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时海波 %T 前庭代偿机制研究新进展及其临床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17 %P 1346- %V 36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293.shtml} %8 2016-09-28 %X

前庭系统是一套感知及控制平衡的精密操作系统,司职运动感知、凝视、肢体平衡等功能,并参与情感、记忆等认知功能。前庭功能障碍患者表现为失平衡、视物模糊、眩晕等,并由此导致严重的社会行为障碍。在前庭功能障碍早期,前庭中枢结构具有自发的、功能强大的再平衡功能,亦即前庭代偿。前庭康复是一种外源性干预策略,已经明确在单侧前庭损害中具有积极的促代偿效果。该文阐述了前庭代偿机制的研究新进展,以及基于此的前庭康复理念,亦即最佳前庭代偿效果并非依赖于最佳康复技术,而是有赖于把握神经网络发生内在可塑性改变的时间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