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汪萍,毛剑虹,陆一闻,沈立松 %T 残余胆固醇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评估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4 %P 1750- %V 36 %N 1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388.shtml} %8 2016-12-28 %X

目的 ·研究残余胆固醇(RC)水平对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的临床应用评估。方法 ·利用生化法检测293例稳定型心绞痛患者、115例非高血压的ACS患者、72例合并高血压的ACS患者、91例疾病对照组患者和152例表观健康人群的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水平。RC由TC减去HDL-Ch和LDL-Ch得到,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on-HDL-Ch)由TC减去HDL-Ch得到。对RC与TC、LDL-Ch、HDL-Ch、non-HDL-Ch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利用ROC曲线分析RC、LDL-Ch、non-HDL-Ch在鉴别稳定型心绞痛组和ACS中的作用。结果 · ACS组、ACS合并高血压组的RC均显著高于稳定型心绞痛组(P<0.05)。RC与TC、LDL-Ch、HDL-Ch和non-HDL-Ch相关性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1)。稳定型心绞痛及ACS患者的ROC曲线分析表明, RC对于鉴别该2种疾病最佳,以下依次为non-HDL-Ch、LDL-Ch、TC、HDL-Ch。结论 · RC水平在缺血性心脏病患者中明显升高,可作为ACS与稳定型心绞痛的鉴别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