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梁国庆,李建辉,郑俊彪,于晓华,施慧娟,朱虔兮,王峻,李余敏,孙建明,张树成,李铮 %T 症状性迟发型性腺功能减退合并勃起功能障碍患者血清生殖激素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4 %P 1613- %V 36 %N 1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353.shtml} %8 2016-11-28 %X

目的 ·通过观察症状性迟发型性腺功能减退(SLOH)合并勃起功能障碍(ED)患者血清生殖激素变化情况,探讨生殖激素与SLOH合并ED(SLOH/ED)的相关关系。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经整群及年龄分层多阶段不等比例的随机抽样方法,抽取3 000例40~80岁有固定性伴侣的社区中老年男性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老年男性症状(AMS)量表评估SLOH及其严重程度,采用国际勃起功能指数问卷表-5(IIEF-5)评估勃起功能,同时检测血清总睾酮(TT)、游离睾酮(FT)、黄体生成素(LH)和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水平,计算生物活性睾酮(Bio-T)水平,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生殖激素与SLOH/ED的相关关系。结果 ·共获得2 588例符合条件的完整研究资料,平均年龄(57.95±8.50)岁。930例(35.94%)男性观察到 SLOH(AMS ≥27)症状,其中812例(31.38%)男性同时存在ED。739例(28.56%)男性既无SLOH亦不存在ED症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TT及FT水平与SLOH/ED的相关关系不明显,年龄、SHBG和Bio-T与SLOH/ED的相关关系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 SHBG和Bio-T与SLOH/ED显著相关,能准确反映SLOH/ED患者的血清生殖激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