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亚楠 李敏 %T 金黄色葡萄球菌ESAT-6分泌系统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8.020 %P 1210- %V 36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264.shtml} %8 2016-08-29 %X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临床重要的致病菌,引起的感染可以累及全身各脏器,严重威胁人类健康。ESAT-6分泌系统广泛存在于革兰阳性菌。在金黄色葡萄球菌中,经典的ESAT-6通路由esxA、esxB及其他9个分子组成的基因簇构成,该系统分泌的ESAT-6/WXG100家族蛋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毒力和免疫防御功能起到重要作用。该文就金黄色葡萄球菌ESAT-6分泌系统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