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颖,赵立,方芳,甄琴,严率,王育璠 %T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子的远期影响及产后随访策略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22 %P 1373- %V 36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298.shtml} %8 2016-09-28 %X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期间发生的或首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代谢异常,不包括孕前已诊断或已患糖尿病的患者。GDM不仅增加孕产期母婴不良事件,而且其对母子的影响并未随着妊娠的结束而终止,GDM可使母亲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及抑郁症的发病率升高,增加子代糖代谢异常、高血压、肥胖的发生风险,而有效的产后随访及干预能降低这些风险。该文就GDM对母亲和子代的远期影响以及GDM患者母子产后随访的策略和方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