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孙洪林,陆颖理 %T 砷与糖尿病发生的关系及砷致糖代谢紊乱的机制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7.027 %P 1093- %V 36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235.shtml} %8 2016-07-28 %X

近年来,环境因素在糖尿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很多证据表明砷暴露与糖尿病的发生存在密切联系。在世界各地饮水砷污染地区,糖尿病的发病率显著升高。越来越多的细胞和动物实验也证实,不同浓度的砷化合物可以引起胰岛素抵抗与外周组织葡萄糖摄取障碍,从而引发糖耐量异常。文章主要从流行病学研究以及发病机制两方面阐述砷暴露与糖尿病的发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