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贺,李振元,严豪,张敏芳,王琴,王玲,倪兆慧,钱家麒,方炜 %T 腹膜透析并发包裹性腹膜硬化症1例报道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30 %P 1682- %V 36 %N 1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369.shtml} %8 2016-11-28 %X

目的 ·提高对腹膜透析相关的包裹性腹膜硬化症的认识和防治。方法 ·分析1例退出腹膜透析后发生包裹性腹膜硬化症并给予药物治疗的病例。结果 · 1例因腹膜超滤衰竭退出腹膜透析的血液透析患者出现肠梗阻症状,结合影像学结果,诊断为包裹性腹膜硬化症,给予药物治疗结合全胃肠外营养,临床症状有明显改善。结论 ·包裹性腹膜硬化症是腹透患者的严重并发症,早期诊断困难,预后差,严重影响着腹膜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药物及手术治疗各有优缺点,应及时发现尽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