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锦燕,史册,王影,李文静,赵悦,朱巍巍,项明洁 %T 蛋白质组学在白假丝酵母研究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5 %P 1804- %V 36 %N 1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399.shtml} %8 2016-12-28 %X

白假丝酵母(C.albicans)是人类最常见的条件性致病真菌,其引起的侵袭性C.albicans病是导致日益增多的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发病和死亡的原因之一。目前,临床抗真菌药物种类有限,耐药现象增多,新药物研发进展缓慢,导致临床治疗压力极大。近期发展起来的蛋白质组学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新技术平台,已应用于C.albicans的致病因子、耐药机制、免疫应答和抗真菌药物作用机制研究等方面。该文对近年来蛋白质组学技术新发展及应用于C.albicans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