癌远处转移准确度分别为73.0%、88.8%、92.1%(χ2=14.2,P=0.001),评估手术指征的准确度分别为68.5%、73.0%、85.4%(χ2=7.4,P=0.025)。在增强CT评估为有手术指征的57例患者中,28例被手术证实为无手术指征,结合18F-FDG PET/CT后准确发现了其中的15例无手术指征患者;而增强CT评估为无手术指征的29例患者均被手术或随访证实为无手术指征,增强CT结合PET/CT检查未改变评估结果。结论 对增强CT术前评估为有手术指征的胰腺腺癌患者,增加PET/CT检查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